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的佛教
  
近幾年來學佛風氣鼎盛,這對安定人心、淨化社會具有正面的意義,的確是個令人可喜的現象。
  
不過,長久以來民間信仰與佛教混淆,以致造成若干社會大眾依舊"神佛不分",誤把民間信仰的儀式、內容,冠上佛教的標誌,致使佛教本身蒙受不必要的誤解、批評。

   進一步說,儘管信佛的人口直線上昇,絕大部分的佛教徒仍然缺乏對佛法正確的認識。試想連佛教徒本身知見都不正確,遑論一般社會大眾。

   因此,如何以智慧抉擇佛法的真意,成為正信的佛教徒,遂成為每位學佛者的當務之急。對於這項首要的課題,可以就理論或事實的層面加以研討。
  
以下試著由釐清一般人對佛教的誤解,來說明何謂"正信的佛教"很多人都把"信佛""拜神"當成同一件事,反正只要燒香拜拜的就自認為是佛教徒。尤其在填寫資料時,宗教欄下幾乎寫得都是"佛教",可是,事實上可能信奉 的只是神道教的神祇。

   其實,神與佛之間彼此境界相當懸殊。民間祭拜的神祇,大都因為在生之時忠義凜然,死後世人因景仰其精神,因此,將之尊奉為神,不過,這是屬於正神。

   另外,有些邪神是依邪法修鍊成精靈之物,雖有神通,但仍未脫出鬼趣。總之,神只是福德勝過人間,依舊尚未脫離六道輪迴。

   而佛是澈悟宇宙人生真理的覺者,超越了煩惱痛苦的束縛,達到身心自在解脫。
  
所以,信佛、學佛的目的是追求真理,依照佛陀的教誨做心靈的革新,以期超越內心的煩惱。ㄧ般人拜神則是為求神明保平安、賜福報。

兩者信仰的動機不同、

所以

修行的結果也截然不同。


  (取材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