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某天,我到精舍請示,以下是我和阿伯的對話。

蔡阿伯:「你為什麼要改名?」

我:「之前有掉髮及感情困擾,所以希望改名能讓身體健康,平安順遂。」

蔡阿伯:「你有運動嗎?有保養嗎?」

我:「有。」

蔡阿伯:「你有唸經嗎?」

我:「有。」

蔡阿伯:「很多事情都是因果或業障干擾,須靠懺悔、唸經迴向及平日的保養,身體自然健康。感情的事,是過去世的作為寫入八字,今日受果。名字是輔助,修行才是根本。了解因果、提升心性才是核心。煩惱一堆,你這樣修行是白修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沒有付出,老想著別人給,怎會有貴人呢?必須廣結善緣,日子才會順遂。而且,你想改的名字,有你現在的好嗎?你現在的名字就很好,不用改。名字寓意有地方住、老來竹下納涼,改什麼改?」

我:「了解。」

 

以上是我與阿伯的對話,雖然最後沒有獲得一個新名字,但我還是很開心,阿伯的一番話點出我的盲點。我一直想突破目前的困境,卻著相了,總以為只要改名字就能改變命運,為我帶來好運,但凡事向外求而不向內觀照,修正自己,只會助長五毒習氣越來越深重,命運怎麼可能會改變?修行的這段日子以來,我唸了千遍的《金剛經》,卻還是執著於六根、六塵、五蘊的表相中。

 

《金剛經》云:「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大乘經典是修行的教科書,考題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境界來了,要想辦法突破,而不是一下子就被考倒。「智慧不可賜」,像我這樣鈍根的人,腦袋還是要被智慧法語敲一敲,覆蓋在上面的銹蝕才會清掉一點點。

 

回想起二十多年前我也曾改過名字,當時社會興起一股改名潮,有八字派、生肖派、易經派、九宮派、三才五格筆劃派……,每一派都有其理論,說得頭頭是道。因從小父母差點離異,每日生活在恐懼當中;每逢大考必失利,國考也都落榜;年輕時創業以失敗收場,兄弟姐妹的感情雖好,但在父親生病時,卻都拋下不管,只有我一個人在照顧……等等,人生種種的不如意,讓我搭上改名的潮流,期望自己在改名之後,能有一個幸福快樂的新人生。

 

然而,事與願違,改名之後的我,還是歷經重重磨難,但也因為這些磨難,我才有機緣接觸到牟尼精舍,開啟修行之路,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兩年前因一場莫名的掉髮,我到精舍請示,開示為業主菩薩討報;半年前遭逢感情的背叛,不可諱言,此番打擊不亞於我十年前失去父親時的哀傷。在一年半裡,因感情的巨變導致我的健康亮紅燈,身體快速衰敗,令我喪失生活意志,總希望每日醒來都是隔世而非隔天。但自從接觸精舍之後,我開始誦經還債以及努力提升心性。回顧佛菩薩開示的累世業力,大部分都與感情有關,另外還有「阿修羅」及「鬼王」兩個外道願,可見我業障之重,執心之深。

 

跟著佛菩薩的腳步修行,我唯一的念頭就是「信」,信什麼?相信佛菩薩的教導。這半年來,我不間斷地持誦佛菩薩所開示的經典,閱讀《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精舍部落格文章、《六祖壇經》……等等,藉由這些善知識不斷洗滌汙濁的內心,漸漸地,我眼淚收了,心也平了。這一切讓我對阿伯的話有很深的體悟:「一切若非因果,即是心性,再不就是佛菩薩的考驗。」

 

雖然表面上我很能忍,總是一肩扛下許多事,但其實我會將所有的遭遇化為心中的恨,在心裡生根而加重貪嗔痴慢疑,加重魔性與習氣。因為這些「執著」與「放不下」,於是就開示出「阿修羅道」與「鬼王道」兩個外道願。經過一番努力,前者已經迴向成功,後者尚在努力中。

 

「淡」字,就是水裡來,火裡去 ,沒有歷經千辛萬苦與重重磨難,執心如何看淡放下呢?

