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學習一定要記住老祖宗的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才真的學到。看個一遍、二遍、三遍,這個東西雖然學過了,但沒用處。我們每個人自己想想,從小上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也學了二十幾年。今天在生活上,在工作上,你能用上幾分之幾?百分之九十九是所學非所用。我們的時間、精力浪費了,白費了。為什麼古大德他學了管用?沒有別的,他學得少,一個科目,同時不准學兩個科目。這是我們中國老祖宗幾千年的教學方法,一門學會了再學第二。一門要怎樣才叫學會?務必要學到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變成自己的言論行為,這叫學會了。你全用上,你才可以學第二門。有些同學要跟我學,我說我沒有別的方法教你。古聖先賢、我的老師教導我這個方法,我可以傳給你,你可以如法泡製會有成就,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學一樣東西,我的標準是三十遍,認真學三十遍,我得利益。得什麼利益?我在生活上用得上。基本的課程不多,按照印光法師的順序《感應篇》、《了凡四訓》這擺在第一,這是德行教育。有這個基礎,你再學《弟子規》,再學四維八德,非常有受用。

 

修行觀念─有喜歡討厭就不平等

淨空法師開示:

諸佛如來、法身大士怎麼看十法界?平等。佛在大乘經裡面跟我們講十法界,十法界的因緣很複雜,無量無邊。佛教學有善巧,無量無邊的因緣,最重要的一個因緣,無量因緣的第一個因緣是什麼?佛告訴我們,諸佛如來跟法身大士、法身菩薩是「平等心」。我們不能成佛,什麼原因?不能平等。我喜歡這個、討厭那個,你就成不了佛,為什麼?佛最重要的第一個因,你做不到。別人不平等對待我、對待人,我們看到笑一笑,不放在心上,那是凡夫。像善財童子很會修行,會修的人看到這個情形,就想到我有沒有?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是不是像他一樣不平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個人是我的老師,他提醒了我,他幫助我修正了我這個錯誤。所以善財童子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不必要通過四十一個階級。換句話說,他在修行道路上就省了三大阿僧祇劫,因為無始無明習氣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斷掉,善財童子在一生就斷乾淨了,這是華嚴奧旨。

金剛心總持論17 外道六師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