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取自網路:

 

    少言美妙善相應,他於人處能軟語;如法降伏諸怨敵,大智大慧真教法。──《月燈三昧經》

 

    《月燈三昧經》這首偈語告訴我們該怎麼說話,如何說得恰當、說得合時、說得合宜、說得謹慎,才不致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困擾,甚至得罪人,招惹無謂的麻煩。

 

    「少言美妙善相應」,話不見得要多,有時雖然說得少,只要說得有意義,也可以是金玉良言,讓人受用。反之,話說得多,卻沒有意義、毫無內容,別人也不會想 聽。因此,話雖然少,但是能夠與「美」相應、與「妙」相應、與「善」相應,懂得運用語言三部曲,就能讓聽者聞言歡喜,也為自己結善緣。

 

    「他於人處能軟語」,在大眾中夠語帶柔軟、語帶尊重、語帶慈悲,乃至說助人的話、讓人受益的話,必定讓人聽了歡喜,為人所接受。一個說話像烏鴉嘴的人,不管走到哪裡,都令人討厭,無人 歡喜與之來往。所以,這種人要改變自己的語言習慣,多說柔軟語,多說愛語,才能為自己廣結善緣。


    「如法降伏諸怨敵」,話中帶有美、有妙、有善的方法,就可以降伏我們的敵人冤家,甚至化敵為友,逐漸改善人我的關係。


    「大智大慧真教法」,說話懂得運用「美」「妙」「善」三部曲,說出來的話就是大智慧的語言,是有用的語言,符合佛陀真正的教法。日用生活裡,話如何說得好、說得有意義、說得讓人歡喜、讓人受用,反覆思惟,日久必能成為一個說話有藝術的人。

 

口說好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