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塵歸塵,土歸土,我的父親沒有了」,堂姑姑在殯儀館送別她的父親時說了這句話,在我腦海裡迴盪了好幾天。

 

堂姑姑的父親是我爺爺的弟弟,我稱呼他為二公。聽媽媽說,二公年輕的時候就去外地打拼,後來就在外地成家立業,因為願意吃苦耐勞,經濟上慢慢富裕起來。名媒正娶了第一任夫人後,生了兩兒三女,家庭圓滿,讓很多親戚朋友都羡慕不已。但是我的二公沒有因此得到滿足,他在其它城市還有「二夫人」、「三夫人」,在那個年代已經是一夫一妻制了,所以這些「二夫人」、「三夫人」都是沒名沒分的。二公因為沒有盡到丈夫和父親的責任,導致夫妻失和,與子女的感情都很淡薄。

 

我印象中的二公很和藹可親、樂於助人,二公很關心我們,每次回鄉探親總會問我父親的身體狀況、我的胃病有無好轉,從外地帶好的胃藥回來給我;知道我的母親身體不好,還給我母親帶來營養品;在街上遇到親朋戚友會噓寒問暖;看到年齡大的公公、婆婆們會給他們買茶、買點心……等等。

 

二公退休後,就回鄉養老,隨著年紀漸大,身體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問題。在他最需要照顧的時候,子女以各自有家庭要忙為由,都不願意把二公接來照顧,最後只能請保姆照顧。結果,這些保姆把二公的退休金以各種理由都挪用掉了。錢花光了,保姆也走了,子女們只能湊錢讓二公去住養老院。後來,二公突然腦溢血,遠在外地的妻子、子女因為流行疾病的影響不能回鄉見他最後一面,往生時,只有一位在老家生活的女兒陪伴他。這也成了二公最大的遺憾,在彌留之際不能看到自己的妻子兒女。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就是這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要煩惱太多;自己要活出自己的自在,走出人世間的傷痛,把心靈寄託在佛菩薩的法海裡。」

 

「修行,要在事外看戲,不是在戲中隨著七情六慾攪和。時間要花在修行上,聞思修,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要把自己脫離出來,站在高處看你的人生,世間相、親情、各種感情都是假相,只是今生短暫上演的戲碼,終究都會成住壞空,只有自己的心性提升才是真的。有認真修的話,佛菩薩會在旁邊提攜並且提醒你犯錯之處。」

 

人生是個大歷練場,每天我們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和煩惱。人活了一輩子,遭遇到多少無可奈何,邂逅多少愛恨情仇;但,人生苦短,一輩子轉瞬即逝,到了臨終之時,這些無可奈何、愛恨情仇通通都成了過往雲煙,往事只能追憶。若是看不開、放不下就會成為心中的罣礙和執著,成了束縛清淨心和自性的枷鎖,被煩惱和痛苦糾纏,永無止境、難以解脫。

 

人這一輩子,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佛家語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生而為人,真的很有福報,若能再聞佛法,更是稀有珍貴的大福報!今生有幸能遇到正法,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精進持誦大乘經典,努力提升心性,用智慧待人處事,廣結善緣,災劫就會漸漸遠離。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各位師兄姐們!

 

(分享完畢)

 

人生如同南柯一夢,所有的窮通榮辱,無論曾經燦爛輝煌或淒涼悲苦,最後終將歸於塵土。人來到這世間,會遇到什麼人、發生什麼事、遭受什麼磨難通通都是依照累世所造作的善惡業編排出來的劇本運行。沒有經歷過挫折磨難、起伏跌宕,沒有看盡人生百態、悲歡離合,怎能歷事練心、徹悟人生?世間萬事萬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對世間相生罣礙、起執著,如同在心上、身上套上一層又一層的枷鎖,讓人生變得越來越沉重,自尋的煩惱、自招的痛苦把自己逼得走投無路、寸步難行,將人生走入死胡同,進也不是,退更難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生命就是如此,這裡生,那裡死;這裡死,那裡生,沒甚麼好執著。」

 

「『時間要花在修行上,聞思修,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要把自己脫離出來,站在高處看你的人生,世間相、親情、各種感情都是假相,只是今生短暫上演的戲碼,終究都會成住壞空,只有自己的心性提升才是真的。』」

 

人的一生很短暫,想做的事情很多,能用的時間卻很少,而且過得很快。回首過往的點點滴滴,已成為昔日泛黃的記憶,光陰似箭如同白駒過隙,轉眼之間,我們所追求的、所執著的、所放不下的……,通通都淹沒在時光的洪流之中,被歲月覆蓋、被流年掩埋。曾經鮮活的愛恨情仇、煩惱痴執通通都變成了舊日電影,儲存在阿賴耶識當中,待機緣成熟時,再度與有緣人們相遇,觸動往日情懷,繼續上演一齣又一齣的因果大戲,輪迴無止境、痛苦難止息。

 

沒有修行,就沒有辦法脫離輪迴之苦。眾生都被自身的眼、耳、舌、鼻、身、意所騙,認假為真,以為所看到的、所體會到的、所感受到的、所想到的通通都是真的,被這些「真實的假相」迷惑,隨之起舞、輾轉墮落,貪嗔痴增長,與眾生結下因果怨仇,把自己的輪迴苦途鋪得越來越長,越來越遠,越走越回不去。

 

「人生酬業」,每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有任務的,那就是修行了業、提升心性和利益眾生,這就是我們所帶的「天命」。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論人生過得多苦、多難,通通都是滋養生命、培養韌性、鍛鍊堅強意志最好的養分,勇於承擔、接受挑戰,才能得到滋養,才能歷事練心,漸漸地成長茁壯、提升心性、跳脫輪迴。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要『修』,還要『行』;修即修心,行即渡眾,修行要知行合一才能圓滿;若知道卻沒有做到,這樣知道與不知道並無差別,修行就難圓滿。」

 

「渡眾生要有智慧;牟尼精舍的修行根本為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是修行的次第,以慈悲為根基,進而生出歡喜心,再以卑下心作為處事準則。

 

何謂慈悲?慈是愛護眾生、不忍其受苦,悲是拔苦與樂、導正教化;真正的慈悲即是教化眾生,使其不要犯過。

 

何謂歡喜?即平等正覺,以平等心面對眾生,不論其貧富貴賤,都心生歡喜,一視同仁,無分別心。

 

何謂卑下?即是慈悲心與歡喜心之大集,以恆心、愛心、耐心、悲心來面對眾生;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懂得懺悔、反省與改善自己,並能謙虛地容納聽取別人的意見;海納百川,心繫蒼生,有教無類,不起分別,隨緣渡眾,導正眾生使其免於六道輪迴之苦。」

 

憨山大師:「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人生乃百代之過客,無論在這生命的舞台上如何顯赫輝煌、如何富貴榮華、如何權勢滔天都一樣,在千迴百轉之後終究要曲終人散,揮別過往,繼續往下一段旅程邁進。那曾經的繁花盛事、悲歡離合,不過如同南柯一夢,落花流水,終將無痕。唯有精進修行,償債了業,才能提升心性、啟發智慧,看透世間假相,了解宇宙真理,淬鍊這一段旅程真正的價值!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401 (77).jpg

20210501 (3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