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大約一週前,長官把我叫去辦公室,說我能力很差,研究不行,難怪會來這裡,因為去不了別的地方,以後不會把我當助理研究員看待,會把我當助理。談話結束前要我去找別的工作,約到就別再做了。但在約到之前,要我搬去他的辦公室,坐他助理位置,做助理做的事情,但是助理事情做得比我好,後來才說算了,我還是留在自己的辦公室,他會打電話叫我做事。

 

從跟長官對話我還知道,我對工作的盡心盡力,得到的評價是不夠給力。他要求我,別人請我幫忙時,我要跟對方說請他提供什麼資料。但我說明原理,請對方給我資料,得到的卻是長官說:「你別做了,我來處理。」他說:「我跟助理兩句話就可以處理,你寫個email說那麼多做什麼,誰要看?浪費時間!你為什麼不打電話?你為什麼要用命令的口氣請他們給資料?」但我只是說:「我可以怎麼做,幫他們以後節省力氣。」這時我才知道,自己花時間查資料、解釋、想從根本上解決經常性的問題,對別人來說不是幫忙,是找麻煩!

 

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我相信很多事不是空穴來風,我自己肯定有哪些點做不好,不能達到長官心中的期待,雙方溝通不良,所以被罵得一無是處。但這些事長官從來都沒有提醒過我,我也不知道我哪兒錯了,而是在他要我走人之前,一口氣全部當作送別禮送給我。

 

我想到我之前與助理的相處時,也常常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等到受不了了,才一次說出口,傷人!跟這長官不是一樣的嗎?這才反省自己原來也有相同的問題,真是罪有應得。提醒自己以後見到助理或工讀生有需要修正的問題,必須及時以善意提醒對方修正,不要等堆積到臨界點,一個火花出現,如炸彈般炸開,傷人不利己,處處結惡緣,未來人生堪慮。

 

我跟阿伯說:「長官這樣說我,我可能要失業了。」阿伯說:「要用平常心看待。」淨空法師的開示提到:「人要懂得忍辱和感恩他人的試煉,把每個幫我和虐我的人都視為貴人般感激。」若要提升自己的心性,就是要跟佛經中佛陀的開示及高僧大德學習,不停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和思考模式,不是依著自己的性格、習氣,否則只會重蹈覆轍,求出無期。我期許自己要努力朝這個目標邁進。

 

在我覺得人生無望時,我想到了被罵前一天,精舍部落格有篇文章:〈要忍耐,該有的都會有的〉,是否是佛菩薩提前幫我打了預防針和加油打氣,讓我要忍耐,別陷入考驗的情境中執著痛苦?但我到底會有什麼?我也不知道。

 

一週後,我接到了單位給的明年聘書,原來單位四、五月時早就開會通過了我的續聘案。但收到聘書的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簽名?長官已經把我說得那麼不堪了,我留下來好像是死皮賴臉。可是幾經考量,先生今年退休,為了這個家,只能忍耐,而且如果因為長官羞辱我,我就離開,那我的學術生涯,大概也會就此止步。那篇文章標題「要忍耐,該有的都會有」,又再次浮現在我的腦海。

 

再三天,我收到了進入本單位以來能得到的最好消息,就是我的研究計畫通過了!本單位約一成八的人獲得此計畫,因為通過機會太低,多數人都直接放棄不提,長官有提,也沒有通過。長官眼中無能、連當他研究助理都不配的我,通過了。我開心嗎?當然開心,但我也同時領悟到,自己這些天來為什麼會諸事不順了!享福即是折福時。因為我的福報用在此研究計畫上。所以,我真的有很厲害嗎?沒有,那是用了我人生中少之又少的福報才能過的,有什麼好得意?

 

回想起十天以前,我下班坐捷運回家的路上,突然有一種猛烈來襲的睡意湧上,我就進入深層睡眠,真的是睡到不省人事。因為之前我只要投稿期刊,通常十分鐘內會開始想睡,一睡就不省人事,所以我知道我的福報被用掉了,而且用了非常、非常多,只是那時候我不確定,是否是研究計畫造成的。我這個人本來就沒什麼福報,常常被開示福報不足,每次找工作都要補福報,今年總公司加薪,我每月薪水增加約8,000元,讓福報本就不多的我,過得十分吃力。

 

如果不是定期捐款布施和有在做度眾業務,情況恐怕會更糟糕。這次研究計畫通過,福報透支讓我元氣大傷,變得不想唸經,心累,很常陷入極度悲傷與厭世。請示後得知:「本身褔德資糧不足所致,需誠心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600遍補褔德資糧。」

 

單位研究計畫開會通過後,我那幾天每次去買東西,人潮都剛好最多。隔兩、三天,我就被長官找去,把我罵得一文不值,要我另謀高就。我的人生真的是在洗三溫暖。但境界這麼多,就看我何時跳出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的心境不要隨著他人的言語上下波動起伏,你要維持清淨自在,這樣修行才能更上一層樓;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走,否則你的心就像浮萍永遠都在漂流中,無法找到一個立足點。」

 

