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北部師姐來信,來文照登:

 

    我於畢業後第二年考上公職,薪水全數拿做家用及還債,多年累積下來因為工作、婚姻家庭、經濟壓力,六年前頻繁地出現一些精神狀況不穩定、情緒上的失控,導致我和全家人失和,102年終於在家人受不我的情況下就醫治療,第一次就醫,我被診斷出:重鬱症、強迫症、廣泛性焦慮。

 

    就醫之後,我成為精神科的常客,我常看到一些病友因為罹患強迫症,無法回到本來的職場當律師、會計師之類的案例。另外,朋友的弟弟都40歲了,因為強迫症沒有工作過,一輩子都靠家人養著。情緒疾病使人無法從事動腦的工作,情緒的症狀讓人無法從事勞力的工作。

 

    後來因為受情緒疾病嚴重的影響,無可奈何之下,我開始請留職停薪,隔年因為經濟上的壓力,我知道我必須回到工作崗位上,但是頭腦的運作能力跟不上工作所需,我心理上的壓力大增,整個病情直轉急下,醫生開藥也是三級跳般的往上增加,希望可以壓住病情而順利復職。

 

    自從我考上公職後,我父母親再也不用出外靠勞力賺錢,父母親能留在家裡讓我奉養,一直以來就是我最大的快樂;這次我無法回去復職,突然讓我驚覺:我像是一個救生圈支持我父母的晚年生活,我沉了,我父母也會跟著沉下去。

   

    年邁的雙親眼看著我的病情加重,情緒症狀干擾每天我夜不成眠、無法進食,連照顧自己都困難了,更別說回去復職,雙親不忍心逼著我去工作,兩個老人家便出門去找尋工作,但是因為十年沒有工作過了,兩老每每碰壁回家,越發增加我心裡上的壓力。我父母親也出現很嚴重的生存危機感,父母親背著我爭吵,媽媽更是私下流了無數的眼淚,爸爸也得了輕微的憂鬱症。

 

    就醫這幾年下來,我配合醫生服藥,也更換過不同的治療師、食療、靈療、中醫、吃花精、喝符水......等,無所不用其極,但是精神疾病仍無顯著的進步。就在全家人坐困愁城之際,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牟尼精舍,父母親在「死馬當活馬醫、找醫生找到沒醫生、走投無路」的狀況下帶我到精舍看病,104年6月7號第一次到現場請示,佛菩薩慈悲開示:為業障干擾,前兩世因利益衝突殺死業主菩薩,需誦經文各268部。

 

    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蔡師兄(阿伯)很慈悲的告訴我:今年就可以復職,不用太擔心,回去經典趕快誦,復職時間一到,主動回去復職,老闆會答應的。我和我父母還當場跟阿伯說:不太可能吧?!目前的精神狀況連生活瑣事都做不起來,連我父母都覺得:如果我是老闆,我也不敢讓你回來上班。

 

    回程的路上,我心裡一直祈求菩薩:希望真的有效,不然我們就真的沒有辦法可以試了。因為離復職的最後期限還有三個月(再拖下去就會面臨資遣的問題)但是我一開始經典念得很慢,再加上吃情緒藥物都讓我一直昏昏欲睡,有時候8點起床到晚上9點才念兩部《金剛經》,但是我父母親十分地愛我,他們從來沒有念過經典,但現在卻每天馬不停蹄,日夜幫我念經,全家人趕在復職前,先把經文的功德迴向給我的業主菩薩(後來再補一次經文各36部)。

  

    在念經的日子裡,我也常想到:我會擔心父母親無法得到我的奉養而安享晚年,那業主菩薩的父母親呢?業主菩薩被我殺害回不了家,他的雙親妻小頓時無依無靠,每每想到這裡,我都趕緊再跟業主菩薩懺悔道歉,我真的很感謝我的業主菩薩願意接受我的和解,讓我們有機會利用誦念經典的方式來作一點點的補償,雙方終能得到陰陽兩利的結果。

 

   真是不可思議,無法用言語來讚嘆佛菩薩的慈悲、我回去復職意外的順利,第一次大老闆就蓋章讓我復職,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畢竟我請留職停薪的那年,我整個精神狀況不好、情緒失控、手上的案子全數搞砸,整個單位的同事們親眼目睹、耳有所聞、視同陌路、無人敢與我走近。

