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位師姐分享,文章照登:

 

這些年,在精舍現場為眾生講解如何唸經時,發現大家都被網路上的邪知邪見影響。大家普遍認為:「不可在家唸經、不可晚上唸經、尤其不可在家唸《地藏經》,因為會招來無形眾生聚集。」還有人說:「唸經要去大廟唸,因為廟裡有神明才能鎮得住。」也有人問:「唸經時是否要在佛堂唸?要點香或者點除障香嗎?」眾生彷彿把經典跟往生者畫上了等號,認為經典只是唸給往生者聽的;尤其是《地藏經》被世人誤會最深,彷彿一唸《地藏經》,墳墓裡的往生者皆會撲天蓋地而來,猶如電影〈神鬼傳奇〉裡面演的,千年木乃伊軍團會蜂擁而出一般。

 

與《地藏經》的緣起,始於我生病臥床的母親。那幾年,照顧生病的母親和生活上的經濟重擔讓我壓力很大,我早上努力工作,晚上則是按照精舍佛菩薩開示的經文,努力唸經、拚命唸經。唸到《地藏經》時,尤其能感受到婆羅門女和光目女,為了救渡母親時的不顧一切與傾盡所有,每當唸經至此,彷彿心中與地藏菩薩產生連結,眼淚總會一滴一滴的滑落至經典上。

 

人世間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這些苦,逃不掉、也躲不了。每當遇到人生關卡,我總會想起「四念處」裡的:「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幾年的內心轉折,已從許多年前的動不動就祈求地藏菩薩加持,轉變成,我知道菩薩始終在我身邊不曾遠離,而祂正看著我成長,並相信我有能力能夠處理。

 

就像出門在外的遊子憶念著母親,母親也正憶念著出遠門的遊子;而我憶念著地藏菩薩,我相信,地藏菩薩也正憶念著我。因為有這層強烈的信心,縱使現實生活中關關難過,但總能關關過。身為佛弟子,我深深明白,今生所有的遭遇都是在受報,我無法改變因果,但是我能左右自己面對困難時的心態。

 

這些年修習佛法,佛法在我心中產生很大的安定力量。在現場每每看見眾生害怕唸《地藏經》的神情,心裡總會一陣難過與惋惜;惋惜錯誤的知見斷眾生法身慧命,難過的是眾生也因此而錯失認識《地藏經》與地藏菩薩的機會。

 

「淨業三福」裡的第一福,即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由此可知,孝道是佛法的基礎,孝親是做人的根本,而渡化眾生則是孝親的擴展提升。將對自己父母親的愛,擴展為「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試想,一個人如果連生養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我們又怎麼能夠相信他會慈愛眾生、救渡眾生?換句話說,孝道就如同是房屋的基石,沒有堅固的基石做基礎,上面的建築再如何華美,也終會搖晃傾倒。孝道是佛法的基礎,人一旦離開了最基本的孝道,是永遠無法學會佛法、與佛心相應的,因為佛法就是孝道的發揚光大。

 

《地藏經》是佛陀涅槃前三個月,在天上為祂的母親摩耶夫人所說;《地藏經》的內容,是介紹地藏菩薩無始劫以來的修行因緣,以及地藏菩薩在十方法界廣渡眾生的無邊事蹟。世間人臨命終時,會有遺囑或遺言交代子孫,而佛陀的應身將滅度時,也有遺言交代地藏菩薩。遺言就是,在彌勒菩薩下生到娑婆世界的這段567千萬年的漫長無佛空窗期,佛陀把祂心中最掛念的娑婆眾生,全都託付給了地藏菩薩,由地藏菩薩接替佛陀未完成的志願,繼續渡化眾生。因為《地藏經》與地藏菩薩和娑婆眾生有大因緣,佛陀也勸令觀世音菩薩在內的所有十方世界大菩薩,要以神力流布此經,為眾生廣宣說《地藏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在《地藏經》中,紀錄地藏菩薩示現成婆羅門女與光目女時孝親、渡親的種種事蹟。地藏菩薩以祂的孝親之心,感受到眾生不明白因果、永墮惡道輪迴的痛苦,發下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的偉大宏願。

 

