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的來信分享:

 

    我有一位認識很久、緣分深厚的朋友,是我在國三下學期認識的,不過我那時正處於罹患嚴重憂鬱症時期,班級上對我的謠言更是滿天飛,甚至還傳到隔壁班級,我是大家眼中的問題人物,所以那時候我對她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及往來。

 

    但是也許是冥冥之中的命運安排,在考完學測,填寫志願的期間中,我偶然間得知那位朋友已經用推甄方式錄取某間私立的科技大學,我在無意間也將那一所學校填入我的分發志願,當時我有憂鬱症沒有心思準備考試,所以成績不佳,當然就沒有上到理想的普通高中學校,頂多只能上個私校而已,而那一所學校恰巧就是她所就讀的那一所,但是我和她卻報名不同科系,所以頂多算是同校的學生而已。但自從分發放榜後,我們發現彼此是同校的學生,剛好我們居住在同樣的城鎮、上學通勤路途相同,自然便結伴而行,而友誼關係也是從此開始累積建立的,每天一起上下學,即使科系班級不同,卻也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認識,偶爾走在校內會遇到、中午於校內餐廳仍會一起同桌吃飯,我開始與她變成了朋友,從言談之中我們也發現彼此間有共通興趣及近似的價值觀,也因為家裡住得很近,所以我們偶爾間也會一起去公園走路、運動或參加附近的活動。

 

    就這樣經過時間的流逝,我們從學生時期往來到各自出社會工作,持續著很長的一段友誼關係,說起我對這位朋友的想法,老實說,就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我和她好像可以有很多聊不完的話題,而且她對我非常的友好,並且在我們出社會工作不久,她便開始接觸念經學佛及修行,同時也是開啟我唸經的契機的助緣,我平時唸經的經書便是她送給我的,共有二本,分別是《藥師經》、《金剛經》合刊及《地藏經》一本,那時候我尚未接觸精舍,但也就是那麼巧好,我持續一直念的經文就只有這三部經典,至今仍然每日使用,所以認識精舍之後,對我來說念這三部經文,當然沒問題,不如說非常的適合我!

 

    自從我開始唸經後,我和她之間更是常常交流佛法心得,我還記得在我初學的時候,她很常告訴我「空」與「禪」的學問,光是說這些,我們也可以聊好幾個小時,不停歇也不厭倦的一直對談著,我想那是因為我們心中有相同的道,才能如此志同道合。

 

    說到這邊,她似乎是我今生當中的好道友,但是我與她之間的相處上,一直有個令我困擾已久的問題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明明知道她對我很好,幫助過我很多,也是一位好道友,我們之間的交情好到雙方的父母都認識我們兩人,更是知道對方的家裡在哪,以及我曾經跟朋友的家人一起去爬山、參加法會等,如同近鄰似的,但是我對她有時候總是會產生一股埋怨的恨意湧上,無法克制,有時候我想可能是我心情不佳,心煩意亂恰巧投射到別人身上,但是這樣的感受已經不是偶然的幾次而已,其實在學生時期就發生了多次,每次當我心中的這股無名火發作時,我就會刻意疏遠她,以保持心中的寧靜,等我情緒緩和過後,才會恢復往日的友好狀態,但是在去年(2016年)的某一天,當她使用網路傳訊息給我,她所說的每一句對話,頓時讓這把無名火乍現,雖然我努力的忍耐著,直到有一次,我想她既然是我的朋友,所以決定向她表態了,告訴她:「我跟她聊天的時候,我會覺得很不舒服」,但是這位朋友卻回答我:「她沒感覺!」所以她覺得是我有問題,叫我要「放下」。

 

    自從我說破這事情以來,我對她的反感逐漸走向情緒爆發,只要她發訊息給我,不論內容是什麼,我立刻心情不佳,也越來越受不了這個困擾,甩也甩不掉,於是在某次,我去精舍時,就向佛菩薩請示我和她之間的因果關係,問題如下:請示與多年朋友,我對她時常有怨言,是否有干擾或相欠?

