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三個月前讀外文系的女兒,因個人疏忽而錯過報名時間,錯失了到法國當交換學生的機會。她寒假回家時,鬱鬱寡歡,她請求學校再給予一次報名機會,也遭學校拒絕。於是我電話詢問承辦人員,學校答覆是法國視訊面試時間已截止,非學校問題!當下我安慰孩子「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切隨緣吧,明年還是有機會。寒假期間,女兒依舊白天加強英、法文,晚上唸經培福德。

 

3月開學,有一半的同學們已前往歐洲,在不同國家交換、實習,她看著很多座位空下來,不禁感嘆自己為何粗心大意,我再度安慰孩子,只要維持現狀,繼續加強外文,再精進唸經培福就好。如果今天事與願違,不要灰心難過,我請孩子相信,這是上天另有安排,此刻更要保持正念。結果事隔不到15天,流行疾病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疫情已蔓延全歐,甚至難以控制,前往歐美國家的同學紛紛返台,當初繳交的學費、住宿費無法退還,返台還需居家檢疫隔離,更遺憾的是,同班同學還有人確診。此時女兒不但沒有覺得「還好」沒去,反而擔心同學們的健康狀況,女兒說:「同學們好,我才會好,只有我好,我不會快樂。」

 

2月時,帶著放寒假的女兒請示阿伯,關於英法留學問題,阿伯說:「這孩子從小就不用大人煩惱、很自律,想去哪個國家留學都沒問題,但法國比較適合她,父母要學習放下。」感恩阿伯給我的建議,女兒從小資質平庸卻心地善良,我覺得有唸經的孩子不一定會變得較聰明,但能變得更有智慧、個性沈穩、溫和善解人意,我們都希望來生若無法到淨土,即便轉世到人間,也能遇到佛法或到佛化家庭,但何不今生就把握因緣,讓家人也一起修行呢?尤其是孩子比大人好渡,從小培養唸經修行的習慣,長大幾乎不太需要特別教導,他會依法奉行;迷時師渡,悟了自渡。

 

孩子,將來妳不管到天涯海角,媽媽只希望妳帶著經書隨行,念念般若,念念覺照,媽媽還是有很多盲點、錯誤、不足,只能藉由佛菩薩的智慧引導妳。

 

人生旅途中,大家都在忙著認識各種人,以為這是在豐富生命,可最有價值的遇見,是在某一瞬間重遇自己,那一刻妳才會懂,走遍世界,也不過是為了找到一條走回內心的路;內心的平靜安穩,才能抵禦外在的風雨與無常。

 

孩子,我無法阻擋妳飛、追尋、探索,畢竟體悟生命與啟發智慧,是離不開自身的磨練,走過才知深淺,品過才知苦甜,但我更希望,妳能夠多向內探索,《六祖壇經》云:「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邪心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瞋是地獄,愚痴是畜生。」

 

人生路漫漫,只有妳親身經歷過才懂,世間所有的遇見,都只是一種償還,孩子加油。

 

世界紛亂,願一切安好,一切靜好。平安 合十

 

分享二

 

幾天連假,太座趁此機會大大地整理家裡,將一樓臥房改成孩子書房,將二樓的書房改為孩子的臥房,預計過一段時日要跟孩子分開睡了。

 

對於太座的想法我也認同,而且她改得很好,把一樓變得很舒適,給孩子很好的讀書與畫圖空間。二樓的孩子新臥房就在我們主臥房旁,為的是怕孩子睡覺時有事,我們能及時處置。

 

原本想說,大概得再過個幾個月,甚至幾年,孩子才會與我們分房睡,沒想到改完孩子臥房的隔天,大女兒說想要自己睡睡看了!什麼?居然有這種事情。原本以為不會怎樣的我,去孩子臥房跟大女兒唸完睡前故事,回到主臥房後,突然開始回憶,與她在主臥房講故事,與她從小到大的點點滴滴。這是怎麼了,難道我也是性情中人?當下的我,雖然在主臥房繼續跟小女兒講她要聽的故事,但整個心思都在想隔壁的大女兒……,為人父母呀!

 

後來小女兒很快地就睡著了,我的心思還是難以平靜,也失眠了。於是我下樓,下樓前也繞去看了大女兒一下,人生呀,怎麼孩子這麼快就長大了。

 

至此我也才發現,好像能陪伴掌握孩子的時間不多,孩子甜美的賞味期很快就會過去了,未來再不久,就會經歷國小、國中、高中,然後就去外地念書了。身為家長的我,到底為孩子做了什麼,還能為孩子做什麼呢?