這十天的過程,我從悲傷、痛苦、氣憤,到自我懷疑,再到檢討自己,有過要改,不要跟別人計較,不要心起執念。《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修忍辱,不要常跟別人起口角;若會對別人所說的話非常在意,是因為心識產生作用,所以起了執心,有時會過度放大,或曲解對方的意思,進而產生誤會與爭執,若雙方皆認為自己有理,並且據理力爭,就會造下怨結;所以為了避免這種陰錯陽差的因果糾葛,人要善護念,善護自己的嘴巴,並且要有包容心。」

 

人家可以嫌棄我,但我不能自我放棄,或對別人心存惡念,「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自己面對的這些人,可能是人生的試金石,幫助自己學習忍辱、承受打擊,自己要努力站起來,要有包容心,心平氣和處理事情,要放下自己的成見,忍辱,對事不對人。把自己的事做好,當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不要有修行跟沒修行一樣,一說就哭,一考就倒。

 

還有很多要學習的,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無論別人如何對待自己,自己都要把事情做好,不要把別人的話當成自己不努力或是沒有成就的藉口。只有自己改變,學習《六祖壇經》上:「他非不非,我非自有過。」、「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以正確的心態和思考待人處事,盡心盡力,相信自己若能好好修行和做事,「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結束)

 

《寒山拾得對問錄》記錄了兩位高僧很經典的對話。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拾得說:「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不同的人,看兩位高僧的對話會有各自不同的解讀,有人甚至跳過前面,直接將重點放在「再待幾年,你且看他」這句話上面,從此眼睛盯著對方,要看對方有沒有遭到「報應」。

 

我們一輩子,都活在別人的嘴裡和眼裡,活在被世俗價值「量化」的過程中。從年輕學子到進入社會工作,一路走來,一路被人問:「你唸哪個學校?在哪裡工作?收入多少?有房子嗎?有車子嗎……?」我們跟親人、朋友聊天,很少會被問到:「你的生活過得充實嗎?你快樂嗎?」因為充實、快樂無法被「量化」,所以世人只能從外在的種種物質,去判斷對方的快樂指數。

 

然而,當我們隨著年歲增長,此時看山不再是山,我們能夠很清楚的知道,這些身外之物,絕非身心快樂的泉源所在。懂得生活、知道珍惜當下、心懷知足感恩,從內心深處感到真正的富足,才會感受到真正的快樂。同樣的食物,在餐廳吃,和在家裡獨自一個人吃的感受不會一樣,差別在心境。心境好,喝單純的白開水也會覺得很甜;心境差,即便讓你喝一瓶500元的礦泉水,你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

 

有緣人有優秀的學識和卓越的工作能力,但人生一路走來卻波折不斷,生活考、工作考、人際考,無一不考。這些考驗考的不是有緣人的專業能力,考驗的是有緣人會不會做人。做人跟做事要同時並進,只會做事不會做人,事被人卡死了,即便再會做事也沒用!只會做人卻不會做事,時間久了,也會被人「看破手腳(台語)」,一無是處。所以有緣人要思考的,不是自己的專業夠不夠、能力足不足,要琢磨的,是跟人的互動要熱絡、與人的溝通要靈活。只要能想通與人如何溝通,不要對方講,你不懂;你講,對方不懂,所有的問題自然能迎刃而解!

 

世間人歡喜加薪跟升遷,如願了,便高興的忙著呼朋引伴、吃飯慶祝。世間人都忽略了,明面上的各種好處,都是用自己累積了好幾世的福報換來的。因此有緣人工作加薪、研究計畫通過,反而日子過得更辛苦!買東西結帳總要大排長龍,搭捷運睡到不醒人事,還被長官叫去眼前羞辱好大一頓,這些讓人糟心的事,完全無法讓有緣人感受到加薪、研究計畫通過帶來的喜悅,反而因為福報嚴重透支,有緣人身累、心累,無一不累,思緒常陷入極度悲傷與厭世。

 

做事是自己應該盡的本分,不要存著需要別人激勵或讚美。心裡存著要別人激勵或讚美,心就偏了!心不正,有了「貪圖」,收穫便大打了折扣!好比梁武帝做一切善事,但心不正,著相求福,因此達摩祖師告訴他:「實無功德」。有些人耗福很快,明明沒做壞事,但損耗福報的速度就是比別人快,這時要想想,自己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存了什麼心?用心純粹嗎?還是為了這件事背後的名聲或利益在做?心不正,有了「貪圖」,即便做的是善事,一樣會損耗自己的福報,因為「動機不純」!這是世人須特別警惕自己的地方。

 

人生的智慧需要經過人事的磨礪,內心的安寧需要經過歲月的沉澱。隨著年紀和修行時間的增長,我們也越來越能夠咀嚼出高僧大德每一句話背後的深意。修行要時時警惕自己,當我們第一個念頭、第一個行為出去時,同時第一個得利或傷害的先是自己,然後才是別人。事要做,心要正,心念保持乾淨,人的磁場自然就會好,好事不來都很難!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境界來的時候,我該如何應對?

境界來的時候,我該如何應對?

境界來的時候,我該如何應對?境界來的時候,我該如何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