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日常生活,點滴皆佛法;生活日常,處處皆修行。」人來到這世間,都有各自的功課,例如身體疾病、家庭、父母子女、婚姻感情、工作事業、學業、人際關係……等等,人生中大大小小的事情,皆是因果相循,善惡業的累積。我們所遇見的人事物、遭受的順逆境,一切皆是因緣所生,都是來成就我們、提升心性的助緣。「有考驗才會有突破,有磨難才會有成長,有歷練才能夠堅強」,用感恩的心面對一切,謙卑地接受不隨境起伏,藉由逆境來思索超越之道,並且徹底執行,才不會被境所縛,陷入執著、生起煩惱心,一直在原地踏步。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係一個歷鍊場,所以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人要歷鍊過方能成長,要有鬥志、養精蓄銳,先自助,再天助;若過得太順遂,容易迷失且喪失鬥志。有時上天會安排讓您歷鍊,並在歷鍊過程中觀察您的心性,若遇磨鍊時,一直抱怨,就代表心性尚待加強;反之,若毫無怨尤,低頭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未來方能擔當重任。」

 

人都是在逆境中磨練出來的,耽於安逸、沉迷享樂、過得太順遂就會漸漸腐蝕心智、增長貪嗔痴慢疑等無明習氣、心性墮落沉淪。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挫折障礙時,該怎麼面對?佛法教育我們,要秉持著智慧、勇敢、堅定、慈悲、歡喜、卑下、謙虛、包容……等等的態度,不畏艱難地迎向人生中的各種挑戰,絕不能逃避或退縮,因為,有考驗才會有突破,有磨難才會有成長,有歷練才能夠堅強。

 

在日常生活中用心觀察,就能夠發現很多自己尚未突破的盲點。有時候,不是困難和考驗一直來,而是自己的盲點尚未去除,所以才會在這些逆境上升起計較與執著心,煩惱就隨之而來,痛苦與抱怨就因此產生。

 

以下分享最近觀察到的生活點滴和相對應的盲點,這些都是我待提升之處:

 

一、很認真工作,卻被誤會躲起來偷懶:

 

身為主管,除了現場的工作之外,還有其他的行政事務要處理,我在來客較高、業績較大的量販店工作,因所屬單位工作性質的關係,人員流動率高,常面臨人力短缺的狀況,因此我要常常到現場卡班,協助服務顧客,只能趁空檔或下班留下來繼續處理主管的行政事務。

 

我的工作單位有很多監視器,一舉一動都很透明公開,因此,每當我在辦公室處理行政事務時,總有人看不到我在現場,或是透過監視器找不到我,就會開始散播流言,說我上班都躲在辦公室偷懶,沒有和現場同仁一起努力打拼。

 

但我很感恩的是,我的團隊同仁都很信任我,聽到這些流言也會替我解釋。現場忙碌時,我都與他們在一起努力服務顧客;不忙碌、人手足時,我才會到辦公室做行政事務,常常做到超過下班時間。旁觀者總是會用自己的想法和眼光揣度他人,甚至批評中傷;這讓我反省自己是否也會不經意地用自以為是的想法去揣測、懷疑別人,甚至強制將自己的想法套用在別人身上。

 

若我在意他人的批評,那就是「我相」、「我執」還沒去除,所以才會執著於表相上的計較,升起煩惱心,讓情緒隨之起伏不定。看清這一點之後,我的心就瞬間豁然開朗,人生在世要「藉假修真」,而不是住在每一個相、每一個境上。

 

《六祖壇經》云:「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一切眾生皆平等,只因無明習氣和善惡因果障礙自性,若能心無分別、無大小、無糾紛、無嗔恨,抱持一顆清淨平等的慈悲心來看待世間萬相,就能明白生佛平等、凡聖無二、順逆一如、事理無礙的道理。若我們行事光明磊落、待人處事合乎正道,堂堂正正地做人,正正當當地做事,那自己的心就是一個正派的修練道場,何必到處修禪?學佛修行就是向內觀照,不假外求,才能真正地提升心性。

 

二、雜事一堆,時間都被綁住:

 

