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不懂時,別亂說;懂得時,別多說;心亂時,慢慢說;沒話時,就別說。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最近社會事件很多,是非顛倒的事很多,最近有位同事在閒聊時,很認真的對我說為什麼好人總是得被糟蹋的體無完膚,為什麼做壞事機關算盡的人是飛黃騰達越害人財富聚累的越多,說真的比照當下的社會情況,以及這幾年自己當下的際遇,越聊下去我内心真的很劇烈的震動,說不定就真的選擇墮落了。

    說真的精舍開示出來的經文不單單只是消業障那樣子而已,遇到上述似是而非的論調,還能把整個談話内容導向理性,無意間等同做了法施和無畏施,後來我就將我對誦念經文時的體悟,用心平氣和的心境告訴同事:「社會事件,及本身所遇到的事,很多時候表象之下還有更多深層意思存在。」

   我所念的佛經告訴我,不管是貴為佛或者菩薩,只要是種下因必得果,不管是善因或惡因,誰也都逃脫不了,我們所在拜所崇敬的仙佛菩薩衪們也是順從這一定律。

   誰說壞人無報,歹星長命百歲,所謂「因果通三世」,「今生福報前世修,來生因果這世做」,這句話在台灣是耳熟能詳的老諺語,誰說不報?說真的雖說互相辯了一下子,各有自己的想法意見,但我個人無非是希望同事那種似是而非的論述,到我這就止住了,因而盡我所能的把我知道的說出來,並非有在修或者念經就高人一等不是,而是這些知識是佛菩薩給的,我更加應該適時、適地、適人的善用,遇到對的事就用智慧無畏懼努力的去做。

 

修行之路猶如苦口良藥,吃得下去才能醫治人生之疾。人生有多種頑疾,永無休止的欲望,放不下的計較,莫名的寂寞,難言的苦衷。修行者在心急的路上踩出一條坎坷崎嶇的道路,於幽深之處覓得心情的寧静,克制人生百病。生活如海,寬容作舟。

 

⑶「不懂時,別亂說。」事情還未真正明瞭的時候,就先自己妄下判斷猜測並說與別人聽,無形之中亦會造成重傷別人,變成口業之外,若釀成別人做傻事,那更是罪大惡極無法挽回,謠言止於智者。

  懂得時,別多說。」言多必失,講的適當即可,也不用彰顯自己講得過多,要懂得謙虛。

   心亂時,慢慢說。」以前對於說話,知道不要隨意說會傷人的話語,雖然有時候因為情緒的關係,還是忍不住當面或私底下抱怨。

    但原來這些都會是造成口業的結果,因此在情緒不好的時候,現在都要讓自己第一先冷靜下來,再整理想要講的話,把憤怒去除之後發現講出的話便不是傷人傷己的話,過一陣子會發現其實別人也會有些愧疚,因為沒有急著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反而挽回一段友誼。

    沒話時,就別說。」當自己不知道要說什麼時,也不用逞強一定要說些什麼,多多傾聽別人的想法也是很幸福且重要的事情。

    希望自己可以用這四段話好好審視自己,要謹言慎行,每每念經文之前都要念〈淨口業真言〉,可見生活中常常會講出很多造口業的話語,要好好善用言語,給別人快樂、溫暖、希望,才是做人最終的目的。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人生的成敗,常常因為一個人、一件事, 甚至一句話而有決定性的影響。尤其對人有用的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一句話」很容易說,但重要的是要能讓對方受用。失落著的生命再造,不一定要靠能言善道的人來開導,有時僅僅是一句看起來普通的話,就能為對方帶來力量。生命是一種學習,任何人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免遇到困難和迷惑。給人一句好話,讓人生命奮起飛揚,何樂而不為呢?所以,人要常說:

第一、給人 歡喜的話 ; 第二、給人 鼓勵的話 ; 第三、給人 肯定的話 ; 第四、給人 讚歎的話 。

   「多說好話,少說壞話。」不經意的一句輕浮話,有時會自毀前程,而一句關懷別人的話,卻能讓沮喪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氣。別人灰心的時候,給一句鼓勵的話,能使人絕處逢生,別人失望的時候,給一句讚美的話,能使人重見光明。一句話可以毀掉一個人的信心,甚至破滅他對生存的希望。一句話也可以鼓勵一個人從失落中走出來,或讓人從新的角度認識自己,從此改變他的人生。

