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是個磨錬的過程,要樂觀;兒孫自有兒孫福,對事不要太執著,否則會快樂不起來;執心如壓住胸口的一塊大石,使自己呼吸困難、渾身不對勁,若要過得快樂,必須將執心放下,方能神清氣爽,自在安詳。」

 

清明節的前一天,心性堅強甚少落淚的同修在我懷裡哭喊著:「可魯是乖狗狗。」生離死別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課題,不管是對人、動物,還是心愛的物品,都一體適用,只要能牽動您情感的,一旦失去,都可能造成裂心撕肺的傷痛。

 

《再見了,可魯》是2004年日本的一部電影,敘述一隻拉布拉多犬成為導盲犬的溫馨動人故事。前年暑假時,同修一如往常到早餐店買早餐,不同的是那天有一隻瘦弱的拉布拉多犬竟從店內跟隨她回來,很有禮貌地坐在她面前要討食,同修心起憐憫,拿一顆菜包餵牠吃,沒想到牠居然一口吃完了(以往附近的流浪狗都不吃菜包的),見牠那麼餓,同修把第二顆菜包也給了,就這樣開啟了一年多來餵養照顧的日子。因為牠與電影《再見了,可魯》中的導盲犬是同一品種,於是,同修也喚牠叫可魯。

 

可魯遭到原飼主的遺棄(身上有晶片),雖然經動物診所掃瞄晶片後有聯絡到原飼主,表明會來接回,但一直沒有下文。後來鄰居收留了牠,同修也覺得牠溫馴惹人疼愛,就幫忙照顧。自此只要有空,就會為牠準備營養的食物,也交代我晚飯要多煮一點,有時連我都還沒吃飽,飯菜就已經被打包送去給可魯吃了。一段日子後,可魯明顯長胖了,而我,好像瘦了(開玩笑的)

 

可魯乖巧安靜,相處一年多來,我從沒聽過牠的叫聲。但牠也相對膽小,有一年的中秋節,可魯不見了,收養牠的鄰居以為牠被外勞抓走吃掉了,同修聽到這個消息好難過,除了白天自己去找,還要我晚上載她到大街小巷尋找,一路呼喊。大約一週後,在一公里開外的工廠找到牠了(工廠的人也很疼愛牠),再把牠接回來。後來觀察得知牠會害怕鞭炮聲,那次逃跑應是被廟裡的鞭炮聲嚇壞了。

 

自此同修對牠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除了餵食,還會帶牠去散步,也要我一起幫牠洗澡;寒流來時,會為牠準備墊子及棉被,怕牠凍著了。有時我會笑著對同修說:「看來您欠牠很多喔!」隨著時間的推移,同修與牠的感情漸增。今年初不知為何牠開始有了自殘的舉動,會把自己的腳咬傷,造成行動不便,洗澡時還得出動推車把牠載回才能順利完成。

 

過年後的一個假日,牠被一輛車子撞倒了,除了一些擦傷,沒有明顯的大傷口,但還是載牠到動物診所就醫。經過一連串的檢查,醫生告知可魯老了,有腫瘤及關節退化問題。回來之後,牠的左大腿腫了一大包,應該是內出血;幾天後,可魯無法站立,同修還會交代我要去幫牠翻身。因受傷只能躺著,有些傷口開始化膿,也長出了褥瘡,同修還會特別幫牠擠膿、清理傷口、用繃帶包紮,如同對待久臥在床的病人一般,甚至還拜託我做一個狗狗輪椅讓牠能夠走動。

 

雖然知道可魯老了,病痛纏身也將不久於世,但是面對可魯去世,同修情緒上還是無法自制,數度落淚,故有文章開頭的情景發生。在可魯死後,請寵物樂園的人員來載去火化,同修也支付了相關費用。隔天在火化前,要我陪她一起去看可魯的最後一面,這次真的要說聲──再見了,可魯。

 

同修把可魯當成孩子對待,心中難免放不下,為了加速放下執心,想要超度牠,要我幫忙請示超度經文數及與牠的因緣。佛菩薩開示:「前四世,可魯是同修的兄長,相當照顧她;超度投胎為人需經文各1350部。」原來同修與可魯過去世有這樣的因緣,難怪今生相遇同修會投桃報李反過來給予照顧;但超度投胎為人的經文數非常多,看來可魯前幾世犯下的罪業真的不小啊!為了讓同修滿願,我們還是會誦經幫可魯超度,也希望同修能早日放下執心,精進在道業上。

 

關於可魯的故事,有幾點感想及問題:

 

一、《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養寵物,養多養少都是負擔,要把時間用在修行、事業上。」如果能不養就不養,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及精力,用來精進修行。

