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用神通也無法處理的問題─貢高我慢〉,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07841

 

 

看完此篇,以下是我的心得:

一、習氣的影響真的很大,會跟著自己生生世世,直到把自己的習氣調整好,尤其是一個修行人,如果在世時態度貢高我慢,死後還要被判入「補經所」補好所有的經文,經過考試之後再度得人身時,這習氣還是跟著你的。文中那位孩子之所以那麼難教就是因為前世的傲慢習氣遺留下來的。這習氣要改掉,除了誦《金剛經》之外,還要認真修行,在日常生活中,把「戒定慧」奉為行為的準則。

 

二、在基層教育界服務,看盡各式各樣的學生, 發現有三種類型的孩子非常難教育:

1.「自恃甚高,才能甚高,老師給的意見都不採納」

   這樣的孩子就如同文中說的:雖然才識甚高,但不能接受他人意見, 到最後也是自了漢,不能幫助別人。

2.「才能一般,老師給的意見,不接受,覺得自己很好,不需改進,看不到缺點,態度惡劣,為自己辯駁,生氣並大小聲」,這樣的孩子會因為自己的脾氣而影響學習,以致於學習沒有進步。

3.「才能一般,老師給的意見,表面服從但陽奉陰違,心裡卻是不改進」,這樣的孩子,表面一套,心裡一套,也是不會進步。

 以上兩點是看完那篇的心得,當有人給我建議時,是否會像那三種類型的孩子一樣呢?以此來檢視自己,時時警惕自己,把「戒定慧」落實在生活才是真修行。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每個人都有善良的本性,卻因習氣使然,遇境我執便產生,未遇佛法之前更是習氣當家,故會與人爭理;現遇佛法可將此我執趨緩,脾氣也修正不少,還要繼續努力。

 

在人生的修行旅途當中,其中有一項讓人最不自覺也最容易犯的過錯,就是貢高我慢,我想我自己在對善知識擴充到一個程度之後,漸漸的也會不自覺的在指教别人,好像自己修的比别人好似的,別人的過錯看的很清楚,有時候有種迷茫好像自己是在幫人,可是卻在無意間犯下口業,連佛陀在口述教義時都非常謹言慎行,更何況我們還修的是一知半解之下,更應該消除那種我知道的比别人多就比人厲害,修行不是認識的字多,讀的書多就是人上人,有時候話多不代表了解的就多,我慢之心會引導人走向錯誤的方向,現今社會有許多的修行法門,後學也曾去嘗試學習過,但很多的法門内容動不動,就是只有它們的修行方式才能超脱輪迴昇天得道,其實久了我曾經有過疑問,真的一定得在那裡修、在那裡照他們做的才能超脫輪迴嗎?我心底起了問號,因為這樣就如題所說的我慢貢高,有了這樣的心態和道理,又如何像他們說的超脫輪迴昇天得道,我並没有批評那些宗教,可是現今社會很多的修行法門卻是越修越向我慢貢高之心,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陷阱,不能不察也,要時時去回想自己的舉止,否則到頭來白做一場工,豈非枉得人身。

 

貢高我慢者,實乃屬心病,這種心態在家庭內、社會上、國際上,人人不喜近,人緣逐漸消損,德行破斷,因為心生憍慢,凡事認為自己優勝,甚至比他人卑劣低能,在自卑中,依然視他人為低劣卑微,這心病顯然自我難調伏,應多禮佛拜佛,日日消除我慢貢高心,多稱歎他人,以減弱自我貢高之心病。因為對人貢高我慢,尚未損傷對方,當下自心已傷及法身。動此貢高我慢心時,其心剎那即生心病,表面上雖無身口造業,但內心已形成意業,亦必感召果報。

 

如果覺得自己很有什麼,那成長也到此為止。如同一個杯子裡已裝滿液體,若要再倒入水變裝不下,唯有先把原本裝滿的液體倒出,才有辦法再裝入澄澈的水。因此最嚴重的即是自己覺得自滿,別人說的建議與教導我們的事情變無法再聽進去,即使神通佛陀都無法幫助我們,因此自己的心很重要。自小學習環境會發現,如是較自得意滿的人,人際關係也會較不好,因沒有顧慮到他人的感受,自己也不覺有需要再更好的地方。因此每每遇到如此的狀況我就會反觀自己,是不是也有做一樣的事情,藉此審視自己。

 

開始受佛法的薰陶與教義後,已知貢高我慢是不好的思想行為,其實也常常審視自己,對於自己已經學會的東西後,是否很樂意的與他人分享,以及是否學著謙卑一點,是否有太自滿的情況出現,本人實為是劣根性極重的人,所以每一次社團上的靜思語分享卻是時時的提醒著我,慢慢訓練自己的卑下心、歡喜心、慈悲心,能擁有好的心境及心態,才好抗衡自己心中貪嗔痴慢疑五毒。

   文章也提到:認為自己在某些方面很了不起而趾高氣昂,或許正反應了人的卑微與無知。而貢高我慢實則修行者的大忌,修行遠比修練難,因為所有一舉一動,包含一個念頭,都反映出修行的程度。

   所以自己的壞習氣真的更該好好來把持及自律性該更好一點。近來也看見一段句子說:「遇到比你弱的人,學會幫助;遇到比你好的人,學會讚美。」

 

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現在自己所遭受的生活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過去是開店賣衣服,現在是擺路邊攤,看是遊山玩水,其實是去償還業力,感恩佛菩薩讓我提早東奔西跑,吃苦了苦,否則晚年慘不忍睹,因為每天都得面對故意刁難的,甚至惡意中傷的客人,而且每到任何地方都有這些人。

    我知道這是磨我的個性,幾乎常常會起瞋恨心,但是日積月累,現在是能坦然面對馬上就查覺自己起了什麼心?趕快懺悔自己過去世犯的錯,還在努力中!

    做生意就是買賣,就有貪;客人貪便宜,我做生意要賺錢,常在這裏打結,堅持自己的原則這就是我執了!師兄說價錢是個數字而已,重要的是顧客高興、老闆高興,皆大歡喜所以生意也是假假真真,只是場遊戲,不必當真,重要的是過日子吧!

 

一樣米養百樣人,娑婆世界就是我們最好的修行道場,每天看見形形色色人,彷彿照鏡子般,顯現出心裡的喜怒哀樂。

    很多人都喜歡清掃房子過後,煥然一新的感覺,同樣理完髮的感覺也十分美好,因為多餘的東西去除了。執著於自己的經驗,成就和感覺並不會讓我們覺得幸福,我們的生命中,有太多的積壓物,和一些想像出來的複雜,以及一些擴大了的悲痛。以一顆謙卑心,看身邊人,以一顆恭敬心,看身邊事。

 

煩惱從心起也要從心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