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這一件事情說來慚愧,但是還是想分享:

 

    最近臉書發起在社區小鎮內放公共冰箱,希望大家能將物資放在於此給有需要的人拿取,我前天抱著好奇的心態與做公益的心情買了22顆饅頭過去冰箱放,同一時間也有一位婦人買了一大袋的米前往冰箱,就在我要離開店家的同時,我看到婦人放完米順道拿走了幾顆饅頭,這讓我實在很困惑起來。

 

    我其實有點心理交戰,好多想法冒出來,因為我覺得買得起米來捐的人必買得起這幾顆饅頭,婦人這樣做對嗎?若拿來捐物是做功德,那又拿取裡面物資這不就是消耗功德嗎?我這樣的行為到底是幫助他人過生活還是起貪念,這些想法是因為我還對這些物有執著嗎?

 

    我當天晚上回家幫忙到凌晨後還是很困惑,我很想寫信問牟尼精舍師兄姐或菩薩,因為我實在找不到可以對我解釋這些事物的人,我想找到做事情的真正方向,然而牟尼精舍當天即回覆我信件,上面寫道有一句「真佈施不怕假和尚」。其實甚感慚愧,回顧自己不管是在商店捐款、路邊捐款給出家人或是乞討者,有時候是自己起疑心,有時候是身邊的人勸導我說「你不知道現在新聞報導很多乞討亦或化緣是假的嗎?」、「你要捐給他們還不如捐給我。」、「他們坐在那邊就有收入,比我們上班打拼一整天還好命」......等諸如此類,沒有定心的自己漸漸的不願意付出、也懷疑他人身分是否真假,至今又看到牟尼精舍的回信讓我重新檢討自己的心態,應該回復到當初願意相信他人單純願意付出的心態,最後不只感謝牟尼精舍也要感謝那位婦人讓我有機會檢討自己。

 

(分享結束)

 

     真佈施不怕假和尚,這句或確實是沒錯的!但在換個角度想,如果對方真的是假的,那您也是幫助了他,在因果上還是清清楚楚,他受了恩,將來因緣成熟還是有報,這樣的道理之中沒有誰有虧欠到,一切都平等。

 

    只是我們念佛修行人,要修的可不是只有這個!釋門萬行,布施為先,在布施中大致分成財施、法施、無畏施,但這些布施卻還不足以上我們心靈解脫。除了這些布施外,更重要的是心的布施,不住相的布施!

 

    何謂不住相布施?簡單的說就是在做這些布施時得心無罣礙,當成這只是該做的事情,不用求什麼回報,也不用掛在心上!不過這句「不用掛在心上」是很難到達的境界,這個用說的也無法說明,就給您自己悟了。

 

    但或許有人會問:「精舍提倡的『專案迴向』根本就不是無相布施呀!」沒錯,「專案迴向」的字面意義確實不是!但就道理來看,您欠別人的難道不用先還嗎?如果您一直布施,卻不理睬來討債的債主,這樣的心態對嗎?其實每人的過去業障都不少,短時間內要還完是有難度的,所以我們提倡得先面對以前的欠債,並用專案迴向來早日化解,這才是優先的!

 

     不過「專案迴向」與無相布施並沒有衝突,該還的要還,但該做的我們本來就得要做!這當中是心態的差別,不是方式的差異!對於欠別人的部分,其實許多無法專案迴向的項目我們依然可好好努力,好比當志工、隨時隨地助人、服務社會、捐血、...等,如果真的有心,這些就是學習無相的開始。

 

    不過,布施的原意就是捨,除了真正利益他人外,也得要利益自己。如何利益自己?把該捨的捨掉就是了。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七情六慾......等,這些都可以捨,都可以布施掉。再把執著、分別、妄想都捨了,自然成就佛道了。所以才說釋門萬行,布施為先!

 

    總之,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先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做起,把服務的熱忱深植於心,從行一切諸善開始到心無罣礙,如此方是福慧雙修!

學佛的人要這樣發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