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佛教與神教的區別(正信的佛教)〉,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24587

 

跟小朋友講中國神話故事,説到灶神,要給灶神吃甜甜,才會在玉帝前面說好話。雖說是故事,可是仔細一想,很多民間信仰拜神多半帶有一點功利主義,求風調雨順,求來年平安。包括我自己在內,如果心願達成,表示廟很靈驗,心願沒有實現,換個廟繼續求。後來透過精舍看了很多大德開示文章,文章並没有叫人如何才能事事順利,而是如果事事不順利,要怎麼換過心態繼續走下去。

 

佛教與神教的差異,其實若未深入了解、探討,真的會混淆不清。

    自己在未了解前,也真的是傻傻分不清,總認為拿香、拜拜或透過祈願、神通力的協助等等來解決自身問題,而這一切理所當然的是屬於佛教信仰。

   後來因接觸精舍及讀誦經書後,才漸漸了解它們之間的差異: 

   一個(神道教)是向外求: 大多數人為求快速、方便解決當下的問題,而期望藉由他力來處理,但這並不未能根本解決問題所在去。

   另一個(佛教)則是教導我們該如何由自身做起,循序漸進去五毒、造善業、行菩薩道、最後終能不落輪迴永得解脫。

   個人認為後者才是人生最究竟,也是自己一直在尋尋覓覓的回家之路。

 

以前總是覺得佛與神都在天上,是沒有差別的,從小時候,我就很喜歡看神佛的故事或電視劇,很敬佩祂們救苦救難的精神,並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幫助許多的人。

    不過,長大以後了解有六道輪迴的存在,而神雖是在天界卻也還在六道中,唯有極樂世界及諸佛菩薩是超脫六道輪迴,而且佛菩薩不會附在人身上,有些乩身其實是神明或是其他靈體的顯現,並不是說祂們不好,而是人們太常習慣向祂們祈求,殊不知求來的都是用自己的福報所換來的,或是先將福報提前享用罷了

    所以最好還是以經為師,追求內心的平靜,知足少慾,寬大自己的心胸,盡所能的服務眾生,宣揚佛陀的教法,那就不會枉來人間的這一世了。

 

過去沒有接觸經書精舍時,以為拿香拜拜,逢年過節燒金紙,拜三牲四果變是佛教,事實真的不然。這個世界如此廣大,神,佛,菩薩皆是不同,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沒有區別而是分九品...等。

    如此的差異,很多的時候我們被生活中的理所當然同化了,似乎過著以前人怎麼做,跟著做就是了,別人怎麼說大家怎麼說就是對的,往往是迷思了自己,執著於錯誤的觀念做法。

    過去我都一直知道人必須六道輪迴,但讀了《地藏經》才醒來,我們吃的肉是誰呢?了解佛意才驚覺,過去祭拜神準備的三牲是不對的呀!三日不讀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經書也是如此,不去了解經書,就不能了解佛意,不能懂佛法,如果不去遵循佛意,過去所認為的信仰並非真是的信仰,只是欺騙自己。

    如今知道了這些種種差別,知道了什麼才是對的,我們就要好好的遵循規範自己,錯誤的觀念不該執迷不悟下去。

 

宗教的創立大抵為安頓人心,去惡向善為目的。而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大都是童年時期受長輩影響,也有日後自己有所接觸或者因緣和合時而確立。

    在接觸牟尼精舍前,我也是那隨波逐流的一員,拿香拜拜也不過是求個心安。遭遇挫折時,有時會向神明祈求或發願,結果是差強人意,但也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近年來對一些佛典有稍微涉獵,才知個人否泰與前世因果有關。也才會開始注意自己平日時的起心動念。也在佛典中慢慢了解,修行是有次第與方法。也必須是要有真修實證, 而不是口頭說說而已。

   而在各教經典中似乎只有看到佛教的經典中有詳述如何從凡夫修習成佛的論述,在探索生命實相的道路上做正確的抉擇,才不至於走冤枉路 。

     一個會開車的人,有人只停留在會開就好,有些人就會想要了解他的構造,有些人甚至會想要了解車子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出了問題要怎麼修理。認知和目的不同,導致結果千差萬別。而正信的佛教的教義對於想要探索生命意義與實相的人似乎提供更真確的引導與方法 。

 

以前小時父母總是帶我們去廟裡拜拜,長輩總是說我們拜拜的對象是神明,無論是佛祖、觀音、媽祖還是土地公,但其實就算拜了很多也搞不清楚,佛與神的差別,看了這篇文章原來如此。以前也聽過有些神明會因為人們的所求而以交換利益的方式使得人們達成心願。

    我的父親是覺得只要虔誠燒香就可以祈求心願,但現在發現人的命運其實真切的握在自己手中。為善為惡,結果是好是壞也是掌握自己本世的修為,當人很好,有形體所以可以修行。人可以修到變神,更或者可以修到脫離六界的佛。如此看來,人生感覺更充滿了光明!

 

認識精舍前,我的觀念拜拜就是要求平安和身體健康。

   多看經舍文章後,現在慢慢了解其實福田都是要自己種,知福、惜福再造福,多多發善書,以經為師,好好努力改變自己,以上感恩。

 

內文指出:「佛是澈悟宇宙人生真理的覺者,超越煩惱痛苦的束縛,達到身心自在解脫。」

    對此殊妙境界的嚮往致引領我修行,人身難得,此生必當盡心付出、盡力行善,以善感天下。

 

佛教與道教就好比一萬公尺與三千公尺的路跑,能跑一萬的一定可以跑三千,就像大海與湖泊的容納量的差異,但人生就總是有太多的愛恨情愁,緣起緣滅,當圓滿時就是接近成佛時!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