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淨空法師開示:

 

你看看惠能大師給我們表演的,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也大徹大悟。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你不能說他沒有學,他學什麼?給諸位說,學《金剛經》。《金剛經》沒有學圓滿,他只學裡頭幾句,你看看厲不厲害?專注那幾句,他開悟了。《壇經》上記載的大家都看過,他賣柴,柴賣掉之後,拿到錢要離開,那是一個小客棧,走出來,聽到裡面有人唸經,他能聽得懂。聽了之後覺得很有意思,然後就進去敲門,問裡面的人:「你剛才唸的是什麼?」答說:「我唸《金剛經》。」惠能大師聽了有感受,他就把聽到的講解給唸經的人聽,給張居士聽。

 

張居士一聽之後,覺得這個人了不起。你看不認識字,什麼都沒學過,偶爾聽幾句,他就能深入義味,這個「義」是義理,「味」是法味,他就嘗到了。當然《壇經》上沒那麼詳細的記載,在那裡肯定談得很投緣,談得叫張居士五體投地,佩服他,勸他到黃梅去參學。惠能大師當時很可憐,家裡還有一個老母親,母子相依為命,天天靠賣柴過生活。他要到黃梅去學習的話,母親誰養?這些學佛的朋友們,邀了一些人大家湊錢,湊了十兩銀子給他,安家費夠了,他可以放心去。為什麼他有這個能力,我們一般人沒有?這個要講什麼?這個要講清淨心。

 

他的心清淨,他沒有雜念,孝子,心目當中只有母親,每天憑勞力賺一點錢養母親,除此之外沒有雜念,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這個人忠厚老實,我們講思想簡單。第三個條件,佛經上講的,他有很深厚的善根,一遇到緣,這個善根從阿賴耶識裡面提起來。所以在黃梅八個月,其實他哪需要八個月,那八個月是五祖忍和尚鍛鍊他,修八個月苦行,種福。佛法福慧雙修,有慧沒福不行。福是什麼?服勞役,我們今天講做義工,三寶道場做義工是修福。老師給他設計的,別人不知道,他清楚、他明白。八個月不許進禪堂,也不許到講堂,天天就是破柴舂米,分給他這個工作,幹了八個月。明白的人,這裡頭全是禪機;不明白的人,他在那裡做義工,用現在的來話講,就是做義工。到最後傳法,老和尚把法傳給他,而沒有傳給別人,沒有別的,貴以專。

 

7404326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