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一位有緣人來信請示:

 

    有隻狗,在五年前有人託我代為照顧,因此結下因緣。

 

    我非常疼愛牠,也將牠照顧的無微不至,但是我的住所是一個開放的空間,牠常常跑去找對面民宿討雞脖子吃,也有人拿雞骨頭來餵食,因此我們都讓牠自由來去,當作小沙彌來養,讓牠有聽經聞法的機會。

 

    但是奇怪的是每次幫牠洗好澡,牠可能又去搞一身的大便回來,讓我不得不再幫牠洗一次澡。除夕當天一早,他又去搞了一身大便,讓我非常氣憤,決定不養了。但同修偏又愛玩狗,個個說不要棄養牠、很可憐。

 

1.我必須每個月買狗罐頭(肉)包著心絲蟲的藥餵食牠。

2.每到夏天牠全身是牛蝨,我必須幫牠一隻隻抓,不知殺生多少。

3.法會時牠會攻擊信眾的小孩、追車。

4.同修問誰養的,每個人都說是我,有些同修超討厭狗。

5.如上所說 ,我用出食的雙手在洗一隻會搞一身大便的狗。

 

    我不養了,也送不出去,卻被人扣上遺棄的因果,當時的一念慈悲,惹禍上身。我隔壁有位同修對我不斷施壓力,要我繼續養牠。他自己身邊已經帶著隔壁的兩隻狗了!

 

    我每天被狗搞的煩死,這個道場,真的很不安定。請求您慈悲,若是有因果,我願解冤釋結;若無,也請您教我如何化解這件事。

 

    《八十八佛大懺悔》中說:若我此生。若我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從佛菩薩的境界來看眾生是平等無二,還是該有所取捨,我真的不懂。但是蔡師胸只要您提點過的事,我一定依教奉行。(來信結束)

 

    以下為回信內容:

 

心外求佛行不通,緣境外攀不可從。

如如不動攝心中,積沙成塔人天崇。

安住實相心莫動,此係修持第一功。

 

都是為了一隻狗,

一世英名從此休。

心有掛礙境起憂,

嗚呼哀哉栽跟斗。

(回信結束)

 

    修行中有許多考驗,佛菩薩可能會針對目前的修為出題目考您,其中最難的就是來自於生活中的考驗,因為這代表實際的您,代表最真實的修為。

 

    許多修行人可把佛經倒背如流、朗朗上口,對於經文的意義也能明確地詮釋清楚,但用在生活上卻一竅不通。基本的狀況如:素食、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這些指標都是很大的判別方向。

 

    佛與魔神通皆高深,判別的最大指標就是心態與修為。如同嗔念,對於心性未達層度的人,可能一句嬉鬧話就讓對方完全破功。如同當初蘇東坡與佛印「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的典故(以下取自網路)

 

    蘇東坡修禪定日漸有了功夫,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

 

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放屁」,再交給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怎之一看回信中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看後深覺慚愧不已,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引用結束)

 

    修行應有行有解,若只是一昧沉浸在文字與理論,則永遠只是嘴上修。

 

    修行兩個字不難寫,但用在生活中卻有難度。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必須相呼應,都能夠確實做到,才是真修!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那有這麼便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