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自我意識高與執心重,即凡事以自我和自己的觀念為中心,影響到自己後就心生不滿,或者無法包容他人與自己有不同的觀念。若能以慈悲、歡喜、卑下心去與他人相處,就能漸漸改善我執。」

 

發現自己的盲點,常常想要事情朝著我期待的方向發展,並且在心裡認為自己的認知就是正確的。一旦事情跟我的認知產生偏差,我就會在心裡批判沒做到位的人,還擺出一副生氣又冷漠的模樣。我會極力去做自認為合理的、有道德的事,去緩解自認做不好的地方,還覺得是在幫助受到不合理對待的人,結果就是我變成了小丑。

 

現在仔細反省,這就是對權勢利益的執著,以及貢高我慢的表現。想要掌控局勢,是對權勢的執著,覺得事情都要朝著我認為的方向發展才是合理的,這就是貢高我慢的體現。自認是有道德的人,做出對別人有益的事情,讓別人覺得我真好,然後給我好處,但其實內心全是貪嗔癡。

 

仔細反省,別人怎麼做,別人的心是好、是壞,跟我有什麼關係?倒是我要小心,業障不消掉,未來才是那個大魔頭,哪來的資格管別人呀?修行是修理自己,不是修理別人!

 

《六祖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依教奉行我都沒有做到,真是慚愧!現在唸經遇到很大的考驗。總之,請不要覺得事情都要按照自己的認知發展。連這個身體都不屬於我,還有什麼是屬於我的呢!要歷事練心,把心練好,自然不受影響。就算事情不是往我認知的方向發展,也沒關係,不要急。

 

更不要替別人著急,重要的是改變自己,自己的人生也只有自己能改變。不要覺得別人能幫你,不要老是想著討好別人,想要別人幫自己一把。記住,心外求法,外道不遠,這是貪心!要端正心念,往內求,改善自己。自己不成長,沒人會在原地等你,要創造出自己的價值。唸經不要放棄,要堅持,就算不太順利也沒關係,繼續唸經,加油。不要執著,慢慢會好起來的。

 

還發現,別人一讓我做事就不開心,覺得對我的語氣不尊重。反省自己,為何想要人家尊重我,把我相放下,一切就合理了。被人家區別對待,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何苦心不平,身苦心不苦,清涼山中有真福。以現實層面來說,我現在沒有創造價值,還消耗人家的。以修行層面來說,他們都是我的磨刀石,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磨沒出息,人家對我不平等,我對人家平等就好了。

 

不要討好別人,但也不是什麼都不做,要學習卑下。在生活中多付出一點,事多做一點,不要怕苦、怕累。不要忍不下那口氣,覺得人家瞧不起自己,就不願意幫忙人家了,這是不對的。調整好心態,不要怪人家,他們是在磨掉你的貢高我慢,讓你學習卑下,應該要謝謝他們的,要常懷感恩心。

 

(分享完畢)

 

佛陀在世的時候,僧團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夜,傍晚會舉行盛大的自恣典禮。一同過著安居生活的比丘們,聚集在一起,各自把自己的罪過或過失說出來,請同伴們指摘,並接受其懺悔。自恣就是自我反省,是一種簡單而神聖的儀式。反省自己的行為、言語和心態,有何不對之處。目的是清淨身口意,斷盡煩惱的幻影,為自己拔除渴愛之箭,不再反覆迷惘地生活著。

 

然而,若是落入自我批判的黑洞,讓自己陷在自卑、自責、自棄的陷阱,則是矯枉過正了。所幸,唸經是非常好的法藥,透過唸經的清淨,洗滌汙穢的心靈。再透過自我反省,覺察自己和經典教誨的落差,則會帶來光明智慧的洞見,以及清涼自在的法喜輕安。

 

有緣人在心情不平靜的時刻,透過深刻的自我反省、自我檢討、自我激勵、自我導正,點點滴滴反省自身的我執及貢高我慢,培養卑下心。這個過程,就是自性自度。精舍佛菩薩的教誨,慈悲、歡喜、卑下。卑下心最難修,培養卑下心,實為持續進步的關鍵。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德觀於忍,一個人的德性,取決於是否能忍,忍受不平、忍受誘惑、忍受艱苦;培養忍耐力,不與人計較,心量寬大,德行自然好。」

 

「唸佛、唸經很簡單,但更重要的是提升心性,即去執心、看開、放下;人,雙手空空地來,也勢必將雙手空空地回去,凡事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如此一想,還有什麼是看不開、放不下的;心性有提升時,黑氣會釋出地更快,離自性清淨又能更進一步。」

 

有緣人反省自己的我執、我相,告誡自己不要自以為是,放下對事物相發展的掌控慾。有緣人說得非常好:「自己的業障不消,未來才是那個大魔頭。」精舍的修行,誦經銷業是第一順位,把自己修好,才有心力度眾生。不管是外道願、業債、各種公報…,都是因為偏差的心性而造下的業力。在誦經銷業的過程中,這些偏差的心性也會浮現,此是黑氣釋出,讓我們有機會導正過失。唯有透過持續的誦經,洗滌心靈,才能漸漸導正這些偏差的心性。所以,誦經不順利時,沉澱反省自己,拿著計數器到外面經行,一邊持咒念佛,一邊透透氣,轉換心情。反省後,繼續堅持誦經,一切都會慢慢變好的,繼續加油!

 

《佛陀遊化故事》〈智慧是我耕作的犁〉:

信是我所播的種子。

智慧是我所耕的犁。

抑制身口意的惡業,

就是在我田裡除草。

精進是我所牽的牛,

去而不返,行而不悲,

我將得到清淨安祥的收穫。

—出自《雜阿含經,耕田》(引用結束

 

若欲去除心中種種的無明雜草,唯有精進修行一途,不論是誦經銷業、靜坐自省、行善布施、發心渡眾,都是在耕種智慧的心田,培植豐裕的福田。有經驗的農夫,不會因為豐收而自滿,反而是持續殷勤地勞動,謙卑地學習,不斷鑽研精進。因為農夫清楚,春去秋來,每一季的收穫,都是來自前一季的辛勤低首,潛心耕作。成熟的稻穗總是低頭,彎腰的農夫才有豐收。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培養卑下心

培養卑下心

培養卑下心

培養卑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牟尼精舍 的頭像
    牟尼精舍

    牟尼精舍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