 

坦白說,孩子的黃金教育期,就是還在賞味期內的這段時光,大概10歲內都是黃金期間,到國小的階段也都是不錯的時期。但擔任國中教師的我明白,孩子一到國中時期,基本上就已經有自己的人格了,這時候要談教育與教養,對他們來說,大概都只是耳邊風,他們能改變的幅度已經很小了!所以,真的要把握這些時光,給孩子好的教養。

 

我們整理孩子書房時,找到一張單子,這張單子是〈心經〉的注音版經文,當初印來給大女兒背誦的單子。現在大女兒已經背得很純熟,我想也該來換部經書了,並且我得要陪她一起唸,以後才有美好的回憶。

 

在女兒睡前的故事時光,我唸的是成語故事,許多成語都有歷史典故,除了透過歷史鑑往知來,在講故事時,也會融入一些想講給她聽的道理,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教育方法。故事孩子都喜歡,利用她愛的東西,包裝一些想講給她聽的道理,是非常有效的教學方式。就像在學校的教育中,直接教導孩子做好事,全班大概沒人會理你。但如果透過故事,包裝一些想講的道理進去,並且暗藏些欲勾,這樣孩子會聽進去,也會有動力去實踐這些所謂的好事!只不過現在都升學主義掛帥,要透過課堂去包裝這些東西,也是很有難度呀!

 

我想精舍推展佛化家庭是好的,精舍也在部落格上建立佛化家庭專區,提供許多故事與教養經驗,給新手父母親們參考,相關網址如下: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90127

 

身為家長,或有親朋好友正在教育孩子階段的,也請您多多分享相關文章給他們,從小就教導孩子因果觀念與善知識,往後父母就省得操心,孩子的福報也能自給自足!

 

(分享完畢)

 

人生怕什麼?怕造業;如何免去造業,靠教育。學佛是很好的性情養成教育,《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教導孩子唸「觀世音菩薩」,等於請觀世音菩薩來跟您一同教育孩子!世間的罪障始於習氣,就是淫欲、瞋恚與愚癡,常唸恭敬觀世音菩薩,並搭配故事來教導孩子,從小就能幫孩子建立正確觀念。

 

上述兩則案例都透過佛法教育孩子,除了教導孩子讀誦經典,也透過說故事,或是親子交流來協助孩子釐清正確的觀念,這是不錯的方式。現今的教育確實是升學導向,學校重視的是升學相關的知識,並且台灣的教育方針明顯已走偏,尤其在市區學校,家長們往往重視孩子的成績,學校端也因為要盯緊成績而花了大部份心力,而孩子品格陶冶的生活教育部分,也因為少子化與許多原因變得畸形。

 

以前的教育偏向全人,教師除了成績,也要把孩子教好,建立正確是非對錯的觀念;現在的孩子不能打、不能罵,多說幾句家長就威脅要找記者或走法律途徑,在這種環境下,哪位老師敢認真教孩子?兜了一圈,整個教育的方向又回到家長手上了。偏偏家長又忙,而且又給孩子一大堆補習,更沒有機會教孩子了!這樣的教育,離聖賢的教育有一大段距離呀!

 

相較之下,遇到牟尼精舍真的很好,精舍提倡因果教育,要大家「因果債,功德還」,光這觀念就幾乎能使人生美好了,比起「有神問到無神,有醫生看到沒醫生」這是多大的差別呢?精舍也提倡自己的功德要自足,要好好布施與行善積德,有「布施」才「不失」,才不會失去人生中重要轉折點的成功機會。另外,精舍更提倡的是修行,除了要諸惡莫做與眾善奉行,還得要自淨其意,淨化身心靈,如此才能變成一個利益自己與他人的人。

 

此外,也請為人父母的您,少滑點手機,多陪陪孩子。現在大家生得少,孩子沒什麼兄弟姊妹,可能從小就是3C陪伴。現在網路世界又很亂,孩子若從小就被擾亂,到大了也很容易亂七八糟。尤其網路世界內,其實潛藏許多外靈與干擾,越少接觸這些,真的對孩子比較好。所以建議您要多陪伴孩子,如此孩子與您建立的關係會更密切,以後有事也比較會找您商量。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品德教育比學歷教育更重要,小孩品德若不佳,父母未來將會很辛苦」,精舍成立了FB上的粉絲專頁,大家也能透過社團分享教育方針—「佛化家庭一起來」(https://www.facebook.com/BuddhaSeed/?modal=admin_todo_tour)

 

孩子要平安又順利,不能缺少佛法的薰陶,多多弘揚佛化家庭,讓自己與別人的家庭共同美好。

 

2020030101 (3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