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自述,來文照登:

    從小我是個無肉不歡的人,只吃肉,一點青菜都不吃,就這樣過了三十幾年。自從開始念經持咒之後,雖然不是吃全素,但已經改成鍋邊素,儘可能不要吃到肉,這個改變讓週遭的人都大為驚嘆,連同我自己的媽媽都不敢相信,只能說佛法是如此的不可思議。

 

    因為不想讓先生有太大的反彈,所以持咒部分都在公司念,除非要動腦,否則其餘時間都在持咒,雖然常常引來少數人異樣的眼光,但是我始終相信這是正確的道路,也因為自己的改變,影響了身邊一些同事,也開始儘可能吃鍋邊素,並開始持咒。相信佛法的同事,我也會介紹精舍網站給他們看,希望能夠解決他們所遇到的難題。

 

    曾經請示過佛菩薩如何才能讓先生相信佛法一起修行,佛菩薩開示「先從自身修起,先生看到自己修行之後的改變,自然會見賢思齊。」如今看來,終於了解佛菩薩為什麼這樣開示,如果一個人接觸佛法之後自身都沒有改變,又如何妄想能改變他人?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願有緣人都能珍惜這難得的人身好好修行!(自述結束)

 

    以下摘自《地藏法音開示錄》:

靜慧法師問:專施慈善,戒身不殺,戒心不貪,但不念佛也不皈依佛,並且不崇奉天神等教,亦能成正果否?

地藏菩薩答:當得不究竟之人天小果品。(引述結束)

 

    若只行善積德,究竟只得人天福報,無法出離輪迴。佛法講究斷惡修善,這和世間的善法相同,積極幫助別人,救苦離難;但佛法還有出世的智慧,從佛經中擷取究竟覺悟者(佛陀)的出離智慧,仿效學習,進而出離世間,成就佛道而徹底解脫,這部分的智慧是世間萬法所沒有的。

 

    而且世間萬法講究因緣,緣不到就碰不到,或者經歷百千年才有緣份;而且佛法這如此高深的智慧,若非善功、福報因緣俱足,也將與您擦身而過。若您今生有幸碰到,理應好好把握、精進,切莫蹉跎、錯過。以下為淨空法師開示:

 

    一年過去了,又老了一年。照佛家講的,佛是講真話,人從出生那一天開始,確確實實是勇猛精進,一分一秒他都不會浪費,往哪裡走?往墳墓裏頭走,一天比一天接近,決定不肯停留一秒鐘。

 

    我們常講勇猛精進,唯獨這樁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換句話說,我們一年一年接近墳墓。所以有智慧的人,他的警覺性很高,一年三百六十天,地球環繞太陽一周,我們在這段日子裏頭有什麼成就?這是要認真反省、檢點的。

 

    「百年短暫,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間,轉瞬即逝」,這是世尊當年在世時對世間人壽命短促的感歎。所以,一定要覺悟人生苦短,這一生才不至於空過。世出世間法什麼叫不空過?中國古人所謂立功、立德、立言,在佛法裏面講那還是空過了。為什麼說空過?這三樁事情是古人講的三不朽,佛法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哪有不朽的?只有一樣東西不朽--心性不朽。

 

    人生苦短,無常迅速,死生事大,幾個人覺悟?幾個人知道無常迅速?幾個人曉得死生事大?你真正明白、真正看穿了,你的心態、你的想法、你的看法跟一般人決定不一樣,你會認真地修學佛法、弘揚佛法,唯有這樁事情是有價值、有意義,除這個之外,什麼事情都是沒有價值、都沒有意義,全是搞六道生死輪回。

 

    「壽命幾何」,這也是我們要常常想到的,「百年短暫,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間,轉瞬即逝」,這是我們學佛的同學每個人都要警惕的,我們在這個世間能活多久?不要以為很年輕,壽命還很長,假的。

 

    我在年輕的時候,沒有接觸到佛法,我對這個有很高度的警覺,年輕的時候看報紙,每天都看新聞、看報紙,我對新聞不太重視,我跟別人不一樣。報紙拿來我第一個看什麼?看訃聞,今天哪些人走了(報紙上刊的訃聞)。所以很多人覺得奇怪,問我怎麼來看這個東西?我看到死的有老的、有少的,男女老少統有,三、四十歲走了,二、三十歲就走了。我看這個有警覺心,再慢慢我也變成也走,哪一天會輪到我?誰也不敢講。

 

    同學、同事、好朋友,有跟我同年的,有大我幾歲的,也有小我幾歲的,現在都不在了。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每一堂,就是每一天講兩個小時,法緣不錯,聽眾都坐滿了,很多法師都來聽經,現在都不在了,只剩下幾個。人生苦短,真是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之間,轉瞬即逝。這幾句話就是印光大師天天把死字擺在額頭上,老法師晚年閉關,我到他關房裏面去看過,關房裏面的小佛堂很簡單,就一張方桌供一尊阿彌陀佛,就一尊佛像,一個香爐、一杯水,一對蠟臺,旁邊一個引磬,一個小木魚,牆壁後面掛了一個字,他老人家自己寫的「死」字,天天面對著死,這還能不放下嗎?這是老人示現給我們看的,告訴我們事實真相。(引用結束)

 

    「百年短暫,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間,轉瞬即逝。」眾生過去業障甚多,若不好好精進修持,真的很難本世成就。多多閱覽高僧大德文鈔,學習大師的方法,這對我們行為真的有影響。可透過您較有感應的佳句法語來鼓勵自己,如靜思語、大師文鈔、菜根譚、佛光山抄經堂...等,有時候,您就是需要一個答案、一句鼓勵、一個認同;或者您努力誦經、行善積德,自有佛菩薩與護法適時給您提點,克服難關。

 

    多幫人是好的,這些能量一定會回到您自己身上;多精進是好的,人生無常,生命只在呼吸間。阿彌陀佛。

 靜思語_602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