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閉關時,在吃的方面是否要越吃越少呢?」

    老和尚說:「不是的,要順其自然,也就是要正常。要無所掛礙,要『無我』才是閉關。如果有『我』、『吃多少』的觀念,那就不是修行,而是執著了。」

    「我閉關時,有時是不想吃,所以不吃。」

    老和尚說:「故意不吃,火氣會上升,不能修行。不想吃的念頭起來了,那還是執著。不想吃,是有一個『我』不想吃。」

    「有時不吃,反而覺得很輕鬆安適。」

    老和尚說:「那只能輕鬆幾天,是暫時的現象。因為我們還未到一心不亂、一念不起的境界,所以,執意不吃,身體會虛弱下來。」

    「請問老和尚,念佛有何竅門?」

    老和尚說:「無有一竅,但看己心。有的不會念佛,要壽命長,求壽命長有何用?只是多一些時間去造業。會念佛的人,心與佛同,多一年壽命,就多一年的無量壽佛。」

    「聽說這裡要重建大殿?」

     老和尚說:「信徒們發心要建,就給他們建。我沒有掛礙。我不會高興,也不會嫌煩。」

    「開始打坐時妄念很多,如何對治?」

    老和尚說:「妄念多就是業障。如要去除妄念,念佛較容易。另外俗緣要少,也很重要。」

    「念佛號是否也是執著?」

    老和尚說:「執持佛號不是執著,執持佛號可得正念。如有一點散亂心或名利心,那就是執著。」

    「一直要念佛、一直要念,是不是執著?」

    老和尚說:「這也不是執著,是精進。」

    「有人說念佛會著魔。請問這是為什麼?」

    老和尚說:「這是你有此念頭才會著魔,你心不專才會著魔。」

    「在阿彌陀經上,有『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一句,為何您說只專心持佛號即可呢?」

    老和尚說:「只要具足信心,那福德因緣就一切具足了。現在的問題是你的信心,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心?是相信的信心?是每日三、五萬聲佛號的信心?是將全付生命投注下去的信心?是一心不亂、一念不起的信心?……你自己具備了那種信心?你自己應該知道,是否福德因緣具足了?」

    一連串的問答,大家都有一個感覺,老和尚和一般傳說的有點不太一樣,從他風趣的談吐、無礙的辯才上,可以見到一位高僧的風範,不但增長了大家的見識,更激勵了大家的信心。

 

    某日上午,天下著大雨,有位法師帶著某月刊社的同仁,上承天寺拜見老和尚,請教他有關要創建禪修道場的意見,法師問:「僧團的修持,在山林和在都市有什麼不同?」

    老和尚說:「起先宜在山林修。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不只在都市中,街頭都可以修。」

   「假如辦一個佛教教育機構或一個禪堂,在山林好呢?還是都市好呢?」

    老和尚說:「不要說我們要做什麼。還有色相,就還有執著。」

    「您老人家在這裡方便說法,還不是在辦教育?」

    老和尚說:「這個承天寺也不是我的。如果是,我就成了守廟的廟公了。」

    「老和尚這一生弘揚佛法,主要的大願是什麼?」

    老和尚說:「我一天到晚坐在這裡,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這是大禪師的作為……」

    老和尚說:「多大?最大也不過我的椅子那麼大。」

    「老和尚,您是禪淨雙修嗎?」

    老和尚說:「我念阿彌陀佛。」

    「一般說來,禪淨雙修是否容易相應呢?」

    老和尚說:「在我沒有分別。如果強調禪,還有我相,一開口就有個我。」

    「我們要身心變化得快,是否最好像您老人家一樣經常打坐?」

    老和尚說:「你現在跟我講,我才知道我在打坐。」

 

    民國六十八年承天寺舉辦佛七,來參加佛七的一位年輕法師請示老和尚說:「修行過程中有許多難關,要如何打破?」

 

    老和尚說:「我們現在雖然出家,但是仍帶有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劫數、冤親債主,這些都會來討,我們要念佛,靠念佛的力量,一關一關地打破。」

金剛心總持論18 根性遲鈍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