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金剛經》是無量法門的成就關鍵,全經要義就是四個字:「無住生心」。

 

(一)無住:

 

  「無住」就是「不執著」。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萬相生滅有因有果,所以無法執著,執著也無用。如果勉強執著,最終只得一字「苦」。

 

  以世間大眾來說,古今中外出了多少豪傑,別說留住嬌妻兒孫功名利祿了,就連自己的生命可曾留得!

 

  從發心修行來談,修行是為了恢復纖塵不染的清淨心。如果還有這麼一些些、那麼一些些,不管是好,還是不好,都是需要超越的障礙。

 

  從前有一位名叫金碧峰的高僧。皇帝送給他一個紫金缽,他就對紫金缽起了貪愛。由於他的禪定功夫已經到達無念的境界,只要一入定,任何人都找不到他。

 

  一日,他的陽壽將盡,閰羅王就派了二個小鬼來找他,可是東尋西找,就是找不到。二個小鬼就去找土地公幫忙,土地公對小鬼說:「金碧峰已經入定了,你們是沒辦法找到他的。金碧峰只愛他的紫金缽,如果你們找到他的紫金缽,輕輕彈三下,他自然就會出定。」於是二個小鬼找出紫金缽,輕輕彈了三下。

 

  當紫金缽一響,果然金碧峰出定了!他說:「是誰在碰我的紫金缽?」小鬼就說:「你的陽壽盡了,現在請你到閰王爺那裡報到。」金碧峰心想:「糟了!修行這麼久,還是不能了脫生死,都是貪愛紫金缽害的!」

 

  接著他跟小鬼商量:「臨走之前,可以讓我摸摸最愛的紫金缽嗎?」小鬼敬仰金碧峰的修為,就答應他的請求。金碧峰一拿到紫金缽,馬上把缽摔個粉碎,

然後,雙腿一盤,又入定去了。任二個小鬼再怎麼找,也找不到他了。

 

  最後,金碧峰留贈一詩給二個不知所措的小鬼:「若要捉我金碧峰,猶如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抓我金碧峰。」

 

  可知任憑修為再高再深,只要有一絲罣礙,還是要落入生死輪迴,繼續苦轉。只有放下執著,什麼都能「捨」,才有機會「得」到清淨的佛果。

 

(二)生心:

 

修行者不動心,不隨外境而動心。

修行者發大心,一心無私利大眾。

 

  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弘法講經之餘,花了許多工夫栽種蘭花。有一次他打算外出雲遊,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蘭花。弟子們謹遵師命,十足用心的照顧蘭花,卻在某次澆水的時候,不小心碰倒蘭花架,所有蘭花散了滿地。弟子們非常恐慌,打算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了,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裏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為什麼不生氣?因為他不執著:擁有時就珍惜,失去了就隨緣。

  金代禪師為什麼不執著?因為他的蘭花不是為自己而種,而是為大眾而種。

  

  無住生心,生心無住。此即是佛,佛即是此!

 

(三)蓮花的啟示-無住生心:  

 

  「蓮花」是清淨的象徵,原因之一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出淤泥」就是

走入生活,觀照萬相,知世間苦,解眾生難,生出自化化他,自渡渡他的無私大心;「不染」就是不執著花花萬相,悲喜得失皆無動於衷。

 

  「蓮花」給予大眾的啟示就是-「無住生心」,如實受持者,必有花開見佛之日!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對症下藥.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