量販店的營業時間很長,突發狀況也不少,就算下了班或休假,Line訊息還是來不停,大大小小的事等著我去關注和處理,從來沒有一刻能真正放鬆和喘息。阿伯告訴我:「優秀的主管不必事事親力親為,要懂得用人,唯才是用,自己才能空出手來做更好的管理,才不會時時刻刻被綁住。」阿伯也建議我向一位同在量販店當主管的師兄學習管理方式,那位師兄確實把自己的單位管理得很好,單位績效優良,還可以準時上下班。

 

在我所屬的分店,同仁們習慣所有的事情都找主管,因為前任主管控制欲較強,希望能掌控一切;因此,從來沒有人訓練他們獨立自主,導致做任何事都要詢問主管,換我接任時,也是隨時待命。

 

在一個墨守成規的團體中,改變是不容易的,若變化速度太快,一定會造成反彈。因此,我開始分配工作,慢慢地訓練夥伴們獨立運作,小事鼓勵他們自己決定,若遇到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問題,再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讓他們也參與並且做決定,夥伴們習慣分擔團隊事務,不必大小事都來問我,這樣我就有更多時間和空間。

 

三、情緒化的顧客、常常出錯的員工、不懷好意的同事:

 

現代人壓力大,情緒管理容易破功,我在現場服務時,常常會遇到很多情緒不好的顧客,稍微不合意就對著現場服務員破口大罵。例如:因流行疾病造成的囤貨潮,量販店剛開門就湧入大量人潮,但因剛開店,不會安排太多人力,所以顧客結帳必須排隊,這時有些顧客就等得不耐煩,對現場的服務同仁咆哮;為了讓更多顧客可以買到物資,所以政府公告限制某些物資的購買量,這也讓顧客不高興,把氣出在現場同仁身上,我要安撫顧客也要安慰被顧客罵的同仁,工作場所就像戰場,天天都在打仗。

 

因囤貨潮那幾天湧入超乎預期的顧客,其他單位來支援的夥伴或是新進人員結帳時常常出錯,讓後續的處理作業負擔繁重;同仁壓力大,顧客也不高興,更有不懷好意的同事緊盯著這些問題來發難、打擊我,說我管理不當……等等,只要能抓住我的錯處,他們就見獵心喜,認為這樣才能顯示出他們很能幹、很厲害,所以他們樂此不疲。每當突發事件、重要檔期或年節,總是不斷地上演這些戲碼,就像因果輪迴一樣,永無休止。

 

雖然工作上有這麼多挫折,但我真的很感恩,因為這些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最佳的修行歷練;若能將心安住在這些情境中,如如不動,應無所住,那麼定力一定能夠大大的提升,藉機培養忍辱力。逆境,永遠都是修行人最好的禮物,磨練,就是突破盲點的關鍵!

 

四、趕不上的進度:

 

因為事情太多,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也會擔心度眾業務沒辦法及時完成。但後來我反省思考,每個人都很忙碌,都有不同的考驗與磨練,更有不同的煩惱與痛苦,上天很公平地給每一個人都擁有24小時,讓我們自由運用,要珍惜或浪費,都在於自己的安排;有效率的時間管理,也是一種修行。

 

只要肯學、肯做、肯吃苦、肯付出、肯精進、肯努力,佛菩薩一定都會在關鍵時刻提點我們、拉我們一把,藉由各種境的磨練幫助我們突破盲點、提升心性。我們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一忙起來確實不夠用,因此我們要學會管理與運用時間,提升效率,努力執行,並且要時時刻刻善護念,因為過多的妄想雜念真的很浪費時間。

 

學會管理時間,才不會被時間管理;就如同境隨心轉,要轉境界,才不會被境界轉;要轉習氣,不要被習氣轉;要度眾生,而不是被眾生度走。

 

煩惱即菩提,《六祖壇經云》:「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任何環境,無論順逆都是修行的好環境。若在境界上執著,起了分別、好壞、有無、計較、執著、嗔恨……等等反應,那就會產生痛苦和煩惱,束縛自己的心,背離自性,讓清淨離自己越來越遠;若是念頭一轉,在境上轉念,離開前念所產生的一切妄想,當下即能轉煩惱為菩提,獲得清淨自在的智慧。

 

