許多人都會向佛菩薩祈求開啟自身智慧,但是智慧不可賜,佛菩薩賜給我們的禮物絕非是順境,而是在逆境中的淬鍊和成長。以下為有緣人收到佛菩薩送的禮物之後,心境上的轉化心得:

 

近期蔡師兄對大家說:「《六祖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他用此句話勉勵大家好好精勤地看《六祖壇經》,並且內化於心,實踐於日常生活上。

 

因緣際會之下,我也與眾多善知識們一同合作《六祖法寶壇經》一系列的方案,大家分工合作,發揮所長,共同成長,在業務過程當中,也發現自己的一些盲點和缺失。這些眾多業務當中,許多都非自己擅長的事情,每樣業務也需與各業務小組接洽,並且溝通所需執行的業務內容和流程。經過許多業務問題之後,我才發現自己與人溝通和傳達訊息上面有阻礙,而且自己因為能力和歷鍊不足,顯得非常吃力。

 

於是我列單請示佛菩薩以下問題:

 

1.為何做業務時老是出現問題,需要我出面處理,這是我能力和經驗不足嗎?還是佛菩薩考驗呢?

 

開示:佛菩薩考驗。

 

2.是要去除我的我執和我相,還是增加我的業務經驗值呢?

 

開示:兩者都有。

 

3.最近發現我跟別人溝通任務時,對方常常聽不清楚我要表達的意思,是我表達能力還需多加練習,還是我最近黑氣太多的因素,導致與人溝通上有障礙呢?

 

開示:都有。

 

蔡師兄告訴我,溝通和表達能力是我自己的功課。於是,我每每在業務繁忙時,會去靜坐和反思,遇上不會的問題,我會去尋找有經驗的組員給予建議。就在這樣的摸索之下,不知不覺中,我漸漸了解各組業務的大致動向,更在過程中學習到平時不知道的專業知識,有許多額外的收獲。

 

我常自覺能力和智慧不足,我曾經在心裡跟佛菩薩說:「自己確實有心想回饋眾生,但是,我自己能力和智慧不足,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這陣子靜心反思,為何最近考驗這麼多,這麼頻繁?看完開示我似乎明白了佛菩薩的美意,這些日子的考驗,就是佛菩薩送我和大家的禮物,而禮物就是「增加能力和經驗」、「去我執、我相」、「學習溝通和表達能力,增進人際關係」。這些是我缺乏的部分,因為,智慧不可賜,唯有在歷鍊當中才能生出智慧,有危機意識才會想要找方法改變現狀,打破框架。佛菩薩送大家的禮物是逆境中的成長,淬鍊後的智慧精華。

 

《六祖法寶壇經》是佛菩薩和精舍要送給大家的禮物,在業務過程中我學習到,其實我們凡夫俗子,老是喜歡用自己的眼光和認知來看待所有的人事物,我應當放下自己的認知,學習去了解和傾聽他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非一味地要求別人做到我想要達成的目標,因為自己想要的方向,不一定是他人所能認同和需要的,要彼此達成共識,才算是圓滿。

 

而之前常被提醒的善惡分別心問題,最近也是一直被不停的補習考試中,自己越是有盲點的部分,考得越重。某天自己沉思,做這項業務我學習到什麼?《六祖法寶壇經》在業務上如何善用?後來我改變自己的態度,當別人指出自己的過失和業務建議方向時,虛心接受建言,並依實際狀況去調整最適合的狀態,表明的態度要謙虛,告知對方感恩他們的建議,我尚在學習當中,不足的地方請見諒,表達立場不能過度強硬。後來,我發現事情就漸漸圓滿落幕了。

 

這些考驗教會我的是,在世上不論遇到順境或是逆境,都是自己的分別心所致,是自己將境界狠狠劃分了一條很深的界限,有時候自己轉念不過來,即使是佛菩薩送的禮物,有人無法理解,就中箭落馬不再回頭,離佛揚長而去;而有些人靜思沉澱之後,笑笑地欣喜接受這樣的大禮,從中獲得歷鍊,如獲至寶,不斷的檢討自己,默默地累積自己的能力和經驗,這些禮物才會顯得更有意義和價值。

 

那此刻的我們,究竟是工作繞得我們暈頭轉向,還是我們要善用每個業務和工作的機會,好好把握去掉這些惡臭難聞的我執和我相呢?「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這是此次業務中正在學習,和教會我的事情,以上分享,跟大家共勉。

 

番外篇的務農小故事:

 

某日去一位長輩家幫忙務農,長輩家裡種蕃茄,請我們將蕃茄藤蔓全部剪下撤除。當我要到另一條走道摘除蕃茄藤時,阿姨跟我說:「從最後的走道走過去另一邊即可,就不用繞路了」,可是我看著密密麻麻的網子在那裡,找不到任何可以走過去的洞口,就在我又往前走到快一半時,阿姨非常堅信的說:「可以過去的」,於是我伸手把網子拉高,讓我的身子能過去,過程中,我的身子必須低於90度,才能彎腰過去對面的走道,雖然過程有點卡住,但是,我還是順利去到對面的走道了。

 

這件事情的感想就是稻穗的哲學「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一個人真正的成就,不在於你的一生有多少豐功偉業,而是在於,你的一生究竟是否能夠為了利益他人,而願意向人彎腰低頭,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成就更多的人。

 

願意向人低頭,不是示弱,而是尊重他人;願意向人低頭,是因為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願意向人低頭,是因為知不足,不恥下問。

 

