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前些時日流行疾病嚴峻,如同生命中的無常考驗般,考驗著我們每一個人,然而「同島一命是共業,也是自己的業障總清」。

 

加入精舍跟著師兄姐們一起修行也幾年了,總記得蔡阿伯一直耳提面命提醒著大家,因紀元轉換,累世業障要趕快消,修行需往死裡唸經,因時日無多,無常總是不期而至。但因自己的悟性太差,無法體會這樣的急迫性,總是等到流行疾病爆發,環境瞬間轉變,才有身歷其境的覺知。然而當流行疾病爆發前,大環境還是如此良好,生活總是隨著自己的惰性和習氣浪費許多的時間。

 

這次的流行疾病來的又快又猛,環境瞬間變化之快,而我又在熱區的診所工作,焦慮感實是不可言喻,因為每天的確診數都在增加,周遭確診個案越來越多。身為一個醫療人員,守護民眾的健康是我們的職責,但在疫苗短缺及配套措施不清的情況下,同事人人自危,因為大家也有家人,也怕因為自己在醫療院所的工作風險較高,而影響到家人健康安全。

 

大環境的混亂,造成人心的恐懼不安和浮躁,每天思緒總是亂紛飛,但其實於事無益。加入精舍修行也一段時日了,讓自己靜下心來,漸漸能夠看淡一些,回到每天的功課老實唸佛。

 

每天唸《六祖壇經》,心想六祖大師得法南行時,一路被惡徒追殺時,情況肯定更加惡劣。我現在身處的環境,對我這樣一個求道者而言,只是磨鍊心性的機會,因為會在流行疾病熱區工作,面對種種的挑戰,一定是過去生的因緣和合。所以我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於外不群聚,做好消毒防護;於內老實唸經,安心唸佛。其餘的都是妄念,黑暗總會過去,黎明也一定會升起。

 

希望師兄姐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以外國的經驗來看應該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要安定自心,配合各種防疫政策,等待生活回復正常的一天,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分享完畢)

 

看到有緣人這篇分享文,小編就想起一句話:「心隨境轉,境隨心轉」,我們都知道外在的環境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我們的「心境」,顯然心、境是分不開的。妙就妙在對同一件事物,每一個人解讀卻都不盡相同,問題就出在「心」,外在的事件是一樣的,但每一個人的「心」是不同的。佛法講:「萬法唯心」。經云:「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所當我們的心不被外在的環境所撼動時,才不會心生妄想恐懼;恐懼不是外面的,而是內心裡面的。

 

為什麼蔡阿伯說:「每一個人都要修行;修行即是修正行為,且修行係在修心,心能安住就好,應以唸經為主;唸經係在改變心性,遇到事情較能放下」。「放下」,兩個字好寫,但年紀越大,卻是越放不下。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卻是功夫。如果平常沒有一直、一直地練習,如何在緊要關頭上看見功夫呢?

 

如有緣人來文:「當遇境時,讓自己靜下心來漸漸能夠看淡一些,回到每天的功課老實唸佛」,這就是離境,更不在境上生心。《六祖壇經》云:「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透過自我的修行,不斷的練習及轉化,在自己人生緊要的關頭,才能拉自己一把。蔡阿伯說:「修行如吃飯,個人吃個人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精舍推廣大眾唸經,蔡阿伯說:「經是徑也,即是尺,可為修行的參考與指引,更是佛菩薩的智慧;而誦經是為了調理身心靈;更是方便法」。小編也在精舍修行一段時日,更能感受每一個人修行的道場不是在寺廟,而是真真切切地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在我們周遭一切人事物的本身。

 

為什麼修行要精進?光陰甚短,無常總是不期而至,努力透過誦經了解經意,將佛法落實到生活中,人生無時無刻都在考驗,更是給我們行經和印證的機會。如此,才不會遇境就煩躁、生氣,瞋心就生起了。透過自身的修行不斷地練習,漸漸提升心性,過程中自己更是獲益良多。持之以恆,精進不輟,您一定也可以透過修行,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20201201 (53).jpg

20210101 (3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