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修行就是要下心,衣食住都簡樸,要粗衣淡飯,如果過於講究衣食住,就和在家人沒有兩樣。看淡這些衣食住,才能去掉貪瞋癡,如果生活太充足則慾望大,貪念愈多。應該把一切習氣去掉,因為貪瞋癡把真如本性蒙蔽住,心裡不乾淨,真如本性也永遠不能顯現。若要下心,當從衣食住日常生活著手。

 

吃東西吃飽就好,若要求色香味,就是給嘴巴做奴才,胃腸多忙碌,吃太好,腦子又會亂想,容易散亂迷糊。一切簡單就好,只要吃得飽,肚子不餓,穿衣能遮身、能禦寒就好。

 

若著於色、聲、香、味、觸、法,則智慧不能開,要想辦法去掉它。

 

多吃多忙碌,人在做事情時不會想吃,閒下來時就會想吃東西。吃習慣了,時間一到自然而然就想吃,少吃少忙碌。

 

貪一樣就有很多樣出來。

 

出家修行,就是要修色、受、想、行、識。修五蘊皆空、粗衣淡飯,離香、味、觸、法,也不是教你不要吃飯,或越吃越少,而是要順其自然,要正常,要無所掛礙,如果有「我」、「吃多少」的觀念,那就是執著了,故意不吃,火氣會上升,不能修行。所以只要能吃飽穿暖就好了,不可貪。

 

這個世間不是給我們貪的,貪人家多少就要還人家多少,出家就要知足,要死心來修,不要一直向外貪,貪到了便是欠人,要還人!一隻鳥到處飛,一天的目標是找吃的,我們也是為了三餐,可是小鳥吃飽就好了,不再去貪;而我們為了吃,貪念更加多。

 

釋迦佛在世時,還要出去托缽,托得到東西就有得吃,托不到就要餓肚子,要吃一餐都很困難,很苦,就是有苦,才能捨身,所以修行悟道就很快。

以前大陸承天寺,吃的是醃的菜梗子,長蟲發臭了,就用竹網子把蟲撈去放生,才拿來煮,臭味飄到山門外,信徒聞了說會吐,我說:你如果去吃了還會開脾胃喔!台灣出家眾衣食充足,如要吃好、穿好,貪念在就無法捨身,俗心不斷,修行較難,隔夜的菜就不吃,只差沒擦粉上妝而已,全是世俗的念頭,怎麼會有願力?事情稍不順心就會起煩惱,所以要常觀照信施是怎麼來的?以前的人是怎樣地苦修?

我們現在衣食不缺,更應該加倍地知足,勇猛精進來修行

金剛心總持論30破齋犯戒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