 

    佛菩薩開示:有相欠,前二世,朋有侵占我二分地,朋友(她)需先以最虔誠的懺悔心跟其懺悔並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11遍,專案迴向化解此因果業由,解冤釋結。

 

    還記得,當天我有補充向蔡師兄說:「我跟這位朋友網路談話時,常常會一直覺得很不開心,我也有跟他溝通過了,可是她卻說無感覺」。

 

    蔡師兄回答我說:「因為是她欠你,所以你比較有感覺(靈識記得)」。

 

    蔡師兄有問我說:「妳這位朋友會唸經還妳嗎?」

 

    我思考了一下,因為我朋友本身有誦經的習慣,且誦經的年資比我更久,在前幾年經由我的介紹下也認識了精舍,我知道她曾經有在精舍請示案件並迴向過,所以我當下把心裡的想法回答出來:「會,我相信她會的。」

 

    當時,我只覺得能找出真正原因,真是太好了,而且一直存在我的意識當中的這把無名火終於有解藥了,於是我很快的就發訊息告訴我這位朋友,跟她說:「我向佛菩薩請示我們間的因果,原來是她有欠我,我才會覺得不舒服,而且我也隱忍很久了,我請她早日念經還債,以了解此因果結。」

 

    但我萬萬沒想到這位朋友,只回答我:「要放下恩怨。」

 

    說完這位朋友便失去聯絡與任何回音。

 

    自從此事後,我沒想到這位朋友平時有念經、吃素、修行的人,對於修行也很會講,居然會因為我向她說破一件因果債,而斷了友誼,頓時讓我對她失望透頂了!一個修行人居然無法坦然的懺悔,唸經還債,甚至拒絕面對,反而要求債主應該要放下恩怨,忍不住質疑慈悲心到底去哪裡了?令我不禁感嘆,道理讀得再多說的再好,也不代表是真的有修行的人。

 

    也讓我想起,好幾年以前這位朋友告訴過我:「當修行修到一定境界,冤親債主也無法干擾到你,你的心境只要如如不動,就好」。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是要「因果債,功德還」才對!

 

    深信因果的人一定知道「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爭早與來遲」,每個人都有業障要消,所以面對業障問題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您是寧願唸經辛苦?還是被人討債痛苦?或許有人選擇不面對,甚至還有人覺得自己有修行或許比較厲害,可以說服對方不討債……等。老實說,從這段破裂的情誼當中,只是更加深刻相信到「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畢竟我目前當下有十條業障在身邊等著我了債,我不會像我朋友那樣逃避一時,甚至不面對,反而讓我更加堅定因果債,功德還的決心。

 

分享結束

 

    有緣人說到:「我對她有時候總是會產生一股埋怨的恨意湧上,無法克制,有時候我想可能是我心情不佳,心煩意亂恰巧投射到別人身上,但是這樣的感受已經不是偶然的幾次而已,其實在學生時期就發生了多次,每次當我心中的這股無名火發作時,我就會刻意疏遠她,以保持心中的寧靜」仔細迴向,您是否也曾遇過這樣的狀況嗎?感覺對方有股莫名的「親切感」,或者是頭次見面就「很喜歡對方」,或是「很討厭對方」……等,其實論好壞,很多時候這是「因緣的開始」或是「靈識的記憶」。

 

    何謂「因緣的開始」?就好比夫妻債,兩人剛開始認識或交往時,或許甜甜蜜蜜,或許吵吵鬧鬧卻又分不開,但當結婚後,討債立刻開始,可謂「婚前婚後兩個人」!為什麼變化如此之大?其實道理簡單,如果一開始就吵吵鬧鬧,兩位怎麼結合討報呢?所以無論哪種狀況,可能都只是「因緣的開始」。

 

    這當中也包含了「靈識的記憶」,這也是無好無壞,好比上面的案例,一開始覺得很熟,但實際上卻是過去是早就認識的緣!我們無法用「熟悉」來判斷緣分的好壞,只能用「過去早就認識」來解釋,簡單的說就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時間因緣一到,該報恩、報仇、討債、還債的人就會出現在您的身邊了!此時,就得要想辦法化解了!

