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的身體與器官年紀大後就會漸漸衰退,莫一直享受過多的飲食,更不要吸菸。自己不保養身體卻一直求佛菩薩保佑,這是錯誤的;是要看自己願不願意改變,不要等到身體壞光光,才想改變。」

 

半年前,呼吸照護病房轉來一位四十多歲的未婚男病人。這位R29的男病人,因為年紀比我大,在此簡稱他為0大哥。0大哥之前急性心臟衰竭,雖然裝了葉克膜,但是身體許多器官幾乎已經沒有作用了,所以才將他做氣切手術後,轉來我們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美其名是照護,但看過他病歷的醫護人員都知道,他是來這裡「等時間」的。

 

剛開始大夥心裡都覺得納悶,才四十多歲,又是建築工人,應該是身強體壯,怎麼現實情況卻完全相反?原來這位0大哥每天煙、酒、檳榔三樣東西不離口。因為經年累月的高勞動力工作,造成身體健康的損耗,加上每天不間斷抽煙、喝酒、吃檳榔,更讓身體健康每況愈下,於是,終於有一天,他在工作時昏倒了。雖然送醫急救撿回一命,但從那天起,他就再也沒有離開過醫院。

 

0大哥清醒時,四肢可以活動,但他就是不能離開醫院,因為他的心、肺功能已經完全沒有作用,一旦脫離呼吸器,唯一的結局就是死路一條!這是幸還是不幸?相信許多人都會覺得是後者。幾十年三樣東西不離口,換來現在的鼻胃管、尿管、氣切管三管不離身,相信0大哥的心裡一定悔恨不已。

 

每天的會客時間,一定會看到一位滿頭白髮、身型瘦小、皮膚乾黑、略微駝背、滿臉疲憊、憔悴的老婆婆出現在0大哥的病床旁,一邊幫0大哥的身體、四肢擦乳液,一邊將生活中的瑣碎事項,鉅細靡遺的說給兒子聽。其實老婆婆早就從許多醫生的口中得知,自己的兒子不可能好起來,也知道自己的兒子是在「等時間」,但是從老婆婆對0大哥的話語裡得知,她心中還是一直拒絕接受白髮人將要送黑髮人的事實。也難怪,這份近五十年的母子親情,如何放得下啊!

 

老婆婆每天來醫院探病,都要坐半小時以上的公車。十一點到十一點半的會客時間,常常才十點初,就已經見到她坐在呼吸照護病房門外的椅子上等候,就為了不要錯過那短短的半小時探病時間,因為每看一天就減少一天,所以不管外頭颳風、下雨,或者是年初的強烈寒流,都無法阻止這位愛子心切的老媽媽來看兒子。

 

聽說0大哥侍母至孝,其他兩個兄長成家後因為某些原因,全都搬出去住了,只剩下老媽媽一人獨居,於是0大哥把老媽媽接到自己的租屋處,靠著自己在工地做粗工,奉養老母親,母子兩人就這樣相依為命多年。

 

每次會客時間,當0大哥沒有看到老媽媽來探病,他就會開始焦躁、生氣,擔心獨居的老媽媽發生什麼事情。其實從他剛入院不久,就已經經歷了好幾次的生死關頭,只是我們大家相信,他心裡一直掛念著八十多歲的老媽媽沒人奉養,所以即使這幾個月來數不清有幾次在鬼門關前徘徊,仍然不敢離開、一直撐著,盼望奇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心裡知道,這時候病人最需要的,是給予他們善知識,勸勉他們只要醒著時,就一直在心裡唸佛號,還要對自己累世累劫犯下的過錯道歉懺悔,以求能一路好走,少受點折磨。因此,好幾次,我勸0大哥心裡一直唸佛號,跟業主菩薩懺悔所犯的罪業,但0大哥總是搖頭,說沒有在唸佛,有時甚至直接閉眼,不理會我的善意。我也多次勸勉這對母子唸佛號,但母子不是搖頭拒絕,就是隨口敷衍,又或者直接閉眼,拒絕交談。於是,三不五時就會看見老婆婆哀切的叫自己的兒子快點好起來,不要放下她一個人,不然就是要兒子心裡不要有罣礙,放心的去吧!然後開始放聲大哭,哭到所有護理人員都出來勸慰老婆婆,不要再增加病人的心理負擔了。

 

常聽人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曾幾何時,生活型態的改變、外界或者同儕間的誘惑、自己的一時糊塗……等,形成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畫面。遺憾的事每天都在醫療院所循環上演著,讓人看了唏噓不已!您還在做糟蹋自己健康的行為嗎?請您早點醒悟、改正吧!不要等遺憾發生了,才想要改變。

 