 

我把問事的經過告訴接觸佛法多年的大姑姑,她回答我:「雖然我沒有去過牟尼精舍,但真的很佩服那位師兄,太有智慧了,能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上。修行路上要有善知識、同行善友,才能走得穩,不退轉。」我告訴大姑姑,我沒有參加精舍的修行社團,只在遇到困難時會去請示,然後按照佛菩薩的開示唸經。平日都看精舍部落格文章吸收善知識。精舍大力推廣佛化家庭,人生的修行道場就在家庭和職場。

 

過去的痛苦和磨難,是因為不知「道」,但現在佛菩薩與阿伯已經把「道」告知了,接受因果是最基本的,提升心性是最必要的,要努力誦經修行,才能避免再造新業,改變命運靠自己,在於改變心念和作為,不在於改名字。

 

(分享完畢)

 

常言道:「人生苦短」,世間是個磨練場,人來到這世間皆有其因緣,一生當中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過去世的善惡造作所注定。古諺云:「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輩子人生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皆源自於過去世的因緣,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也是報恩、報仇、討債、還債這四種。「人生酬業」,遭逢困難與痛苦是上天給我們消業障、修正習氣、提升心性的機會,要將吃苦當作吃補,一切的違緣橫逆都是在鍛鍊我們、提升我們,讓我們學習放下執著煩惱,將痛苦昇華為清淨,藉由佛法遇見更好的自己。

 

阿伯說:「很多事情都是因果或業障干擾,須靠懺悔、唸經迴向及平日的保養,身體自然健康。感情的事,是過去世的作為寫入八字,今日受果。名字是輔助,修行才是根本。了解因果、提升心性才是核心。煩惱一堆,你這樣修行是白修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沒有付出,老想著別人給,怎會有貴人呢?必須廣結善緣,日子才會順遂。」

 

改變命運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學佛修行、了解因果、提升心性,改名字只是輔助,不是最究竟的,若沒有從心性上下功夫,任您改了千百回名字,命運還是不會改變。因果是非常科學的,凡事皆要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獲;若只要改名就什麼都不必努力,也不必腳踏實地就能成功,那大家都去改名字就好命了,世間的眾生也不必有這麼多的痛苦煩惱了。

 

以下引用自淨空法師:

 

古人講的話沒錯,叫「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你何必要爭?如果你真的想求,你得積功累德,那個得來才是真的。為什麼?那是報酬,你的好事做多了,上天報酬你,你的地位往上升,你財富不斷增加。那是你付出代價得來的,在佛法講,你付出的功德得來的,在世法講,你造出的福德得來的,這個地位跟財富你都能保得住。如果是用非法手段得來的,那就知道你命裡有很多,為什麼?打了折扣,虧折了,你還有這麼多。可是福享完之後,你的災禍就來了。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太過分的時候果報立刻就現前。這些事情都在眼前,只要你稍微留意你都能看見,何苦來哉?人真正明白了,了解事實真相,求可以,不求也可以。不求的有更高,名聞利養都不要的話,這人健康長壽,煩惱輕、智慧長,這是肯定的!他活在這個世間更快樂,法喜充滿。他樂的不是地位高,不是財產多,不是這個。他樂的是什麼?他煩惱少,一天比一天少,憂慮少、牽掛少了,完全明白、覺悟了,這人生過得自在。

 

所以佛教學因人而異,因時、因地、因事不同,佛教的都不一樣。瞋恚多的教他修慈悲心,愚痴多的教他看因果,教他看一切法離不開因緣,慢慢他智慧就長。所以佛講經說法應機施教,沒有定法可說,前面講過。根機成熟的,佛一定拉他一把,決定不捨棄,要幫助他提升,幫助他成就。念佛修行,貴在能信。

 

(引用完畢)

 

學佛修行,貴在「信、願、行」,相信佛法、相信因果、相信真理才會願意去做,意念所趨皆是佛法,就會發大願精進修行與度眾生。有信、有願才會去澈底落實佛法、澈底在日常生活中執行佛菩薩的智慧與教誨,精進不懈怠。

 

改變命運的根本就在學佛修行和提升心性,凡事向外求最容易召感干擾或誤入外道陷阱,末法時期,世道紛亂,不要亂跑宮廟道場,也不要隨意去算命改名,這都很容易被干擾或帶一堆外靈回家,甚至成為外道的一分子。阿伯說:「世界上,看來看去還是誦經最好,可以修身養性,又不用花錢,還可以練肺活量。」從現在開始,別再胡思亂想,也別再亂跑了,在家誦經最好!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30201 (25).jpg

2020030201 (1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