    所以在任何時候,我們不要吝嗇說一句鼓勵的話,給一個信任的眼神。因此,人要經常檢點自己的口舌,以免破壞了好因好緣,適時給人希望,給人溫馨,只要一句話,你我都受用無限,祝福您~增福增慧,身心安康,順心如意。以上取自網路文章。

    確實,每每話再出口前不得不慎思,自己總是覺的有時講話很不經大腦,無意間傷害了親朋或好友,真是被自己打敗了,也曾看過一段句子是這麼寫的:「虛言折盡平生福——謊什麼,可見不得不好好的來守自己的口,可別造了口業,點點滴滴未來還是都得自己去承擔和付出代價。」

 

好言一句如蓮花惡言一句如毒蛇!過去世我就是造了口業,這世承受別人的耳語傷害,不管事情是否與我有關,都有我的是非和被批評。

    如果不能說好話,不如不說,造了口業就苦你好幾輩子,所以不說人是非、不道人長短,一切禍都從口出,還好有牟尼精舍可以問事,不然我真的會無病鬱鬱而死!

    修行守口業就告訴我們有因果,不能不謹言慎行,現在時時持咒不妄念,天天念經超度業主菩薩讓,自己降低了貪瞋痴慾望,不再造業。阿伯常說:「心定意淨擾自清!」

 

這次的靜思語對我而言,像似一帖良藥及人生導師。以前朋友吹捧我的專業領域時,我就高言闊論、大言不慚。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字裡行間,讓人一看,就懂得是在說什麼。自我檢視後發現,平常越是簡單、容易的事,也是凡夫俗子的我,經常會犯的過錯。

    現在,我要好好懺悔,縮小自己,更要把這些不好的習性改正。佛法真是博大精深,法力更是無邊,這是我初接觸到「牟尼精舍」的感言。

    自我期許:「佛咒不離口,斷除貪瞋癡,佛經每日誦,佛性自然現。」

 

說話如同射箭,出去了就收不回,因此要謹口慎言。愛語可溫暖人心,喜時之言多失言,怒時之言多失禮,哀時之言多失常,樂時之言多失態。

    在團體中常見有人因一些小事出口說話咄咄逼人,彼此多年好友反目成仇,故說話真是一門大學問。

    以前一有空,我喜歡找人話家常,現在加入社團後,為了多誦經便減少聊天,心就比較清淨了!所謂「言多必失」,還是專注自己的心念最重要了,沒事多念佛、多持咒,身心愉快。

 

進入社團後,上班時間幾乎都在持咒,少了說話,卻更能用心觀察身旁人事物。我們身邊其實很多這種人:整天啪啦啪啦說一堆,聊些有的沒有的,在我看來真是虛度自己的寶貴時間。

    又有一種人,A和B講話時,他硬要插入,別人有風度讓他說,他即洋洋得意發表高論,儼然自己是主角,「尊重」二字早被拋至九霄雲外。

   工作繁忙時,大家的口氣都會很不好,有時忍一忍就過去了,氣消了大家還是好同事、好朋友,卻有人不識相地在臉書發文:內容真是造口業,不忍睹卒。

   沒話時,應該就是像我這樣持咒,持咒再持咒,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感恩佛菩薩讓我知道持咒的好處~~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免再造新業!阿彌陀佛!

 

說話真的很重要,在甚麼情況說甚麼話,真的很重要,一句不恰當的話會引起很多不必要的爭吵;一句溫暖的話會讓人備感溫馨,所以大家選擇甚麼話呢?

   心亂時,要慢慢說,尤其氣頭上說的話一定是非常傷人的,所以希望自己能修忍辱把不該說的話忍住,試著轉念。

   有一次去精舍,曾看到一個請示者,對很多問題充滿疑問與挑釁,一直問我,當下我說明了,他還是有疑問且生氣,其他師姐也說明一次,他還是生氣,要回去時,又生氣的找阿伯,阿伯當下跟他笑笑的說,完全不動怒,真是佩服阿伯的胸襟,也是我學習的典範則一切皆佛法。

 

虛言折盡平生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