煩惱和菩提都是一樣的,一切都是心的作用;若遇到事情就產生分別和計較,就會生起煩惱與執心。若是心中沒有分別和計較的念頭,遇到困境生活照常、誦經消業照常、唸佛修行照常……等等,人生自然平靜無波,安樂自在。拾得禪師云:「一念不生心澄然,  無來無去不生滅。」一念不生,就是菩提。

 

執著,會讓自己沉淪在煩惱與痛苦之中;放下,就能幫助自己脫離惡業苦海。很多人為了克服困難,結果遇到更多困難;為了打倒敵人,結果樹立更多敵人;為了得到幸福快樂,結果卻離幸福快樂越來越遠。為什麼?因為眾生不明白,一切事物相的發生,都源自於念頭,當您的念頭是自私、狹隘、貪求、只顧自己利益而不顧他人死活,那您就是在結一個網,把自己困住,讓自己越陷越深,難以自拔,最後墮入無盡深淵,被因果怨仇、業障惡報、魔性習氣和無明貪嗔痴纏繞,難以出離。

 

心性有真正提升的人,是不會被外境所束縛的,會把生活中的各種磨難視為成就自己的助緣,無論遇到多少苦難和困境,都能保持正面心態,用慈悲、歡喜、卑下的心去轉境界。生活照過、經典佛號照唸,把順境逆境當成平常,世間萬相當成無常,在平常與無常之間安住,用心修行,做自己該做的事,不逃避、不逞強、不貪求、不嗔恨,才能知足常樂,自在歡喜。

 

(分享完畢)

 

黃檗禪師:「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是一番寒澈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修行,是一個去除無明習氣、妄想雜念、破迷開悟的歷程;這是一個艱辛的過程,要一步一腳印地實做實修,更要全心全意地投入,才能有所成就。

 

修行,就好比一場無止盡的馬拉松比賽,考驗修行人的耐心與毅力。一路上,各種誘惑會讓人想停下腳步、流連忘返;各種困難阻礙會讓人想放棄退縮、甚至從此墮落;各種妄想會讓人迷失自我,與正法正念背道而馳;各種惡習會讓人造作惡業,在六道輪迴中輾轉不休。

 

修行要依經不依人,在這一場無止盡的馬拉松比賽中,沒有人能夠陪您到最後,只有您自己與佛菩薩留下的正法經典,藉由經典中的無上智慧,在這一條路上一步一腳印地斷除無明惡習、放下煩惱執著、超越困難險阻、照破妄念雜思、摒除虛幻誘惑,讓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中歷事練心,磨練出更堅韌的意志、更光明的心性與更高遠的智慧。

 

修行的過程絕對艱辛,唯有全心投入才有脫胎換骨的可能,修行不是口頭禪,而是身體力行地實修實做。如同世間所有成大事、立大業者,其人生歷練就是一場艱辛的修鍊過程,成功的背後必有不為人知的酸辛淚水,但他們不畏艱難,以「吃苦當作吃補」的精神面對所有磨難,才能有所成就。修行也是如此,任何會讓您遇到的逆境,都是灌溉、滋養您心智的最佳養分,如同上述有緣人分享:「有考驗才會有突破,有磨難才會有成長,有歷練才能夠堅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人不能活在感覺幻想中。考驗一來就知道你修行的功力到哪裡。」

 

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就是為了修行、消業和歷練的。人身難得,光陰寶貴,要好好珍惜並且「藉假修真」,世間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萬物皆有生滅,沒有任何人、任何事能永恆常存。當心執著時,就會放大一切人事物,升起許多妄想與煩惱;當心放下時,萬事萬物如同過眼雲煙,稍縱即逝、輕安自在。

 

世間事事是小事,別為了小事發脾氣;執著小事,前功盡棄!人生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值得我們去關注,例如學佛修行、歷事練心、磨練智慧、提升心性、濟世度眾、弘揚佛法、行善布施、救濟鰥寡孤獨、濟弱扶傾……等等,以上每一件事,都比執著在煩惱與痛苦之中有意義且重要多了。人身難得,光陰寶貴;時間,就應該好好利用來造福社會、利益眾生,這才是我們來到這世間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把握有限的短暫光陰,努力精進,別讓自己白來這一遭!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3-8-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