阿伯說:「能相信佛法都是很有福報的人。」我在醫療行業裡面,證實了這句話真實不虛!您正在看這篇分享文嗎?看到這裡,有沒有讓您生起「要好好愛護身體」的心?為了不讓自己以後躺在床上「等時間」,也為了那些關愛自己的家人、朋友們。人生沒有後悔藥!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這篇分享文的作者在醫療行業待了十幾年,看遍人間生老病死苦,因此,對人生課題有別於一般人的體悟。文章的重點絕不是要藉別人的不幸來突顯自己的幸運,但人確實要經由比較,才能短暫覺醒,此時此刻的自己是多麼幸福。然而,人是健忘的,這覺醒的熱度可能只維持幾分鐘或幾天,一旦遠離此病苦情境,各人的習氣又會復萌,各人的身、口、意又會不受約束地繼續造業。

 

人常會因過度放逸而迷失了真心,因此,世人需要佛法的指引,人們需要佛陀的教誨。佛陀教導弟子要精進修定,心方能保持不散亂,自然能了解世間萬物生滅的道理。滾滾紅塵,諸多雜染,人們需要保持定課,需要日日誦經不間斷,將心安住於經典中,才能時時謹記佛陀的叮囑,才能在這諸多雜染中,常保自心的清明。

 

出生、死亡、愛,都是人生最重要的經歷,也是我們歡喜與煩惱的源頭。世人常說「愛悲交織」,你沒深刻去愛,就無法感受撕心裂肺的悲傷。當我們越愛、越依賴某個人,他們的突然過世或離開,也越令我們哀傷與不知所措。然而,人生中的每一段經歷都是必要的過程,悲傷歷程雖會讓人哀痛、沮喪,甚至感覺自己的生命被一分為二、生無可戀,但透過善知識的開導、傾聽與陪伴,傷痛也能是個人成長的契機。時間一天、一天走,日子總要過下去,人們藉著悲傷改變自己的思維,拋棄舊觀念,被迫重新學習、練習跟不同的人相處,找到新的方式,重新過日子。

 

世人總以為「無常」距離自己很遙遠。但翻開報紙、打開電視,「無常」卻又離我們如此近。人們可能出門開車、搭車,就飛來橫禍,也可能只是單純的過馬路、停在路邊聊天,性命就不保。但「意外」真的只是意外嗎?是否有一種我們看不見的力量,在主導這一切?佛法講「因果」,世間萬物的歷程皆在「因果」的軌道內運行,猶如人類無法擺脫地心引力的制約。人都是「帶業」而來,雖說帶業,但老天也給世人留了一條後路,舉凡身體疾病、家庭、婚姻、感情、外靈沖犯煞、外道干擾、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干擾、嬰靈干擾、祖先超渡……等等,世人以為的意外或命中註定,只要願意走進牟尼精舍、願意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都能在精舍找到解套的方法。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身體疾病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業力所造成,有私報,也有公報;公報係寫在八字裡,是上天的懲罰;私報係當初傷害對方,對方來討報時,使自己磁場亂、生活不如意、或身體病痛。」

 

文中的0大哥是很多人的生活借鏡,提醒我們要愛護身體、珍惜生命。我們難過0大哥正值壯年就必須依靠呼吸器生存,我們更心疼白髮蒼蒼的老母親無人奉養,為兒子擔心、操碎了心。這時我們不免退一萬步猜想:「如果0大哥有因緣能早日接觸佛法,平時有在唸經消業障,結果是否會不一樣?如果0大哥出事後,除了醫療團隊的幫助,還能有另外的管道知曉是業障討報或沖犯煞,結果是否會不一樣?」諸多猜想雖無法獲得證實,但根據精舍過去諸多案例分享,證明凡事要神也要人。佛助自助者,許多急重症病人確實在自己或家屬努力誦經、唸佛迴向累世因果業由,再加上勤作善事後,佛菩薩幫忙,病人最後得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平安出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佛法,就有辦法,問題是你有沒有早點接觸,有沒有聽佛菩薩的話如實精進修行,以及照佛菩薩開示去處理問題,這樣問題和瓶頸方能有突破的一天。」

 

「其實人連吸口氣都要有福報;當你體衰力微時,才能體會它的重要;油盡燈枯的時候,福德資糧就像荒漠中的甘泉,每一天都要當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天過;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你怎麼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好好做、努力修,充充實實的過完這一生。」

 

能遇佛法並且深信不疑的人需要有大福報。佛陀行將入滅時,仍心繫天下蒼生,佛陀以慈父、慈母之心,一再殷殷叮囑,希望有善根親近佛法的人,能廣傳佛法,讓芸芸眾生乾涸的心靈能注入法水,讓眾多佛弟子於修學上有所依止。您身邊也有像0大哥母子一樣,正受身體與心理折磨的人嗎?請不要吝惜伸出您的手,或張開您的嘴,不管對方最後信不信、肯不肯接受,您也許正是他們唯一的希望!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901 (2).jpg

20200901 (1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