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心賦〉,以下為文章網址: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16721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有句話說:「萬法唯心」,可見心之所向有多重要。心的寧靜安定,影響到思緒的清晰,待人處事也較平和;反之,在心有旁騖時,往往做出的決定、說出的話語均非理智所做的判斷。

    修行至今,最難突破的就是自己的心魔,明知癥結點所在,狀況卻依舊時好時壞,修心無法靠別人,最可靠的就只有自救。

    修行還須先修心,心的方向正確了,智慧也就開啟了。境隨心轉,心好,什麼都好。

    修行道上如何能持之以恆永不退轉,最重要的元素是心念的堅定強度。很多時候看到一些朋友,一下雙手合十,一句阿彌陀佛,幾年不見卻改了宗教,反差大到我真懷疑其內心世界到底是無量無邊,還是無所是從。

 

(2)修行是件孤單又持久的馬拉松考驗,三公分竹子的故事如同行百里者半九十,心念如果不夠堅定明確,隨時都會半路脫隊。每個人的內心想法都會不同,參與這場競賽是一時興起?半信半疑?半推半就?…還是以上皆是。

    堅定信心走修行路不保榮華富貴、發大財,但至少不再造業,進一步化解業障糾纏;想要解開命運的黑盒,就從現在開始吧。

 

(3)這篇文章說明修行就是要修正行為(忠與恕),並且修心(定、靜、悟),讓自己從裡到外心無罣礙,可觀自在。

    文章提到要先把自己得福的資糧補足,再幫眾生;錢財是幫自己及眾生的。之前我一向錢財是幫自己過好日子的,從未想過佈施這一塊,接觸精舍才慢慢理解錢只是一個工具,幫助成就別人,也成就自己。

    渡眾也要隨緣,之前也一直希望家人能跟我一樣修行,豈知姐姐說:我因緣尚未具足,你修你的就好。我盡力但他不接受也只能這樣,一切隨緣。

   阿伯說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很多人今生受苦,來自於前世造惡,開示才知道原來他過去這麼壞;有些人今生享福是來自於他前世廣結人緣,多行佈施,但福報還是會又完,所以有錢之餘多多佈施,勿造惡,調整心性,才是正確之路。

 

(4)靜心賦指出修行的心態與方法,我覺得就是佛家講的「解行並重」。

    解就是內德的提升,有德行不邪,所行多正道。行就是外功的累積,行善並止惡,久煉鐵成鋼。解而不行,行未能解,都不是圓滿。

   如精舍師兄姐,日日勤習經典就是恢復淨德,常常幫助眾生就是培養善功。解行並重,內外俱修,這才是「老實修行」的真實表率。

 

(5)對於修心(定、靜、悟)的體悟,感覺上是(戒、定、慧)另一種表達。戒的目的是要止惡修善,因此當我們誠實地內觀自己約束自己,使慾望漸漸減少,再努力行無住六度,讓自心不隨外相的結果起伏時、定力便逐步生成,看待人事物便會較清晰、執著心與分別心也因有了智慧而得到修正放下,最後便能達到破惑證真,心無罣礙,可觀自在。

 

(6)我之前有請教過蔡師兄,像許哲女士(詳註解)這樣的行為,我們做得到忘我嗎?阿伯回答說:「能做到像許女士,這樣的行為,根本就是佛菩薩了。」

   修行即是修心,要內清淨,生活簡單,對事物要淡然,修完後要重實踐,影片中百歲人瑞,許哲女士,心清淨已經到了忘我的境界,是我們值得效法。

※註:人人讚嘆的新加坡許哲女士,影片中她耳聰目明,步履輕快,您很難相信她是一位百歲的人瑞,她如何辦到的?影片中她似乎傳授了她的人生訣竅,值得推薦分享給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7b0JkBa9C4

 

(7)心靜不下來,什麼事都做不好,連看這篇〈靜心賦〉看了幾遍都還是看不太懂。

    能靜心,遇到「境」才能冷靜思考、正確處理事情、回應外境能靜心,才能清楚檢討、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需要修正才能靜心,才能成就,就像念經,能靜心思考經義,才會有所體悟

 延生生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