地藏菩薩以此為所有眾生做了最佳示範,讓我們都能從孝養父母開始,進而發下菩提誓願,廣渡天下受苦眾生。因此《地藏經》除了是一部佛門的孝經外,同時也是一部指導眾生從生到死,乃至成佛的修行經典。

 

人、天兩道的眾生是承載佛法的法器,佛陀也是從人道修起,人、天兩道的眾生比三惡道眾生更容易修行、更容易成佛,只要人、天兩道的眾生都渡化了,那麼將會有更多人加入做渡化眾生的工作。聖嚴法師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這些年,深受地藏菩薩眷顧,佛恩浩蕩無以回報,同時更感受到菩薩的辛苦,那天晚上我在心裡跟菩薩說:「我這輩子願意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變的更好;這輩子不行,那就下輩子,下輩子不行,就下下輩子……,直到菩薩認為我能力夠了,我願回到地府,協助您做渡化眾生的工作。」

 

末法時代,呼喚更多的地藏菩薩出現,不是呼喚地藏菩薩出來救渡我們,而是讓我們都能成為地藏菩薩,去救渡無邊無際受苦的眾生!

 

(分享完畢)

 

大乘經典是由釋迦牟尼佛所說,當初聽法的對象是佛陀出家與在家的弟子,當中也包含了許多阿羅漢和菩薩在內。我們沒有那麼大的福報能躬逢其盛,得遇佛陀金色身,但佛陀的智慧由阿難尊者與五百阿羅漢集結成經典,我們還是能從經典中進入佛法殿堂,亦如當初佛陀在世時!

 

現今科技的發達帶給人們無上的方便,但有好就會有壞,網路訊息的傳播無遠弗屆;不當的訊息傳播,不但對人沒有助益,還能斷人法身慧命,網路上對於佛法、經典的謬傳,讓有心想學佛、唸經的人卻步。末法時期,眾生與佛法的緣份本就淺薄,再加上外道橫行、網路謬傳,讓眾生離佛法越來越遙遠,怎不讓人扼腕三嘆!

 

上述文章所述:「不可在家唸經、不可晚上唸經、尤其不可在家唸《地藏經》,因為會招來無形眾生聚集。」還有人說:「唸經要去大廟唸,因為廟裡有神明才能鎮得住。」也有人問:「唸經時是否要在佛堂唸?要點香或者點除障香嗎?」佛法是慈悲法,唸經請帶著您的誠心而唸,佛菩薩是因著您的誠心而來,不是因您的住屋華美、佛堂莊嚴而來。換句話說,住家沒有佛堂,只有神明廳,當然也可唸經,千萬別認為唸經一定要在佛堂,那許多貧困人家裡沒有佛堂,不就與佛無緣了?當然沒這回事!

 

「唸經是否要點香?」點香,是您上供佛菩薩的心意,但如果住家環境不允許、或不方便點香,佛菩薩是已覺悟者,祂們是不會跟您計較這些的,所以請您放下心中的罣礙與執著。「是否要點除障香?」許多人會擔心唸經時會招引無形眾生聚集,或因為某些原因而害怕唸經,這都是經過人為的不當渲染而產生的錯誤知見。您需了解,這世間本就是人跟靈的世界,在佛菩薩的眼中,我們與靈界眾生都是佛子,無有分別。學佛之人不應害怕眾生來聽經,我們很幸運能有肉體唸經修行,但靈界眾生很苦,祂們沒有肉體,無法靠自己唸經,更遑論修行了;您唸經時祂們會很歡喜過來聽經,那是您跟靈界眾生結法緣,祂們感激您都來不及了,怎會特意來害您呢?相關文章請參閱:〈千呼萬喚,我的新業力終於出現了〉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2695280

 

佛菩薩與護法善神是聞經聲而來,唸經除了能開啟智慧外,也能淨化您住家附近的磁場。有在唸經和沒在唸經的磁場,如果您是敏感體質者,就能清楚分辨其中的差異。再者,如果您去的宮廟碰巧不是正法,那您的唸經功德「剛好」祂們順便抽走,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所以,請在自己家裡唸經就好!

 

「神通不敵業力」,佛菩薩的廣大神通都無法介入因果了,小小一支名為「除障」的香,您想,能對業主菩薩或靈界眾生產生作用嗎?異地而處,換做今天您是來討報的債主,債務人不老實唸經還債,還心思不純正,搞些有的沒的,您不氣炸才怪!因此,誠心、誠心、誠心,請回歸到誠心!

