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習氣乃為累劫累世我們所累積的習慣模式,儲存於第八阿賴耶識中,不自覺自己的生活模式會跟隨以前阿賴耶識中的記憶成為一種個人特質,有時可以因目前的環境,或是慢慢消除累世業力之後,惡的種子會慢慢消除,再加上多行善布施、利益眾生,不好的習氣控制生活的因素,就會慢慢改善,就比較不會因為習氣而障礙生活。

 

    大部分的人常常喜歡用自己的觀點來判斷所有的人事物,而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也常會因為生活環境,遇到重大事故,甚至逢業力討報或是外靈干擾而有所改變,進而影響自身的生活。

 

以下是最近重新思考後,如何面對習氣的方式:

 

 

不要害怕失敗和挫折,因為那是人生路上的淬鍊

 

    最近我試著開始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克服所有困境,遇到挫折和失敗時,我開始去思考我要怎麼才能突破僵局,想辦法去跳脫自己設的陷阱不再身陷其中,靜下心來時,慢慢的一些好的想法就會浮現,去讓我解套目前所遇困境,這要是接觸佛法前的自己,我大概是自怨自哀的成分居多,現在比較能試著突破自我。

 

 

勇敢認錯、認識深層的自己

 

    許多人對於勇敢面對自己的過失,實在很難開口說對不起,或是承認自己的缺點是什麼,然後只好為了掩飾自己的過失將錯和責任推卸給別人,這應該是許多人常常會犯的錯,但是越是如此要改正自己的習氣更是遙遙無期,若是有明師、益友指引,就多聽他人意見,莫再固執己見,老是覺得自己是對的,這樣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

 

    建議可以常常靜坐、放空,若是無法放空,有時可以趁靜坐時,去反省自己的過失,然後從中深層認識自己,勇敢面對自己不好的那一面,然後開始去思考,自己應該怎麼去改進自己的缺點,慢慢解套改進,相信改變自己後的人生會過得更自在、快樂。

 

 

適時將自己歸零,把自己當成凡夫,凡事從頭學起

 

    無論是在社會上或是道場亦或是家庭,很多人只要學到東西,就開始沾沾自喜,自認為自己什麼都懂,別人都學不會,就開始不耐煩的責罵別人或是取笑別人,常常人總是站自己立場不顧他人感受,無論今天自己所在的職務和角色是什麼,建議可以時常將自己歸零,把自己當成初學者,把自己當成凡夫,既然是凡夫,肯定會犯錯,那麼有什麼資格指責他人呢?此方式可以慢慢的破除我執,貢高我慢心就會慢慢降低,包容度就會慢慢提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和習氣,修行佛法無非就是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看似簡單說來容易,實際一輩子去實踐真的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希望看到此篇文章的有緣人,都能從看到此篇文章開始,慢慢去從新思考自我的定位,人生活在世上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斷惡修善就是如此,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失敗沒關係,那些都是我們的善知識,很多失敗累積起來總有一次會成功,而真的成功了,別忘了拉別人一把,或許有人等著你幫他們從痛苦深淵中拉出來,勇敢面對新的美好人生。(自述結束)

 

    對治習氣,可以配合誦唸與迴向《金剛經》,本部分可參照文章〈習氣的干擾〉: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01202200。問:過去習氣如何擺脫?佛菩薩開示:深入《金剛經》,此結可解。這開示直接為了過去我們修偏的業提供了解套的方法。

 

    《金剛經說甚麼》中提到所謂的受持《金剛經》並不是把《金剛經》唸完而已,還得依經奉持,這才是真正的受持。但《金剛經》智慧高深如海,在我們為理解前,就好好先讀誦,配合一點一滴實踐,如此才能慢慢的「受持」,解行並進。

 

    本部分也請配合靜坐,所謂:「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雖說禪定不是單指靜坐中的禪,但靜坐卻是一個好方法。一來可以當日常生活中的反省,也可讓心思放空沉澱。好比上述文章的分享,這些經驗與心得,其實可以在靜坐中找到,這是個好方法。

 

    最後再引用《金剛經說甚麼》:「佛說過的,他說的話不算數,他的話就是醫生開的藥方,治你的病,你的病治好以後,如果你還捏著這個藥方不放,那你就變瘋子了,這是金剛經裡他自己講的。」一切的法,都只是幫助我們成就,但對於我們這些為習氣與業障干擾而病重的人,這個法藥得要吃,而且得要好好的照三餐吃,如此才能慢慢看清事實,生出智慧。智慧生了,才懂得這一切只是個方便,讓您解脫的方便法。

 

《金剛經說甚麼》總連結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081525

心不隨境是禪定的功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