 

    我回來復職的這一年下來,主管對我常常噓寒問暖,還幫忙我排解工作上的人情壓力,還會私下跟別的同事誇獎我。以前每天爭鋒相對的同事還會跳出來幫我擋下案子(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以前只會推給我做,還到處講我的是非)。相當棘手的案子都因緣際會轉到別的部門,我雖然做同一個職位,但是感覺起來:復職的第一年是我從工作10年下來最輕鬆的一年。

 

    因為工作上意外的順利,我開始去上班的每一天,我的父母親每天都幫我念經,我下班以後也會保持念經的習慣,感謝我父母親愛我的心,之後會再分享其他的感應。

 

    最後在此感謝佛菩薩如同及時雨救渡了我和家人、感謝精舍阿伯、師兄姐一路無私、不求回報的幫忙我。小小感應文願與其它還沒有接觸佛法的有緣人共勉之(自述結束)

 

 

    後來師姐又來信:

 

    我剛回去復職沒有多久,我突發奇想:那我來請示轉調別的部門。家人說:「怎麼可能?那個部門不是一直沒有缺額嗎?」我還是硬著頭皮請示(母親心想:也不看看自己,生病都還沒好,就急著轉調別部門)。沒有想到,佛菩薩開示:念誦經文各168遍,先補福德資糧(先補足我的福德資糧,但是沒有掛保證會有缺額唷!)

 

    雖然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缺額,因為好幾年下來都是縮編再縮編,好幾年缺額掛零;雖然沒有人保證念完經就一定會開出缺額,但是不念就等於是零,有念有機會。我爸媽知道我想轉調別的部門已經很久了,就一起幫忙我念經,於是我和爸媽朝著經文各168部慢慢地邁進。中途也有遇到新的業障,就先和解業障,再補我168遍的福德資糧。

 

    提前一個多月完成經文168部(先預留可能要補誦經的迴向時間),經典一完成我直奔精舍現場迴向,深怕有任何一點點疏漏,迴向成功後,往後的每一天,我常常心情忽上忽下的,常常擔心沒有缺額,我想:我還是不夠平常心來面對這件事情。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轉調單位的公文一下來,我迫不及待拿出申請書,直接向大老闆報告:我要轉調別部門,萬萬沒有想到大老闆一口回絕我,還直接跟我說:我根本不適合那個職位。

 

    回家偷偷哭了好幾天,覺得我的工作能力完全被否定,老闆根本就沒有看到我的努力,我心裡想:「難道就是因為我生過病,所以連提出申請的機會都沒有嗎?」、「難道生過病的人,就沒有資格再爬起來嗎?」我甚至還在媽媽的面前掉下眼淚,我問媽媽:「會不會覺得經典念這麼久,怎麼會失敗了?」媽媽說:「不會,做母親的心裡其實很清楚,我女兒的病還沒有完全好,卻一心只想要轉調更難的單位,其實做媽媽的很感謝大老闆一口回絕,這樣孩子才不用在大病初癒的狀況下就去挑戰更難的工作,而且深信經典的不會消失不見,菩薩會轉換到對孩子更有幫助的地方」

 

    資深同事數次跑來安慰我,希望我能夠調適心情,還跟我說:轉職是要召集各部主管、各級幹部開會通過才行。如果大老闆不同意,根本就不用提出申請了,因為我們的風氣是:小老闆們都會看大老闆的臉色行事,加上我留職停薪之前,精神狀況不好眾人皆知,其他的小幹部也不可能會支持我的。同事好心勸我放棄申請,以免沒有通過,自己反而心裡難過。

 

    被大老闆拒絕的風聲放出去後,幾個同事也跑來跟我說:「提出申請,要有心理準備,極有可能不會通過的」、「既然不可能過,幹嘛要提?自取其辱」甚是還有同事來嘲笑我:「大老闆連上壘練打的機會都不想給你試」。

 

    後來剛好回精神科門診,我向醫生抱怨:大老闆回絕我調職。醫生安慰我:能回復公職已算不錯了,很多人罹患了精神疾病是無法回到工作崗位的,何況你們的職業需要高度用腦,醫生能理解大老闆拒絕我的原因。

