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社會上都是執著色、受、想、行、識,未出家前都種了花花世界的種子。追求色、聲、香、味……,易增貪念。

 

四生裡的眾生,吃飽了就睡,昏沈,生散亂心。

 

出家是每天都在轉這些,不要被外境所染,自己無主。出家人穿破舊衣服,將它洗乾淨,縫縫補補,這雖是破破的,但也心安理得。在家時,花花綠綠,有錢可裝扮,沒錢則痛苦,就想盡辦法,想怎麼賺錢,追求則昏迷,如酒醉不醒。出家主要是提起正念,說話則說佛法,說解脫的佛法,社會每樣都追求,都為生活追求而已。

 

在家人一味地講求物質上的享受,愛漂亮,頭髮怎麼修飾,衣服怎麼穿,若有錢人,還可以搞這些花樣,沒錢的人為了這些就會步入歧途。貪這些香味觸法,則四生皆有份,墮落為蝴蝶、豬、狗。

 

出家衣服非人人穿得起,唯有福氣的人才穿得到。

 

在家人不懂,以為沒生小孩就命苦,自嘆不如人家兒孫滿堂,卻不知道他的冤親債主少。

 

在家人總希望子女長大成人,有一番作為,讀大學、讀博士、賺大錢,吃好、穿好、住好,對兒女有所企望,等到兒女真有所成時,卻拋棄父母不顧,妄想成空。

一口氣快斷時,還想著我的兒子、媳婦、孫子,哀哀怨怨地對兒女還有所掛礙,愛情愛別、生、老、病、死、苦,也隨之而至,六道輪迴逃也逃不了。父母對兒女的期待,就如同犀牛望月,月光雖能普照大地,但它是有生有滅的。佛光是無色相的,不生不滅,能普照到三千大千世界。

但是,有生有滅的力量強,所以往往念佛念到沒有了,卻想到這有生有滅的,想去追求名利、吃好穿好住好。貪世間的一枝草,都要再來輪迴。所以修行要修什麼?

就是修衣食住行、粗衣淡飯、香味觸法。修行修到智慧開了,就會用來比喻。

 

不要執著於現在的父母家人,這些親人都是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

 

虛雲老和尚朝山時,赤腳、一張椅子、背著包袱,忍飢過日,朝到那裡算那裡,明天的明天再說,心中無所住,都有龍天在護持。我們就是沒有願,有願則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得到。

 

做人如果出家修行才值得,要不然在社會上,生兒育女,到臨死時還捨不得,不願意走。

 

出家人不要沾染愛別離苦,否則就與在家人一樣了。遇事要迴光返照。

金剛心總持論27男子七寶02(手機版易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