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二件事不能等:行善、孝順。尤其孝順更要及時,因為沒有人知道父母親緣能有多長?就算成就再高、孝心再深,一旦緣盡也只能含淚揮別。

 

  百善孝為先,孝順的人才能具足真實的仁德,反之就算才學再美,亦無可取之處;後輩看見長輩有孝心、孝行,也會從而學習、仿效,這就是「孝子門中多賢才」的道理。

 

  隨著年歲漸長,愈覺親恩浩瀚。佛菩薩慈悲,父母俱在讓我有孝養的機會,除了日常的噓寒問暖、關心起居,偶爾也會排訂出遊帶父母走走看看,當然最重要的兩樁事就是:一、引導父母學習佛法。二、幫助父母誦經消業。

 

  就第一點的成果來說,母親誦經的真誠決心甚至遠超自己,父親也開始訂定念佛的功課了。雖然父母的學歷不高,經過長時薰修之下,他們相信了佛菩薩,也深信著因果,對於人生與生死漸漸有了正向的看法。我想這樣的心靈環保所帶來的真實利益肯定遠遠超過錦衣華食的奉養。

 

  幫助父母誦經消業更有意外的收穫,一則圓滿父母與業主菩薩的因緣,欠債還債兩造自在;二則團結了家人的情感,宛若佛化家族,簡直人生一大勝事。歷經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考驗,我們承認父母對業主菩薩的傷害,也真誠的一同懺悔迴向,終於得到業主菩薩們的原諒與和解。每每苦盡甘來,總讓全家萬分歡喜。

而這一回佛菩薩的開示給了我們更深刻的啟示,家人合作誦經迴向父親身體健康,迴向結果是:

 

  「圓滿。肉體已老化本就如此。」

 

佛家說生病的因緣有三:生理上的、欠業主菩薩的、自己的宿業感召的。不明白的人要不天天吃藥還是天天病,不然就是今天頭痛明天牙疼,白白苦了一輩子還是繼續苦下去,只有一天不明白,就算十世百世、千年萬年還是得受苦;已經明白的,一面懺悔行善還清業債,一面學佛改掉不當習氣,現在多做一些功課,將來少一點罪受,甚至還能超凡入聖,不用繼續在恩怨業海中載浮載沉。

 

  最教人捨不得的是:心裡明白了,生理未必能支持!家人努力幫父親迴向健康,確實債消人清爽,可是肉體老化是不可逆的人生歷程。這樣想來,誰敢保證有心就能還得了債?因為有沒有還債的機會都還不曉得哩!有人說「此生不還,來世再報」,可誰又知道下輩子能不能再當個「明白人」!過去造業重重,未來前途茫茫,能夠把握的只有「現在」,我們不知道可以把握的時日能有多長,所以斷惡修善、積德消業務必「及時」。

 

  萬事生滅各有因緣,其中複雜交錯難以理清。唯有「及時」做好該做的事,便是善待因緣,如此才有機會寫出更圓滿的人生劇本!(自述結束)

 

    師兄說到:「佛家說生病的因緣有三:生理上的、欠業主菩薩的、自己的宿業感召的。」若照我們辦事經驗,也確實如師兄所說的。人身為四大假合,若有不調,就會生病。但造成生病除了身體客觀的受損或不適,還包含業障討報的情況,甚至有些因果在您出生時就安排好了,這也是為什麼算命能略看出某些人的身體狀況。

 

    遇到這一類問題最佳的處理方式就是了解問題,若有因果,務必把結解開,再找醫生調理身體,自可痊癒。若是安排在命運中的疾惡或是劫難,亦可透過廣行善功迴向,弭補過去的過錯。

 

    師兄也說到:「誰敢保證有心就能還得了債?因為有沒有還債的機會都還不曉得哩!」又說:「誰又知道下輩子能不能再當個『明白人』」,這段話真的是事實。就我們辦事經驗,一個人真的認真消業障,當業障也一一現前,通常念誦的經文數也追不上業障來的速度。其實道理簡單,因為我們是用一輩子的時間去還累劫累世的業障。

 

    但也無須太悲觀,務必為自己訂定好目標,並且把眼光放遠,可以設定用一輩子的時間還業障,並且每天都要念經,若遇假日或空閒,念更多經文。平時行善布施的單據也都能迴向,多管齊下,自然能逐一消除。

 

    最後,除了努力了解業障、消業障外,基本做人處事道理也一定要實踐。由上述文章不難看出師兄的孝心,只是世間各有因緣,好好讓父母念佛,就是盡大孝。

 

    盡孝道守人倫是為人基本,若偏離做人根本,修行也只是紙上談兵。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柔忍必自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