 

    我下班回家一樣念經,念經後我向菩薩祈求:「懇請菩薩以眾生的需求、人力調度的現況來考量,如果我適合調職,就順利開會通過吧!如果我能力不夠或者是福份不夠,就讓我擔任原職」

 

    我找了資深同事來幫我一起沙盤演練、準備說詞、資料,想重新再說服大老闆改變心意,但是再經過兩次晤談,大老闆還是拒絕我,希望我延後幾年再提出申請。

 

    日復一日,依舊回家念經、跟菩薩祈願,眼看截止日馬上要到了,心想:再來能退休的人變很少,往後要缺額更難了,不提出申請一定是完全沒有機會,提出申請或有那麼一點點的希望?!我直接向人事單位提出申請,人事主管看到我,還大聲揶揄我:「大老闆的意思,你是聽不懂嗎?就算是提了,你覺得會通過嗎?你要提,我就送件,反正不會過。」

 

   結果,開會結果「通過」,好多同事向我道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你運氣太好了」、「大老闆會不會對你太好?」、「主管們怎麼都對你這麼好,明明有這麼多人才可以選」,我說:「感謝佛菩薩的幫忙,願意給我機會」。

 

    父母也覺得佛法真是不可思議啊,因為每年要擠進來公職的人這麼多,大老闆沒有理由不把缺額開出去讓新人報考,卻把「幾年好不容易擠出來」的一個缺額給了我,一個沒有背景的市井小民、一個生過病、搞砸計畫的我。

 

    平心而論,假設角色對調,我是大老闆,我是不會讓會議通過的,因為大老闆的角色要面對這麼多人、要負責這麼多的成敗,還要對上級政府負責,對於一個生過病的下屬,誰知道日後又會出什麼皮條?為何要拿官位、面子去擔保一個低階下屬?小小感應文,與有緣人共享,感恩。(分享結束)

 

    這是一篇相當有感應的分享文,除了從精神憂鬱回復到正常,還完成幾乎不可能的調職任務,世間上誰有這樣的福利呢?

 

    師姐本來擬定的標題是「佛菩薩搶救我和父母,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還真的如此,因為師姐處理好精神疾病後,便能在奉養父母,這是多麼難得的事情呀!不過,並不是這佛菩薩處理的,所謂天助自助者,這一切的原因使因於過去的因果,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師姐是靠自己「因果債功德還」,確切的和怨釋結,才以解除憂鬱症的問題!

 

    調職部分,誠如師姐提到的「先補足我的福德資糧,但是沒有掛保證會有缺額唷!」許多事情確實如此,補功德並不是萬靈丹,而是先把該要有的福報備足,之後等到因緣俱足,自然得以成功。希望您多多效法師姐的方式,讓您的人生更富足,但切記要一切隨緣,畢竟這也執著不了。

 

    人生,尚有最重要的「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解脫輪迴!拿師姐的故事來當例子:師姐克服業障,告訴我們要好好消除累世宿業,否則遇到業障干擾,修行道路上勢必受到阻礙,甚至無法前進。尤其是憂鬱症、大型意外或是癌症,碰到這些,您怎麼修呢?

 

    師姐轉職的補功德案例也告訴我們:修行路上要好好行善積德,我們的目標是往生淨土以解脫輪迴,但要到淨土,隨隨便便可以去嗎?就我們多年開示的經驗,通常請示以過往的親人目前身在何處,通常都是在地府居多呀!建議您平時就得好好積功累徳,尤其多作佛事、廣度有緣,這一定能幫到您!

 

    再補充一個大家都需要的修行項目,就是「靜心」,您可透過每日靜坐的方式,好好沉澱心靈,這對於尋找人生目標、放下執著、培養定性......有很大的助益。心沉澱了才能看到問題,心靜下了才能生出智慧,請您務必一試。

 

    人生,要在意的事情很多,但請記得要把「修行」納入您在意的事情當中,甚至當作最在意的事情。畢竟世事根本無法執著,您把重心放在解脫上是對的,因為這才是永恆呀!

 

    如果要執著,就執著在學著如何放下吧!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失敗是自大。人生最大的愚蠢是欺騙。人生最大的痛苦是癡迷。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