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日在工作上又出了一個直接影響到客戶權益的疏失,是近幾個月來的其中之一,雖然已經小心地讓部門同事事先查看即將執行的項目,但還是出乎意料地漏掉幾個新系統,從頭到尾大家似乎都沒有發覺,感覺這一連串的不順利還在持續進行當中,除了更加小心之外也只能多自省懺悔。

 

在這次事件修復當中進行一段非常耗時的程序,大家除了等待也沒有什麼事可以作,所以一位上司就分享他自己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在上司小時候父親常帶他們兄弟倆到沙漠地區或是雪地中做童軍野營訓練,事隔多年他已經很少再做相同的訓練。有一天突然心血來潮想帶妻子和女兒做類似的野營活動,於是事前做好詳細的準備並且購買許多昂貴的裝備,並在網路上找了一個他認為還不錯的地點,雖然他並沒有去過。由於這個地點偏遠、人煙罕至、車子無法直接到達,需要在烈日下徒步行走一段距離,還必須向下攀爬幾乎是垂直的斷崖才能到達河邊預定地,不僅他自己有些害怕,更不用說他的妻子女兒。好不容易全家半爬半滑下到斷崖底的河邊,這時候他開始擔心怎麼離開,因為他們三個人絕對沒辦法照原路爬不上去,而且河水已經快乾枯了,事先攜帶的昂貴隨身濾水器也用不上,所以他們決定放棄,隔天一大早趁著太陽還沒升起時,繞更遠的路回到車上。

 

隔天他看著疲憊的妻子女兒,決定自己先快步到車子取水並多背一些裝備走,所以背負比原本更多的重量在烈陽下競走,但很不幸的他迷路了,不管他爬到多高的地方還是分不清楚車子的方向也找不到原來的路,這時候他已經在烈日下迷失了好幾個小時,身體非常疲憊,他開始感到恐懼也非常擔心妻女的安危,他開始覺得他會死在這個荒地。於是他丟下了所有的裝備,又走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條路,這時他下了一個人生的賭注往右邊方向走,幸運的讓他遇上了一輛車。搭便車回到自家車子前,他已經準備好通知救難隊來援救妻子和女兒,沒想到她們走得雖慢卻從頭到尾沒有迷路,早已經回到停車的地方,只是沒有車鑰匙,所以也沒辦法取到車上的水,兩個人只好靠著車身來擋烈日。同事說他嚴重脫水近乎虛脫,一個禮拜之後公園管理員通知他已經找到半途丟下的裝備。

 

聽完上司的故事,不清楚當時為何會決定向危險的斷崖下走,也許是當局者迷,非要完成事前既定的計劃,也捨不得已經投資的昂貴設備和旅費,一旦了解身處險境時就為時已晚。原本購買的昂貴裝備也沒有享受到,在全家面臨生命急難之時這些物品相對成為一種負擔累贅。這個故事讓我反省自己是否過於執著於身外之物,當面對生命危難之時,這些身外之物是否能讓自己平安度過險境或是解決真正的問題。

 

我又聯想到《地藏經》裡頭的一段經文,「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以下是淨空法師對這一段經文的開示:

 

「『譬如』就是比喻,下面說個比喻。『有人』,這個人就是六道裡面的眾生。『迷失本家』,「本家」就是指我們自性,迷失了本性。『誤入險道』,訛跟誤是意思一個樣的;誤入險道,「險道」就是指六道輪迴,在此地特別指三惡道。其實佛家常講輪迴路險,這話說得很有道理,為什麼?六道裡面都有邪惡,色界天以上比較好一點,因為他有定功,我們常講的定共戒,他不造惡。雖不造惡,無量劫來的這些惡習氣種子他都在,他沒有斷掉,只是禪定功夫把惡習種子控制住,它不發作而已。一旦他的定力失掉,惡習力量依舊是很強大,馬上就爆發了,所以他墮惡道、墮地獄。我們一般人也明白這個道理,惡的意念愈是壓制,壓制是暫時控制住,一旦壓不住,爆發起來那就很可怕!這是同樣一個道理,何況是在三途?

 

所以這種現象,我們仔細觀察,我們現前的社會狀況,大家都明白了。現前社會我們眼所見的、耳所聞的、鼻所嗅的、舌所嘗的,我們六根所接觸外面的境界,外面境界豈不就是經上講的,『夜叉、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嗎?六根所接觸六塵境界,哪一樣不是有毒的?哪一樣不是毒害我們法身慧命的?遍地都是。《楞嚴經》上佛講我們這一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邪師就是此地講的,「夜叉、虎狼師子、蚖蛇蝮蠍」這一類的,你看到是個人的樣子,心裡面充滿了貪瞋痴慢。我們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當中,這是險道。」(引用完畢)

 

淨空法師說到「這是險道」,可不是嗎?現今資訊發達處處有陷阱、時時刻刻都有誘惑考驗,面對境界來臨時,是否能夠冷靜持續保持正知正見而不起貪嗔痴慢之心?衆生惡習剛強往往入險道尚還不能自覺,身心受到極大煎熬才能有所警覺,這時候可能已經一無所有,福報耗盡又帶一身重業,想脫離險境可能要花上好幾倍的力氣和時間,過程也會非常辛苦,甚至可能因緣分不足,難以接觸佛法,沒有修行,導致法身慧命繼續受到毒害。每當讀誦至《地藏經》第八品這一段經文,總覺得無始劫以來不知道已經在險道之中墮落沉淪多少次了,隨著無明惡習重覆造作相同的殺盜淫妄業,實在慚愧!懺悔!南無大悲大願地藏王菩薩!

