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現在的寺院經營或是度眾的方式,大都是用世俗法的。如果要如法,只有反求自己,自度成就,眾生見了自然起歡喜心。所說的話,都能被眾生所信受,且天龍八部自然擁護。度眾利生,不是在口頭言語上度。

 

出家人須和眾,對信徒要能圓出家人的過失,要以「和合僧」的姿態、以「僧無過」的立場示人。一來安定內部,二來維護僧團,令眾生恭敬三寶、不毀謗三寶。

 

為度眾生則恆順眾生,像哄小孩一樣,其實師父並不需要什麼,很多是為了給眾生種福田的,眾生見到師父生歡喜心,但師父自己也不知道。

 

修要修到自己沒有做什麼。

 

智慧一開則經藏全在裡面,經藏是在我們心裡面,而不是在外分別選擇的,或是去讀佛學院,就能學出來的。這樣無法究竟了脫生死,我們要認清方向。

 

如果是家人來寺裡用齋,也要他們添香油錢,讓他們有正確的觀念。

 

 與信眾應對要說佛法,他如向你說俗氣話,就說對不起,我現在沒有時間,你去拜佛、到處走走。遇有不良份子來,不理會就是,銅錢沒兩個不會響。信徒來要善言招呼他們,請他們禮佛、寺裡走走,這是結善緣,也是修行。第一要點,不要老把出家人的清高相擺出來,這修不到行,要知道他們也在修行。要行菩薩道,要修好行,不要修壞行,不要數說別人罵別人,譬如有的信徒,因不知佛門的戒律,而要來廚房拿東西,就要好好問他:「有什麼事?要什麼東西?我幫你拿。」不要以不好的態度對人家,這樣才能度眾生。否則別人看了會說:「出家人還不是這個樣子,有什麼好?」修行要修到有智慧,什麼事碰到都會應付,講話也要知道怎麼說才圓融,自己站穩了,別人也歡喜接受,也不造業,所以我們要養慈悲心、行菩薩行。

 

弘法利生不是在口頭上說的,只要修持得好,自然人家看到你就會起歡喜心、恭敬心。

 

像我們穿得不好,但肯捨身為常住工作,外面的人看到了,也會感覺這些出家人很下心,自然就想供養我們,無形中讓他們種福田,度了他們,這也是弘法利生。

 

■ 菩薩要度眾生,要先廣結人緣,看到信徒要打招呼,但不要攀緣,不要貢高我慢,認為我是出家人,你們是在家人。我們要知道,吃、住、穿,生活的一切費用,都是施主供養的。

 

和社會人接觸只是應酬,應酬心裡也要有主,要有佛法,不要和社會人談論俗事,要談佛法。

 

我感覺一句阿彌陀佛要去西方還很困難,其他的都不敢想,也不敢想要弘法利生。(編者:師父認為,弘法利生是無形中的感化,隨緣自然的,不可強求。)

 

修行要做苦行,苦行做下去智慧才會開出來。做苦行要樣樣都學,以後若有人請你做當家、住持都有辦法做,才能夠領導人。如果修行修到那個程度,就算人家請你做當家、住持,你也不會想去。那時自己就須要靜了,不會有要做什麼的念頭了。人二十歲變一樣,到百歲就都不一樣了,一人變一款,到最後都不同款。若能依兩堂課誦去行,深得其中意味,要去西方就沒問題了,何況要講經說法都會的。要願!要有願!去行!有願力,佛,也是你去做的。

 

沒煩惱的才算是小小的有點修,能自己控制自己,出家來修還要演一齣夢中佛事,即使徒弟眾多、官員擁護,這些仍是幻境。不能把這些念頭掛住,說我是大法師,法師是法師,出家了!仍要謹慎。講經說法的人若還有個我,則說的話就是有我相的話。

禪是甚麼  摘自金剛經說甚麼第十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