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惠能啟曰。向甚處去。祖云。逢懷則止。遇會則藏。惠能三更領得衣缽。云。能本是南中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五祖言。汝不須憂。吾自送汝。」

 

淺譯:

「惠能啟曰」:六祖大師對五祖說。

向甚處去」:我到什麼地方去呢?

「祖云」:五祖就說了。逢懷則止」:懷呢?就是懷集縣,就是在廣西梧州。則止,說到那個地方,你就停止。

「遇會則藏」:會呢?就是四會,是個地名,現在叫新會。說你遇著這個會,就要藏起來,不要教人知道。

「惠能三更,領得衣缽」:六祖大師在三更天,得五祖把這個衣缽傳授給他。

「云」:六祖就說了。

「能本是南中人」:說我是南中人;南中就是南方人──廣東人。

「素不知此山路」:我平時沒有到外邊走過,這個山路,從什麼地方進來?從什麼地方出去?我已經忘了,我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可以走的?

「如何出得江口」:我怎麼樣出得江口呢?

「五祖言」:五祖大師就說。

汝不須憂」:你不要擔心,不要憂愁。

吾自送汝」:我自己親身送你去,你就會知道路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惠能启曰。向甚处去。祖云。逢怀则止。遇会则藏。惠能三更领得衣钵。云。能本是南中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五祖言。汝不须忧。吾自送汝。」

 

浅译:

「惠能启曰」:六祖大师对五祖说。

「向甚处去」:我到什么地方去呢?

「祖云」:五祖就说了。逢怀则止」:怀呢?就是怀集县,就是在广西梧州。则止,说到那个地方,你就停止。

「遇会则藏」:会呢?就是四会,是个地名,现在叫新会。说你遇着这个会,就要藏起来,不要教人知道。

「惠能三更,领得衣钵」:六祖大师在三更天,得五祖把这个衣钵传授给他。

「云」:六祖就说了。

「能本是南中人」:说我是南中人;南中就是南方人──广东人。

「素不知此山路」:我平时没有到外边走过,这个山路,从什么地方进来?从什么地方出去?我已经忘了,我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可以走的?

「如何出得江口」:我怎么样出得江口呢?

「五祖言」:五祖大师就说。

「汝不须忧」:你不要担心,不要忧愁。

「吾自送汝」:我自己亲身送你去,你就会知道路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