 

看完師姐的分享,您是否也熱血沸騰,心裏面估算著,晚上靜坐時也跟佛菩薩說說心裡話?此篇文章分享重點,不是鼓勵您發願,而是師姐感觸地藏法門這麼好,但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大家都對地藏菩薩的大悲誓願朗朗上口,也知道地藏菩薩願力不可思議,卻因著種種迷思或錯誤知見,害怕深入地藏法門,了解《地藏經》,因此師姐發願要將自己知道的地藏法門,盡量分享給大家,讓眾生都能了解唸《地藏經》的殊勝。以下取自另一位師姐分享:

 

「我是一個到了夏天,天氣一熱就很難入睡的人,因為我的體質很容易中暑,只要一中暑,就很難入睡。我曾經整晚睡不著,不管是唸咒語或佛號……,腦袋就是無法關機睡覺。

 

平常唸經還業障,因為我坐不住、定力不夠,沒有耐心一直唸經,因此我只負責唸《金剛經》與《藥師經》。這些年,《地藏經》都是先生負責唸誦的,先生開始唸《地藏經》的那個月,他有夢見地藏菩薩來夢中示現祂的法相。

 

七月酷暑時,心中突然有一想法,我應該要幫忙唸一些《地藏經》還業障,唸著、唸著……,我唸到了經文末端,唸誦《地藏經》有二十八種利益,第二十二種,夜夢安樂……。天啊!原來妙方在此,而我因為排斥唸《地藏經》,所以一直不知道!

 

在精舍當義工多年,負責現場唸誦經文、迴向……等等的解說,我發現自己犯了一個錯誤。佛菩薩的開示,大都是要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這三種經文,對於一些較需要緊急處理的業障,或是經文數量很多的請示者,我會告知他們,可以唸《金剛經》、《藥師經》這些經文內容較短的經,而《地藏經》經文較長,可以用捐善款、或助印大乘經典做轉換,這樣可以較快速的完成經文數。我如此的說法,無形中也障礙了眾生讀《地藏經》的機緣,這樣我是犯錯的!

 

我打開了《地藏經》的經文,對著地藏菩薩的聖像,跪著深深的懺悔道歉:『菩薩!弟子因為無知,無形中犯了無明的錯誤,我會改進。以後解說時,會更正說法,告訴大家讀《地藏經》是很殊勝的,有著種種的利益,鼓勵大家多多唸誦《地藏經》。並寫一篇文章,作為懺悔文,懺悔我犯的錯。』我懺悔了兩次,菩薩才給我聖杯,原諒我。感恩地藏菩薩!」(引用完畢)

 

末法眾生與《地藏經》、地藏菩薩有殊勝的因緣。佛教有四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祂們都很慈悲,也都聞聲救苦,為何佛陀不將娑婆眾生交付予祂們,卻唯獨託付給了地藏菩薩?因為佛陀佛眼能觀三世,祂已預知幾千年後的末法眾生,倫理道德會漸漸式微,人的行為一旦悖離了「禮義廉恥」,所做所為沒有道德良心做約束,違背因果,任由貪嗔痴慢疑無盡擴大的後果,只會造就無邊無際的罪業。

 

佛陀在《地藏經》說:「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地藏菩薩代表的是「孝敬」與「仁愛」,孝敬是一切行為的基礎。「人之初,性本善」,讓眾生重新找回本自具足的善良德行,不因失去本心而做違背因果之事,幫助末法眾生至少在「人道」上站穩腳跟,不墮入三惡道受苦。這是佛陀對娑婆眾生的悲憫心,亦是地藏菩薩的任務。

 

「末法時代,呼喚更多的地藏菩薩出現」,身為佛弟子,每個人都是佛法的弘揚人,每個人都是地藏菩薩。佛菩薩需要您的一分心力;一個人一分心力、兩個人兩分心力、三個人三分心力……,眾志能成城,千萬不要看輕您自己,認為自己業障深重、心性污濁……,「我真的可以為佛菩薩盡一分心力嗎?」別懷疑,您真的可以!每個人效法地藏菩薩的菩提誓願,讓自己的心胸寬廣如大地,每個人都是佛法的最佳代言人,每個人都是人間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