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印宗聞說。歡喜合掌。言某甲講經。猶如瓦礫。仁者論義。猶如真金。於是為惠能薙髮。願事為師。惠能遂於菩提樹下。開東山法門。惠能於東山得法。辛苦受盡。命似懸絲。今日得與使君官僚僧尼道俗。同此一會。莫非累劫之緣。亦是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同種善根。方始得聞如上頓教。得法之因。教是先聖所傳。不是惠能自智。願聞先聖教者。各令淨心。聞了。各自除疑。如先代聖人無別。一眾聞法。歡喜作禮而退。」

 

淺譯:

「印宗聞說,歡喜合掌」:印宗法師聽六祖大師這樣講後,非常歡喜,得未曾有。

「言某甲講經」:他就說我印宗講經。

「猶如瓦礫」:就像磚頭瓦塊一樣。

「仁者論義,猶如真金」:說仁者你講的道理,好像真金一樣。

「於是為惠能薙髮」:在這個時候,印宗法師就給六祖大師在光孝寺落髮。

「願事為師」:他就願意拜六祖大師做師父。

「惠能遂於菩提樹下」:六祖大師隨著就在光孝寺那兒的菩提樹下。

「開東山法門」:開東山的法門。

「惠能於東山得法」:六祖大師說,我在東山黃梅憑茂山得法。

「辛苦受盡」:我所受的辛苦太多了,各處逃命,各處去避難,受這一些惡人來謀殺。

「命似懸絲」:我的命,就像懸著一條線那麼危險。

「今日得與使君、官僚、僧尼道俗」:今天我得以和韋璩刺史,和各官僚、僧人、比丘、比丘尼、老道和居士。

「同此一會」:在這一個會。

「莫非累劫之緣」:這大約都是多生多劫,我們都有緣哪。好像我們現在在這兒聽經,也是累劫有緣。

「亦是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同種善根」:也是在往昔,生生世世供養諸佛,同種善根。

「方始得聞如上頓教」:才能得聞像上面所說的頓教法門。

「得法之因」:我得法的因緣。

「教是先聖所傳」:佛教是以前的佛、菩薩所傳出來的。

「不是惠能自智」:不是我自己的智慧。

「願聞先聖教者」:你們願意聽以前佛所說的教。

「各令淨心」:你們每個人都自己清淨其心。

「聞了,各自除疑」:你聽法之後,要把你的懷疑除去。

「如先代聖人無別」:好像聽佛、菩薩所講的一樣。

「一眾聞法」:在會的所有大眾聽法後。

「歡喜作禮而退」:大家都很歡喜的,就叩頭,然後退到一邊去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0_six-7-5-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印宗闻说。欢喜合掌。言某甲讲经。犹如瓦砾。仁者论义。犹如真金。于是为惠能剃发。愿事为师。惠能遂于菩提树下。开东山法门。惠能于东山得法。辛苦受尽。命似悬丝。今日得与使君官僚僧尼道俗。同此一会。莫非累劫之缘。亦是过去生中供养诸佛。同种善根。方始得闻如上顿教。得法之因。教是先圣所传。不是惠能自智。愿闻先圣教者。各令净心。闻了。各自除疑。如先代圣人无别。一众闻法。欢喜作礼而退。」

 

浅译:

「印宗闻说,欢喜合掌」:印宗法师听六祖大师这样讲后,非常欢喜,得未曾有。

「言某甲讲经」:他就说我印宗讲经。

「犹如瓦砾」:就像砖头瓦块一样。

「仁者论义,犹如真金」:说仁者你讲的道理,好像真金一样。

「于是为惠能剃发」:在这个时候,印宗法师就给六祖大师在光孝寺落发。

「愿事为师」:他就愿意拜六祖大师做师父。

「惠能遂于菩提树下」:六祖大师随着就在光孝寺那儿的菩提树下。

「开东山法门」:开东山的法门。

「惠能于东山得法」:六祖大师说,我在东山黄梅凭茂山得法。

「辛苦受尽」:我所受的辛苦太多了,各处逃命,各处去避难,受这一些恶人来谋杀。

「命似悬丝」:我的命,就像悬着一条线那么危险。

「今日得与使君、官僚、僧尼道俗」:今天我得以和韦璩刺史,和各官僚、僧人、比丘、比丘尼、老道和居士。

「同此一会」:在这一个会。

「莫非累劫之缘」:这大约都是多生多劫,我们都有缘哪。好像我们现在在这儿听经,也是累劫有缘。

「亦是过去生中供养诸佛,同种善根」:也是在往昔,生生世世供养诸佛,同种善根。

「方始得闻如上顿教」:才能得闻像上面所说的顿教法门。

「得法之因」:我得法的因缘。

「教是先圣所传」:佛教是以前的佛、菩萨所传出来的。

「不是惠能自智」:不是我自己的智慧。

「愿闻先圣教者」:你们愿意听以前佛所说的教。

「各令净心」:你们每个人都自己清净其心。

「闻了,各自除疑」:你听法之后,要把你的怀疑除去。

「如先代圣人无别」:好像听佛、菩萨所讲的一样。

「一众闻法」:在会的所有大众听法后。

「欢喜作礼而退」:大家都很欢喜的,就叩头,然后退到一边去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0_six-7-5-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