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多接觸人事,多一分歷練,就多增長智慧,不要怕日常生活中的人事,它可以磨練我們的心志。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這次的靜思語,自己著實想了好些天,回想自己這一生,一路走來,似乎辛苦比快樂多些。

    小時候日子苦,爸媽外出做工時,就由我帶著弟弟妹妹,那時的我也才7-8歲。因為身為長女,需要背負家庭經濟,很早就進入社會工作,一晃眼間,也已工作了30幾年。這其間的種種身分轉換:從為人妻、為人媳、為人嫂、到現今的單親媽,中間的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儒家說:「四十而不惑。」這幾十年歷經的生活磨難,讓我對生命有了更深刻體悟!歷境驗心,我感恩對我好的人,因為有你們,讓我渡過了人生低谷;我也感謝對我不好的人,因為有你們,讓我知道自己必須更堅強!

 

人生是很累的,你現在不累,以後就會更累。人生是很苦的,你現在不苦,以後就會更苦。唯累過,方得閒;唯苦過,方知甜。

    自己對這次的靜思語很有心得,約10年前,剛退伍後回來與父親工作,這之間其實沒那麼輕鬆,該做的苦活甚至客戶無理的要求,讓我ㄧ度的想放棄這份工作。但就是不忍心看父親做的如此勞累,也還是繼續熬下去,持續的打好基礎,才有如今的我。如今工作上,如果有遇到困境,自然而然的,可以試著想辦法去解決,而且相對的,也不會來的那麼緊張以及亂了方寸。保持自己身心的正能量及樂觀!畢竟接觸佛法後,我們該明白人世間的一切,都不必去罣礙!即使當我們一無所有時,我們還有佛法相伴!

    每逢逆境時,要告訴自己——困難?辦法始終比困難多,曾經因工作很挫折時,有試著將悲憤化為力量,既然我無法在我寄望的事上順心如意,我也不能因此放棄對社會付出愛與善!因為我告訴自己:世間上還有很多人,比我辛苦,比我努力的在生活著,我的抗壓性就這麼低?能力就這麼差嗎?P.S.挫折與失敗,是成功不可或缺的養分!

 

隨著年齡增長,也從不同人群與環境裡,發現處處是磨練,什麼狀況都會出現。

   常言:「幸福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多與少。」生活的過程,不外乎就是計較的少,自己的心就可以多點自由。包容多點,也是在很多狀況出現時,獲得不錯的答案。

    過去未了解因果時,會覺得心累,負面的想法層出不窮,但這些負面的想法,只會蹉跎自己的人生,因心不定,很多事情都做不成,感恩精舍讓我理解「因果」是什麼!

    讓我在生活中無法處理的事情,可以在這裡得到解答。可以再度用正向健康的心理,去面對很多發生的問題。看待事情的心境,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執著,讓我可以堅持做該做的事情,就可以讓事情及早獲得解答。

 

曾經聽淨空法師說過:「真正的修行,不一定是在山林間出世修行,而是在每天的生活。因為眾生本有佛性,只是因果業緣的關係,迷失沒有證悟。」

    每個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都跟我們有密不可分的因緣關係,也都是菩薩示現給我們看,無論他是善因緣或是惡因緣,都在教導我們因果的關連和重要。

    從前我的個性很是趨吉避凶,不喜歡麻煩,或是不喜主動助人,會為了自己能獨善其身而自喜。後來知道要勇於佈施,分享我自己請示,改造命運的經驗給周遭的人,並在朋友眼中看到,他們因為得以接觸佛法,而改變自己命運的歡喜,我自己也被感染了歡喜。

    幾位朋友在開始誦經佈施,迴向解決自己人生問題的同時,也很讚嘆她們「聞即信受」的慧根(至少我自己看精舍的文章就觀望了快一年),他們的精進,更時時提醒我:不能任意懈怠停下修行!身邊的人,都是我們的導師,砥礪我們,累積我們人生的智慧!

 

自己從事服飾買賣行業,也從事過直銷服務業,現在又在安親班兼差教學,不同行業就有不同磨練,真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做服務業面對顧客:永遠顧客至上!就算無理的刁蠻也得忍辱,沒學佛前,是邊忍耐邊內心怒罵,現在是虛心懺悔接受了。因為明白因果因緣:一切是一合相!一切是虛妄!沒有是非對錯,只有真心懺悔!

    現在安親班的工作,讓我接觸不同的職場,我自認自己不是合格的老師,只是一個陪孩子一起成長的人。陪學生完成功課的過程,才知道當老師的偉大50個孩子,有50個想法,如何教呢?

    還好有接觸佛法!以佛的慈悲心,去引導孩子,否則現在的孩子,不只聰明,還滿叛逆,自我意識很重。所以我除了訂正功課,也隨機告訴學生,不殺螞蟻蟑螂,因果輪迴的故事。讓孩子少造業,也藉這些學生的日常生活行為,來磨練我的心,剛好藉事修心!總之,多接觸人事,就多一分磨練,時時抱著:遇到就做,做了就忘的心,過每一天吧!

 

生氣,是因為自己不夠大氣。鬱悶,是因為自己不夠豁達。

焦慮,是因為自己不夠從容。悲傷,是因為自己不夠堅強。

惆悵,是因為自己不夠陽光。嫉妒,是因為自己不夠優秀。凡此種種,每一個煩惱的根源都在自己這裡。所以,每一次煩惱的出現,都是一個給我們尋找自己缺點的機會。

 

抗拒磨練是人成長的絆腳石,過去自己總是喜歡安於現狀,沒事就好。害怕人事物的改變,害怕環境的改變,以致於在面對問題的處理及應對,智慧總是弱人一截。修行就是要走入人群,融入人群,人與人的相處,真是一種學問!做與不做,助與不助的分寸之間,其實都得靠長久以來的歷練,才能做出最好的,只有多接觸少排斥,才能增長智慧。日常生活中,要學的,要做的太多了,多多去接觸其他的人事物,才能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加強心性的鍛鍊,才能在人生的修行旅途,少犯錯誤。多做有益人生,有益眾生的事,總之,多一分磨練,就多一分智慧!努力把每一天,該扮演的角色做好。

 

(8)婚後即賦閒在家,有參與不同的團體,其中志工的、農會的活動(家政班)至今。團體中每個人來自不同的背景,也有不同的個性,在一起進行各種活動時,難免有意見摩擦的情況,見到這樣的情形會當為借鏡。凡事都是學中做,做中學,別人的長處優點都是學習的對象,在這樣的環境下,也是成長不少,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修行也是如此,伴隨著緣份因果,淨空法師曾說:「處逆境,隨惡緣,無嗔恚,業障盡消!隨順境,處善緣,無貪嗔痴,福慧全現!」

    為諸佛心願就是幫助眾生成佛。早日看開。

若不發心,佛也難救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