 

(分享完畢)

 

眾生在六道輪迴中來來去去,為了滿足各種欲望累積無明習氣、造作惡業、加重自身的貪嗔痴慢疑。這些五毒塵垢、因果宿業並不會因為投胎轉世而消失,若沒有學佛修行提升心性,依循正道改過自新,就會因輾轉輪迴讓惡習、惡業漸漸加重。

 

「當局者迷」,眾生身處娑婆世界,被欲望、權勢、財富、利益、感情、淫慾所迷惑,在欲海中浮浮沉沉,生起煩惱痛苦,難以自拔。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生命可貴,時日無多,應當把握易逝的光陰早作準備,以免「無常」一到,措手不及。

 

要做什麼準備呢?

 

一、勤消業障、外道願

 

眾生經過累世累劫的輪迴,因無明及貪嗔痴慢疑造下諸多業力,這些業力都會隨著我們投胎轉世,待機緣成熟時前來討報。若是曾墮入外道修偏,曾幫助外道招攬信徒、毒害眾生,更是重大業力,不但自己會滿身黑氣、身苦病痛纏身、思想偏差、智竅被覆蓋、有才華難以施展,殘害眾生法身慧命的重業也等著您去償還。

 

各人造業各人擔,任何業力都得自作自受,自己要付出努力償還,否則時間一到,就會再度帶著滿身的罪業繼續在六道中輪迴,等待下一次與業主菩薩相遇,再連本帶利地被討報、被折磨。「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了結因果怨仇、還清累世宿業,唯有牟尼精舍推廣的「因果債,功德還」才能幫助眾生「債清緣盡,兩不相欠」。在因果的牽引之下,該來討報的一定會來,該還的債也一定要還,現在有牟尼精舍這麼好的平台可以請示,依照佛菩薩的開示還能解決人生的各種問題及痛苦,近來天災人禍頻傳,時間不等人,還請您好好把握,早日請示, 早日消業,早日清淨。

 

二、提升心性

 

大乘經典能淨化人心,長期持誦能漸漸降伏妄念、斷除貪嗔痴慢疑等無明習氣,與人相處和諧圓融,廣結善緣。人生中難免會遭遇困難,把每一次的挫折當成歷練,利用在經典中學習到的智慧解決問題,不再意氣用事、唯利是圖,就能避免與眾生結惡緣、造惡業。在考驗的過程當中,也能學習放下身段,提升看待事物的眼界,幫助心胸開闊、提高遠見。

 

三、福慧雙修

 

修行要福慧雙修,才能有智慧的運用自身福報,利人利己;否則,縱然有再多、再豐厚的福報,沒有智慧地揮霍、濫用,福報很快就會消耗殆盡,屆時,沒有福報又沒有智慧的人生才真的是淒慘痛苦。常言道:「人活著,連呼吸都需要福報」,沒有福報的人生一定是諸事不順、悽慘潦倒,若是再沒有智慧,那鐵定是到處與人結怨、結仇,屋漏偏逢連夜雨,人生跌落谷底、黯淡無光。

 

四、廣傳佛法

 

如何快速累積福報與智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布施糧食予饑民只能解一時之餓,教他們種糧才能解決長久之饑。弘揚佛法能讓更多眾生有機會接觸正法,進而學佛修行、提升心性、累積智慧,斷除造惡業的根源,才不會在六道輪迴中來來去去,無有出期。

 

牟尼精舍部落格所發布的文章、影片、《因果濟世集》、大乘經典……等等,都是與眾生結善緣的寶貝,多多廣傳流通,讓佛光普照世間,幫助還在痛苦中掙扎的眾生們,看見希望的曙光,抓住改變命運的浮木!

 

如何快速累積福報與智慧?好消息報你知!

〈●快速累積福報與智慧●

 

相關文章分享:

〈讓人生閃閃發亮的大福報〉

〈把握時效性,努力渡眾生!〉

〈建立福報充盈的順遂人生〉

 

上述皆是快速累積福報與智慧的有緣人分享,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從這一刻開始動起來,精進誦經、流通牟尼精舍資訊、部落格文章、《因果濟世集》、大乘經典……,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幫助別人脫離苦海,也幫助自己提升心性、福慧雙修!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601 (39).jpg

20200601 (4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