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自從上個月爲女兒補福德資糧《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28部,加補16部經文迴向圓滿後,事隔4周,佛菩薩再次開示女兒需補福德資糧《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28遍,當下令我很驚訝。

 

自己覺得上個月收到佛菩薩開示:「平時要惜福,不要太過享受」的通知後,已有很大的改善,不會再買各種玩具、衣服、書等,也多次請爺爺出去不要帶女兒玩各種花錢的遊樂設施,長輩這方面雖做得還不夠好,但整體都有調整,為何如此快又缺福報?想說會不會是被抽福報了?只好硬著頭皮叩求阿伯開示。阿伯說:「是溺愛耗福」。

 

我趕緊查關於「溺愛」的資訊,才發現網上看到兩篇文章提到的問題,基本上我們家都有,比如文中指出的溺愛十大表現:「有特殊待遇、過分關注、輕易滿足需求、生活無規律、大小事包辦代替、摔到、磕到大驚小怪、剝奪獨立、遷就哭鬧、長輩當面袒護等。」這才反應過來,原來不僅是浪費使不得,大人每日在做、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恰恰在溺愛小孩而不自知。多虧有明眼的佛菩薩實在看不下去了,才開示提醒,讓我們有機會趕緊針對這十大表現,逐一反省、制定解決辦法。

 

實施的這幾日來,我也只能感歎「努力之後,一切隨緣」。看得出長輩有在盡力配合了,但有時因觀念差異,或者不溺愛的標準不同,只能在不起爭執的基礎點上盡力圓滿。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中說到:「每個修行人都會有考驗;弘法者有他的考驗,一般修行人也各有他們的考驗。弘法者的考驗,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層級越是高,考得過,修行層次就會有很大的躍進,果位也會相對地提升。『玉不琢,不成器』,石頭要成爲玉器,就要經過磨煉,沒人磨他,他就不能成就。『吃得苦中苦,方爲人上人』,聖神仙佛從小都是不好過,在人世要有一番作爲,從小就要被磨煉,長輩要放開,不能太溺愛,否則子女會變成溫室裏的花朵,難擔大任,一切佛菩薩自有安排,莫太過於擔憂。」

 

「可以關心小孩,但不能溺愛小孩,被父母溺愛的小孩,以後難擔當大任;父母要有智慧,讓小孩學習獨立自主,並讓他有跌跤的機會。」

 

「菜刀越磨會越利;人越磨,則智竅越能發揮開展。長輩過度疼愛子女,就是障礙子女的運途與成長。訓練子女,讓其以後能利益眾生,才是真正的疼愛,而不是溺愛他,什麼事都不讓他做,導致他無法成就。溺愛導致習性的養成後,要導正是很困難的。」

 

以上分享完畢,感恩精舍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牟尼精舍及精舍師兄姐們。

 

分享完畢

 

這篇文章是上次有緣人分享溺愛不是愛(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9860413),被佛菩薩開示女兒要補福德資糧的續集。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對福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很多人都知道吃喝玩樂、食衣住行育樂會很耗福報,但不知道除了物質享受、過得太舒服會消耗大量福報,生活上被人保護得太好也非常耗福。

 

文中的有緣人家境寬裕,女兒吃穿不用愁,長輩們都疼惜她,怕她受傷、凡事牽就她,幫她做得好好的。看起來家長是為孩子著想,但這麼「孝順」女兒的結果,卻耗費孩子大量的福報,還可能嚴重影響女兒的價值觀。

 

家庭教育通常是形塑幼兒一生價值觀的關鍵,若能在幼兒時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將有助於孩子真誠、認真、負責的待人處事。坊間各種親子教養書籍也都提醒父母,給孩子建立生活常規的重要性。孩子剛出生是一張白紙,父母怎麼安排孩子的生活作息,怎麼教導他守規矩,犯錯時懲罰,怎麼用身教展示尊重他人、關懷他人和學習感恩、惜福,以及是否滿足孩子各種生活、物質上的需求等等,都會影響孩子判斷是非對錯,進而影響他們的外在行為。