 

二、如果決定要養就一定要負責到底,不要任意棄養。電影《十二夜》,描述動物進收容所十二天後,若無人領養即安樂死的歷程。雖然2015年,《動保法》修法,不會再有安樂死,但被棄養的動物有入無出造成收容所不堪負荷,也讓棄養動物的收容環境更加惡劣,反而增加動物們更多的痛苦。

 

三、如果不知道寵物的餵養方法或是照顧不周,不小心養死了,還是得負起因果責任。以前任教時都會告知學生,如果不會養,在夜市不要看到撈魚、賣小動物的就帶回家養。本來您不買、不撈牠還能活久一點,您帶回家後沒幾天可能就死了。

 

四、善待小動物,若無相欠不會相見,誰也不知和您相遇的小動物是否為過去世的親人。如果有緣相遇,就隨分隨力給予一些食物充飢,或留一小塊地方讓牠可以安身,免受風吹雨打之苦。

 

五、若有餵養小動物,雖然朝夕相處,但也要隨緣,不要過於執著。畢竟世間的一切只是因緣和合,生離死別亦是人生常態,要讓自己學著看淡。如果能做到像《六祖壇經》的神會大師面對六祖惠能大師即將入滅一般神情不動,亦無涕泣,那境界就更高了。

 

問題:

 

一、現在坊間有許多寵物樂園會給予動物較有尊嚴的離開,火化之後通常都是用樹葬的方式處理,這樣的方式,動物的靈是否也會被樹根纏住,執著痛苦呢?

 

二、寵物往生如何處理才是最佳方式?

 

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生離死別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執心有多重,傷痛就有多深。眾生來到這個世間,就是一趟學習之旅,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段緣分,都是一次的學習與突破。在人世間學習,如同在學校唸書會有考試一樣,人生隨時都會有考驗,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是人生的磨刀石,讓我們從中反省、懺悔、思索超越之道,讓自己在磨練中學會放下執心、放下五毒心,學習慈悲心、卑下心和歡喜心,智慧,就從磨練和考驗中而生。

 

阿伯常常對大家說:「吃苦了苦,苦盡甘必來,但吃苦過後就是最重要的功課,定心思索超越之道,否則,這個苦就白吃了,而可能很長的時間你都將在原地打轉。」這是小編常常拿來勉勵自己的一段話,還設成電腦、手機桌面,讓自己隨時都可以看到,隨時都可以反省。古有云:「靜坐常思己過」,人生中的苦,不是別人給的,也不是誰害的,一切的苦惱都是從自心生起的,「心」才是人生痛苦與煩惱的根源。有執心、有欲望、有貪、嗔、癡、慢、疑,才會有「苦」,若將這些通通都放下,將習氣通通都斷除,那何來有苦?何來生煩惱?《新唐書》:「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一切的執著、煩惱、痛苦不是從外面來,都是從內心生起,要從內心掃除、滌淨。「境隨心轉」、「心淨則國土淨」,內心清淨了,所處的世界亦能清淨無染。

 

上述有緣人及其同修,在與狗狗相處的過程當中學習愛、包容與放下,同時也在修慈悲、忍辱與喜捨。人生就是一連串的修行,遭遇再痛、再苦、再難的事,只要安住自心,堅定信念,就一定能度過難關,啟發更高遠的智慧,看透人生的本質,恢復本來面目。

 

有緣人在人生路上與同修相互扶持,在修行路上與同修互相鼓勵、日益精進。能有一同學佛修行的伴侶,是難得殊勝的福報與善緣,這也給大眾一個學習的榜樣與精進的目標:提升心性,修正無明習氣,創造自身「善」的影響力,引導家人、伴侶、親朋好友一同來學佛修行,隨緣度眾、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上述有緣人提到兩個問題,經請示阿伯之後,如以下回覆:

 

一、現在坊間有許多寵物樂園會給予動物較有尊嚴的離開,火化之後通常都是用樹葬的方式處理,這樣的方式,動物的靈是否也會被樹根纏住,執著痛苦呢?

 

答:會,大部分的靈體樹葬都會產生執著痛苦。

 

二、寵物往生如何處理才是最佳方式?

 

答:火化放靈骨塔或土葬。

 

人的一生當中,會遇到很多緣分,這些緣分時機到就來,時間到就去,凡事隨順因緣,不必強求。只要在遇到的當下好好把握、珍惜,真心誠意地付出,等到該離別的時刻,就是彼此已圓滿的時機。衷心的祝福,不留一絲悔恨與遺憾,這就是人世間最美好的相遇和最圓滿的別離。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15).jpg

20201101 (1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