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有一位持戒嚴謹的法師來參訪老和尚,提起他差一點就往生的經過。「我親眼看到觀世音菩薩聖相清晰,纓絡也很清晰。」

   老和尚笑笑說:「真的嗎?那裡有什麼菩薩?」

    老和尚說:「有佛菩薩、有淨土,是法師講經說法向那些人講的,讓他們有個依靠。但佛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若依著做,那佛一定來接引。但如不吃不睡,不要七日,四、五日就夠了。」

    「臨終時不要存有要見菩薩色相的心,求來的不見得是正確的,那是不可靠的。要無所求地淨心念佛,從心裡面自然出現的才是真的。」

    老和尚鼓勵這位法師實相念佛,不要事相念佛。

    老和尚接著又說:「看你行持到那個程度,跟你說一些話:臨終時要無所掛礙才能往生,要度眾生也是一個執著、一個掛礙。」

     老和尚說:「法師,你最好不要執著這些學生還不會講戒,這樣還有掛礙,往生會有障礙。」

    「唐、宋時代佛法很興盛,而現在佛法衰微,我很擔心戒律方面沒有法師傳承下去。」

    老和尚說:「有的人不懂,才會說佛法衰微,其實還沒到那個時候,現在還有出家人和一些善知識,都認定有佛菩薩,經、律、論還在,還教我們念佛,那都是我們的法師。佛菩薩是要度眾生的,如果沒有佛菩薩,則六道也就沒有了,因為眾生都被度盡了,有眾生就有佛菩薩。」

    「請問我的生命還有多久?應該如何培養僧才來弘揚戒律?」

    老和尚說:「這個肉體是你的生命嗎?你應該發大願,不要說要活多久,度眾生是要願力去執行,像觀音、普賢菩薩也是,但臨終都應捨,要放下這個臭皮囊。心是心,不管這個身子變成圓的或扁的,不要惦記著它。不要說得到什麼,如果有所得,那就還不是。若有願力在,則再來度人,功德更為殊勝,願力是放在心上的。我的願是快快回去換個新的肉體,再來度眾生,眾生度盡,我才要成佛,每個佛菩薩都是依他的願而修成的。」

    「我也是有這個願才留下來,否則我早就死了,我只是擔心戒律後繼無人,如何培養弘揚律法的僧才?這是我最大的目的。」

    老和尚說:「我無法說你能再活多久,那就要你自己求了,要照你的願力做下去,你的願力第一要緊。」

    「我的力量太小了,求您老人家加持我。」

    老和尚說:「我的力量也很小,你還是去求佛菩薩。」

    「求佛菩薩和您老人家都加被我。」

    老和尚說:「知道的人,參一句,就能進入佛地,不是像今天說那麼多話,出家人還能體會一些,而那些在家人也只是聽聽而已。」

 

■ 有一位法師,心不安定,想離開自己的常住,上山請示老和尚說:「想離開現在住的寺院,目前有三個地方,不知何處與我有緣?」

    老和尚答道:「是心不安?還是所在不安定?如果是心不安定,就是跑到西方也不安定,心猿意馬時,念頭馬上轉過來就安定了。戒律最重要,持戒清淨,心就清淨。如果心不安定,看什麼事都會有我相,就想到處亂跑,要看每樣事都不是我,修到心不亂。什麼事情一到,一念清淨就是西方。要以心安心,否則要用什麼來安?譬如心要跑,就問自己的心,『你要跑到那裡去』?」

    「我每天持咒、拜佛,又增加法華三昧,心仍不安打閒岔。」

    老和尚說:「自己沒有主不行。只要專心念佛、看戒律、拜佛就好……。如果事情越多越執著,心會越不安。不要把人家的『善』拿來修,看到人家怎麼修,就想這個也學、那個也學,結果越煩惱、執著。如果有根基的人,會把人家不好的拿來修,會更好、更進步,如不會修的反而會起煩惱。心要安很難,所以,要找心裡面那個不生不滅的,不要找外面那些有生有滅的。要找本來什麼都有的本來自性,而那些聽得到、看得到的都是外面的,與自己無關。」

 

    有位年輕法師來參訪老和尚,老和尚說:「有的人拿起掃把時,就覺得這個不需要我來做,這不是該我做的。」

    這位法師說:「我就是這樣。」

    老和尚說:「這是在裝『和尚旦』、沒福氣。能夠在三寶門中做事,這也是福氣,要修福。年輕人這樣不會進步,貢高心!有的人覺得自己是大學生,大學是大學,想當博士也要再演一齣 —— 做些洗碗、擦皮鞋等卑微低下的事,沒那麼簡單就說我是博士。學佛也是一樣,大菩薩在因地修行時,大都做些煮飯等粗活,越笨越被人輕慢的,才越有進步。這才是修行,否則說我在修行,那有『行』跑出來?那有那個道行?」

觀音誕辰-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