 

有緣人在文中提到女兒受到家庭的呵護,包含:「特殊待遇、過分關注、輕易滿足需求、生活無規律、大小事包辦代替、摔到、磕到大驚小怪、剝奪獨立、遷就哭鬧、長輩當面袒護等。」讓孩子有求必應,他不懂得感謝和珍惜;過慣了順境,無法接受被人拒絕,承受不起跌倒和失敗;《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寵子非愛子而是害子。」身為父母,或未來將成為父母的您,打算讓孩子成為一個有紀律、勇敢、珍惜、負責、忍辱、感恩的人,還是隨便、逃避、奢靡、抱怨、不知檢討的人?

 

生活中點滴累積的好習慣對孩子的未來行為影響甚巨。當父母讓孩子懂得從生活中保護動物,尊重別人,對人有禮貌、負責任、守信用、有規矩、熱心助人……,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行為,做對會增加福報,做錯則變成耗福和造業。因此,精舍鼓勵建立佛化家庭,讓孩子從小學佛,學習正確的因果觀念,就會一生受益無窮。

 

要讓孩子學正確的待人處事,可以參考淨空法師推崇的《弟子規》。《弟子規》是依據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誨編寫成的生活規範,可以讓孩子先讀熟內容,再教他們做到品德的根本「孝」和「敬」。總敘說:「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是教孩子做人首重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生活言語行為必須小心、謹慎、講信用,與眾生相處,無論對人或動物,都要平等、博愛,且要向有仁德之人學習。若仍有多餘時間、精力,再認真學習有益的學問。

 

在當今這個道德淪喪、倫理敗壞的時代,能夠做到《弟子規》的人誠屬不易,只要能做到,就能防邪存誠,也就能守五戒。例如,「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是不偷盜;「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是不妄語;「年方少,勿飲酒,飲酒醉,最為醜」是不飲酒;「鬥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是不邪淫;「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是不吃肉、不殺生。

 

認真做到《弟子規》的人,就具備正大光明的思想、信念與行為,不用擔心孩子沒有福報,因為孩子舉手投足都是為人著想,都是德,哪還怕沒有福氣呢?

 

此外,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付出」,從身口意念做起,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從基本的給人真心的微笑,善良的話語,經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有東西與他人分享,樂於將自己多的錢捐給需要的人,懂得施比受有福,不怕沒有福。

 

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讓孩子從小就接觸佛法,學習唸經、唸佛號,讓佛法根植在孩子的心裡和日常生活中,成為習慣。小小孩可以先從背〈心經〉開始,只要大人在日常生活中帶著孩子多唸幾次,孩子很快就能學會,即使看不懂字也可以唸,小編也是這麼教孩子的,所以孩子在幼兒時〈心經〉就已琅琅上口,之後再教孩子唸《金剛經》就會快多了。唸經不只可以淨化孩子的心靈,引導孩子正確的行為,還能增加孩子的福報,多唸一次就多一點福氣。

 

身為父母都愛孩子,但要用正確的方式教育孩子。若是寵溺孩子,不只會耗費孩子的福報,最後可能還會因為孩子的錯誤觀念和行為吃上苦頭,更別說孩子長大後還傷害社會上其他人,造下各種業力。

 

父母要學習佛菩薩既慈悲又嚴格的教育,為了訓練我們成為有用的佛子、提升我們的心性,經常營造磨練的情境,不時提醒我們要走正道、做對的事。愛孩子也是,要賞罰分明,要用智慧關懷孩子,不是處處順孩子的意、處處為孩子打算。

 

溺愛不是愛,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慣孩子」父母,趕緊修正自己愛孩子的方式。讓孩子多點生活磨練,培養他們獨立自主、認真負責的態度,學得一身好本事。兒孫自有兒孫福,只要父母把身教做好,在生活中時時灌溉孩子佛法和因果觀念,孩子學到正確的待人處事,未來在自己的努力和父母祖德的庇蔭下,成就指日可待。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20200701 (28).jpg

20200701 (2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