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們總是受到習性與情緒的牽引,讓心靈處於一些不平穩的狀態下。適時的清理,可以讓我們的心能夠保持純淨且柔軟。

 

   修心如何修,從生活中的小事情開始,學會以柔和的方式與人溝通,學會忍讓,重要的是不管遇到任何的情境,皆能以自己的心調伏當下所遭遇的困境,轉逆境為順境,心態上有所調整,現實中也會充滿許多正面能量。

 

心靈環保

1.用平常心面對不平常之事。

2.得理讓三分,理直氣要柔。

3.察覺自己情緒起伏、不穩定時,要馬上回到呼吸。體驗呼吸、感覺呼吸,就能漸漸安穩下來。

4.心不安,主要是受到環境或者身體因素的影響。如果能夠照顧自己的心,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況,便能自在平安。

5.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發現自己的言行舉止讓他人不舒服、驚訝,或者不以為然,要馬上反省、懺悔、改進。

6.心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心隨時隨地與當下所做的事、所處的環境合而為一,就是在淨土之中。

7.不管高興或痛苦,只要是因為他人的評斷,而使我們的心受牽動、被影響,就是沒有好好保護我們的心,沒有做好心靈環保。

8.生氣,可能是身體上、觀念上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煩惱,不一定代表修養不好。如果能夠向內心觀照,用智慧來化解煩惱,也就不會自害害人了。

9.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的健康,就是心靈環保。

10.遇到不舒服、不愉快的事要調心,調心是調我們自己的心,不是調別人的心。

11.不論對方是喜歡的人或討厭的人,不管遇到任何開心或麻煩的事,都要心平氣和地處理事、對待人,這就是「是非要溫柔」。

12.溫柔,是以柔和的心、柔順的態度來對待人、處理事,但並不等於柔弱。

13.自在的人生,並不是沒有挫折,而是在有挫折的狀況下,仍能保持身心平穩,從容以對。

14.如果人人向自然環境求滿足,向社會環境求公正,向他人求平等,儘管會有若干程度的效果,但是終究無法真正化解衝突。

15.「放下」不等於「放棄」。「放下」是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心不執著;「放棄」是什麼都不相信,完全失去信心和勇氣。

16.有信心,有希望,就能有未來。

17.後悔是煩惱,懺悔是修行。

18.擔心、憂心沒有用,留心、用心卻是需要的。

19.把心情放輕鬆,生病時還是一樣地生活,一樣地做該做的事,就能病得很健康。

20.病不一定苦,窮不一定苦,勞動不一定苦,心苦才是真正的苦。

21.把生病當成是一種體驗,也就不苦。

22.把不如意的事當成是有意思的體驗,就會有不同的收穫。

23.心理上準備受挫折,就不怕有挫折。

24.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身體難免有病痛,工作難免受阻礙,自然環境難免起災害;只要心安,就有平安。

25.這個世界隨時可能發生災難,平時做好預防工作和心理準備,就能在災難發生時,把傷害減到最低。

26.如果觀念正確,知道生老病死都是自然現象,就不會怨天尤人。

27.多想兩分鐘,還有許多活路可走;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

28.只要有一口呼吸在,心念一轉,環境就會跟著轉變,因為環境是無常的。

29.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只要內心安穩、冷靜面對,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30.無論忙碌與否,獨處或群居,內心經常保持著安定、祥和、清明,就是修禪,便是落實心靈環保。

31.反對、阻撓的聲音並不可怕,能夠面對、包容,反而是幫助自己成長的一種助力。

32.處理問題要心平氣和,心不平、氣不和,則容易說錯話,讓問題更複雜。

rect4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