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一、釋「虛妄」

 

  虛則不實,妄則不真。

 

  「虛妄」是「不真實」,不是「沒有」,也不是「0」。隨緣生滅,並非恆常,故名「虛妄」。

  

  譬如一塊黃金,可以製成金佛像、金戒指、金茶杯、金項鍊……,不論製成何種形式,都有改變再製的一刻。現在的金戒指,未來可能成了金項鍊;現在的金項鍊,過去也許是只金茶杯。

 

  不變的唯有本質--金。

 

  會變的則是各式各樣的形式,既然隨時而變,哪有真實可言?不過虛妄,執著何益!

 

  昔者,寒山大士遊化人間,看見一戶人家大開婚宴,座上賓客歡歡喜喜,只有大士哭哭啼啼。人問其故,大士才占出一詩:

 

   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

   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

   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顛倒出輪迴,不食眾生肉。

 

足見大眾迷於虛妄,多行顛倒,令人感嘆!

 

二、釋「見諸相非相」

 

(一)見諸相

 

  人的痛苦、迷惑皆源於「執著」。

 

  執著「有」,就會被五欲六塵緊縛,心隨境轉,無有安定,就像踩滾輪的黃金鼠胡踩亂踏,不過瞎忙一場;執著「無」,就如枯葉朽木,看似心如止水,實則毫無生機,白白浪費難得人身。

 

  世間萬相雖是虛妄,卻可藉之了悟因果業緣,如果不肯用心、不願觀照,就算皓首窮經,閉關修行,恐怕仍難得力。

 

  馬祖道一禪師認真修行,曾經整天都在蒲團打坐。南嶽懷讓禪師見狀,便撿起一塊磚頭,用力在石頭上磨了起來。打坐中的馬祖聽聞磨磚聲響,就開口問說:

「和尚磨磚作什麼?」南嶽回答:「磨磚作鏡。」馬祖淺笑:「磨磚豈能作鏡?」南嶽回應:「磨磚不能作鏡,打坐豈能成佛!」馬祖聞言,當下大悟。

 

  所悟為何?修行在生活--「看世間相,修清淨心」。

 

  身能處世,心能出世,識遍紅塵苦,始得道心堅。

 

 

(二)非相

 

《紅樓夢.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書中又言:「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了」就是「放下」,放下就自在,自在便是「好」。

 

  功名、金銀、姣妻、兒孫都是一時之緣,終將散之無常。「無常」就是人生真相,看明白了,就曉得:「誠信因果莫造業,隨順因緣不執著。」

 

  見得「諸相」,悟得「非相」,紅塵濁濁,與我何干。

 

三、釋「即見如來」

 

  「如實平等」:行佛知見,全無分別,謂之「如」;

  「本隱今顯」:去妄顯真,找回清淨,謂之「來」。

 

  「即見如來」有二層涵義:一則體悟佛意,成為真正的佛弟子;二則找回真心,清淨成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經驗就是智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