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怎麼做?修該如何修?奉菩薩指示往後每日一篇憨山大師的事蹟與修行故事,以學習效仿他的精神與作為。請您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也要多多參考本篇故事案例,並希望您多多轉發分享,往後亦將製作相關影片:(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8237

 

 大師在徑山和達觀大師的許多弟子一同紀念達觀大師。大師先後寫了一篇祭文,後又把達觀大師的舍利藏在文殊台,弟子法鎧建了一座塔,大師又作了一篇塔銘刻在塔前。

 

 這年大師在徑山過年,開堂為大眾講《參禪切要》。因為法鎧請問法相宗義,大師便寫了一本《世相通說》。這時間大師還寫了一篇《擔板漢歌並引》,玆引於下:

 

 「徑山法窟,自大慧中興臨濟之道,相續慧命,代之不乏。近來禪門寥落絕響,久矣。頃一時參究之土,坐滿山中,至有一念瞥地,當體現的,得大自在背,惜乎!坐在潔白地上,不肯放捨,以為奇特,不知反成法礙也。教中名所知障。所以古德云:『直饒做到寒潭皎月,靜夜鐘聲,隨叩擊以無虧,觸波瀾而不散,猶是生死岸頭事。所謂荊棘林中下腳易,月明簾下轉身難,各抱守竿頭,靜沈死水,尚不許坐住,說有未到瞥地,偶得電光三味,便以為得,弄識神影子者乎。』此參禪者得少為足,古今之通病也。恐落世諦流布,疑誤多人,有請益者,乃笑為《擔板漢歌》以示之。歌曰

 

 擔板漢,擔板漢,

 如何被他苦相賺。

 只圖肩上輕,

 不顧腳跟絆。

 縱繞擔到未生前,

 早已被他遮一半。

 這片板,頂上枷。

 渾身骨肉都屬他。

 若不快便早拋卻,

 百千萬劫真怨家。

 坐也累,行也累,

 明明障礙何不會?

 只為當初錯認真,

 清淨門戶生妖魅。

 開眼見,閉眼見,

 白日太空生閃電;

 乾闥婆城影現空,

 癡幾說作無宮殿。

 要得輕,須放下。

 臭死蝦蟆爭甚價;

 烏豆將來換眼睛,

 魚目應須辨真假。

 有條路,最好行,

 坦坦蕩蕩如天平;

 但不留戀傍花柳,

 管取他年入帝京。

 捨身命,如大地,

 牛馬駝驢不須避;

 果能一擲過須彌,

 劍樹刀山如兒戲。

 如愛他,被他害,

 累贅多困費管帶;

 一朝打破琉璃瓶,

 大地山河多粉碎。

 我勸君,不要擔,

 髑髏有汗當下乾;

 分身散影百千億,

 從今不入生死關。

 

 看了《擔板漢歌》,那深含理性的生動言句,使人明瞭參禪的路頭風光及其到家的消息,確是宗門實修的指南。

道是怎麼樣呢﹖極高明而道中庸,最平常,不來也不去,就在這兒。我們現在了解了這個道理,再來看一個真正學佛修持的人,要怎麼用功才對呢﹖不用功即用功,你加一個功去用,就是著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