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我總結佛法,佛法講五樁事情,對一切眾生普及教學的是倫理、道德、因果;對根熟的眾生,這是上根利智,講科學、哲學,都講到登峰造極,你能不佩服嗎?你能不讚歎嗎?而這些東西講到最後,統統是自己,不是講外頭人。釋迦牟尼佛講自己,阿彌陀佛也講自己。自己是誰?自己就是我們自己本身,自他不二,原來自己的本來面目就是大方廣佛華嚴,這東西要學,不能不學,因為與自己的關係太大了,太密切了,簡直不能分!真正學了大乘教,才曉得整個宇宙一切眾生就是自己。自性之外,沒有一法可得,到這個時候,你的慈悲就遍法界,你的善意滿虛空,不是一個世界,是慈悲、善意周遍法界。

 

修行觀念─身體是工具

淨空法師開示:

首先要放下身見,要放下對立。身見是什麼?執著身是我,這錯了,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佛告訴我們,身體也不是我,我是永恆不變,不生不滅;衣服穿個幾年就會壞掉,要換一件。身體也是一樣,使用幾十年,這個機器不好使用了,就要換一個,所以它不是我。我,真正見到我,我不生不滅,有功夫的人,也就是心地清淨的人,不生煩惱的人,他換身體能隨意自在,想換什麼就換什麼。我們沒有辦法,我們現在叫業報身,過分的執著,就造罪業,罪業造得愈重,換的衣服就愈換愈差,來生換個畜生身,換個鬼身,換個地獄身。

 

 聰明人是來生換個人身,來生的身體比這一生還要好;更好的,換成天身,到天上去。天有二十八層,一層比一層殊勝,一層比一層福報大,但是出不了六道。六道很苦,依照佛的方法,你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但身體還在,要怎麼個轉變法?佛有善巧方便告訴我們,不為自己。這個身是個工具,我必須用這個工具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你這個身就沒有自己,你是為別人。大陸上毛主席所謂是「全心全力為人民服務」,這很了不起!而佛法把「人民」換了,換成「眾生」,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範圍大了。人身很小,限於一個地球,要是為眾生,這個心量是遍法界虛空界,不能比!這就是佛菩薩。

 

 所以關鍵在哪裡?我們得會轉,轉凡成聖從念頭上轉,念頭轉過來,行為也轉過來,念頭上會轉是理上轉,行為上轉是事上轉。我真的落實,再也不想自己,沒有自己,全是為眾生。佛法不是單獨為眾生,是連十法界的眾生統統照顧到,這個多偉大!

同樣是這兩句話,悟後是證到了這個境界,開悟前只是理念上的話。理念上雖對,但是,你嘴吧上會說,叫作口頭禪,身心沒有證進去。所以,有關這個相的問題就是這樣,你著了相,總以為外面有個佛像,看到有個佛來,是打坐也好,入定也好,作夢也好,你看到佛在顯身,你就著相了,就不是佛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