 

    如同淨空法師說的:佛菩薩非常慈悲,常常提醒我們,隨緣消舊業,我們對那個人歡喜,一見面就有緣,跟另外一個人一見面就討厭,統統是過去生中有緣,這一生當中遇到了。舊業不要復發,舊業要懂得化解,這是智慧,這是真正覺醒。不知道化解舊業,依舊還要造新業,那個麻煩大了,這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他是你的冤親債主,你走的時候他來障礙,他要報復。現在學佛同學都知道,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要給他供牌位,要來化解,眼前的冤親債主更要化解,這個道理要懂。

 

    所以我學到了,這一生當中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我感激,我給他們立長生牌位。我講經的攝影棚,我給他們統統立長生牌位,為什麼?感謝他,他造業障替我消業障,我怎麼能不感激 !他毀謗我、侮辱我是替我消業障。他造業,我們將講經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他造的業障能夠減輕、化解,我們用這種心對他。時間久了,總有一天他知道,他知道我們是這樣對待他,怨化解了,他對我們就好意了。這是不跟人結怨的修學方法。(引用完畢)

 

    有緣人說:「也讓我想起,好幾年以前這位朋友告訴過我:『當修行修到一定境界,冤親債主也無法干擾到你,你的心境只要如如不動,就好』。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是要『因果債,功德還』才對!」上述的這位朋友說話是對的,但這屬於開悟者才有的心態,所謂「誦經千萬遍,抵不過一句(次)考驗」,要開悟,可真得要歷盡磨練才能成長!把開悟者的話語放在嘴邊朗朗上口,這與開悟是沒有關係地!

 

    您是寧願唸經辛苦?還是被人討債痛苦?牟尼精舍採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來解結過去的宿怨,包含靈界討報、陽世討報等各種狀況,這是方便法,畢竟我們生在娑婆就是看不破又放不下,該開始接觸佛法時用這樣的方式是好的,一來真的能化解干擾,二來也因此而屆處佛法,展開修行!待因緣成熟,這一句「當修行修到一定境界,冤親債主也無法干擾到你,你的心境只要如如不動,就好」自然能兌現到自己身上!

 

    在此也要補充,上面這句「當修行修到一定境界,冤親債主也無法干擾到你,你的心境只要如如不動,就好」並不是代表修到一定層次就沒有因果或干擾,而是「因果一定有」、「干擾照常來」,甚至「干擾來更多」、……等,因為這些都是外境,您也無法阻擋或安排,您唯一能控制的就是安好您澄澈的心,讓您的心如如不動!

 

    怎麼做呢?學習轉念能漸漸如此,以下引用:萬法惟心造,心轉境就轉。您認為對方是冤親債主或是干擾,那祂就真的是來討債或擾亂的,會不斷折磨您;如果您認為對方是善知識,那祂真的會變成您的善知識,因為他的一言一行都是在點醒您,不要犯相同的錯誤,是來渡您的。要遇到冤親債主還是遇到善知識,自己可以決定的,沒什麼好生氣。

 

    以下引用高僧大德語錄:

1.《妄盡還源觀》寫的非常之好,讓我們真正把世間看破,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自性清淨心裡,什麼都沒有,物質現象、精神現象全沒有,常寂光淨土才是自己的真身,那是究竟圓滿佛。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的?是我們自己的心現識變,自己的真性現的境界,自己的阿賴耶變的境界,能變所變,能現所現都不可得,何必要計較,何必要分別?計較、分別不放下,你這一生念佛,一天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六道的根太深,你出不去。今天修行怎麼修法?你看到喜歡的人,那個人是菩薩,你能把喜歡的心放下,你就出離。他要度你,怎麼度你?度你這個貪戀,你對他沒有貪戀,你就解脫。你看到很不舒服的那種人,他也是來度你的菩薩,你看到就討厭,看到就不喜歡,對他就有怨恨,你要把怨恨心放下。沒有這些示現,你怎麼修?你的煩惱習氣從哪裡斷?

 

2.我們念佛就是要念到花開見佛,什麼叫花開見佛?就是凡事要去火性、要忍耐,和顏悅色以道理行之,對人要親切和藹,不可一副冷峻的霜臉,令人望之卻步,當法師的也要這樣才能渡眾。凡事照道理來,就事論事,不可用煩惱心去應付,對人,不論是善人或惡人,都是和氣地平等對待,不要去看別人的過錯,這樣別人對我們印象好,我們心也清爽,照這樣做去,心無煩惱,便是花開見佛。

 金剛經說甚麼第十一品.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