套一句蔡師兄常說的話:「一個人沒多厲害」(台語),凡所有事務都是人成即道成,感恩佛菩薩送我的禮物,滿滿的能量,以及擴展我不同的業務新視野,感恩一切的安排。希望《六祖法寶壇經》這場及時雨,在這動盪不安的社會,人心惶惶之際,將能撫慰眾生心靈,及時將佛菩薩送給眾生的禮物,與大家同沾法喜、道業增進。

 

分享完畢

 

文中有緣人提到 :「這些考驗教會我的是,在世上不論是遇到順境或是逆境,都是自己的分別心所致,是自己將境界狠狠劃分了一條很深的界限,有時候自己轉念不過來,即使是佛菩薩送的禮物,有人無法理解,就中箭落馬不再回頭,離佛揚長而去;而有些人靜思沉澱之後,笑笑地欣喜接受這樣的大禮,從中獲得歷鍊,如獲至寶,不斷的檢討自己,默默地累積自己的能力和經驗,這些禮物才會顯得更有意義和價值。」

 

行善的路上,許多人總是歷經各種考驗和磨難,越是精進修行和行善的人考驗越多,這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佛菩薩們不捨眾生一直犯錯,重蹈覆轍,只好在一次次的歷鍊當中,讓我們去覺醒和覺悟。祂們希望我們,早日回歸正道,更甚至在歷鍊當中磨鍊自己的心智,讓我們明白世間所有的事物相皆是虛妄,這些業務和法相皆不能執著,因為佛法是為眾生而存在的,法無定法可言,皆因眾生根契不同,適合的方法和教材也皆不相同。

 

而有緣人在生活當中,也真正體會到稻穗的哲學「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有緣人說:「一個人真正的成就不在於你的一生有多少豐功偉業,而是在於,你的一生究竟是否能夠為了利益他人,而願意向人彎腰低頭,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成就更多的人。

 

願意向人低頭,不是示弱,而是尊重他人;願意向人低頭,是因為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願意向人低頭,是因為知不足,不恥下問。」

 

有緣人在業務和生活當中學習到,真正的修行就是要懂得「去我執、我相」,一個人能知道的和做到的事情總是有限,但是一群人就不同了,因為每個人的專業領域、能力、生活背景、智慧皆不相同,截長補短,相互切磋、討教,許多的能力和智慧就是在這一來一往當中,油然而生。

 

以下引用自南懷瑾大師:

 

昔觀世音菩薩在因地修行時,具足諸行、善解萬法、等慈眾生、曾發大誓願說:「盡我行壽、遍渡一切眾生,若有一眾生不得渡者,我誓不取正覺。若我於眾生未盡渡之時,自棄此宏誓者,則我之腦裂為千片。」發此誓己,專心一意,悲智雙運,現諸神變,應境行化,渡脫眾生。

 

如是經無量劫,其所渡脫之眾生,盡恆河沙,所不能計。而環顧世間眾生,生者無量,而愚癡墮落,受諸痛苦;造諸惡業者,亦復無量;輪迴不已,則眾生之苦終不能絕。於是觀世音菩薩生大憂惱,謂:「眾生之苦,乃與眾生之生以俱來;世間既存,苦何能已?苦若不已,渡豈能盡?昔年之誓,是徒自苦,而於眾生亦無有益;無益之行,何必堅持?」此退轉心甫生,而應誓之相已現,菩薩之腦,忽然自裂千片,猶如千葉蓮花,而無始劫來渡人無量之阿彌陀佛,則自現身於菩薩之腦中,發慈悲音,而謂菩薩曰:「善哉觀世音:宏誓不可棄,棄誓為大惡;昔所造諸善,一切皆成妄。汝但勤精進,誓願必成就。三世共十方,一切佛菩薩,必定加護汝,助汝功成就」。

 

引用完畢

 

世上所有的佛弟子們,我們在行善的路上,不論遭遇多少的瓶頸和磨難,回過頭來想想,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發願眾生不渡盡,不取正覺,菩薩們的大願何等的偉大和慈悲,一心一意守護著我們,不曾離開我們過。

 

但是,試問我們自己,是否在行善路上遭遇瓶頸,陷於根深蒂固的我執和我相?佛菩薩為了讓我們不再繼續造業下去,製造許多不同的關卡,為了就是讓我們心生警惕,加以改過。許多人不明白,因而心生退怯,揚長而去,離修行和行善這條路越來越遙遠。

 

佛法要在我們心裡起作用,要真「信」、要真「行」,不信又不行,那就真的寸步難行,文中的有緣人紛紛收到佛菩薩送的禮物,更是在業務當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我執及我相,經過許多事情之後發現:事情的過程,永遠比成果來的重要。

 

在這個局勢動盪不安的社會,在世界各地的佛弟子們,大家應該要更團結一心,因為這社會需要大家捲起袖子,共同為眾生奮戰,更應該把握機會將善法流傳,安穩人心。想想佛菩薩們的故事:「善哉觀世音:宏誓不可棄,棄誓為大惡;昔所造諸善,一切皆成妄。汝但勤精進,誓願必成就。三世共十方,一切佛菩薩,必定加護汝,助汝功成就」。

 

佛菩薩們在跟大家說:「加油!」,請問您收到了嗎?牟尼精舍將與大家渡過這些艱辛時光,大家要加油,一起撐過去。蔡師兄:「天要亮之前的天空是最黑的,要堅持,曙光就在下一秒。」

 

牟尼精舍將與大家同在,共同渡過這些危難時刻!

 

行善資源,詳見牟尼精舍重要資訊連結:

https://sites.google.com/view/mouniassn/%E9%A6%96%E9%A0%81

 

2020030101 (2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