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自述,來文照登:

 

    家中養了約10幾年的綠繡眼在前些日子離開了。之前牠就有些奇怪的症狀,像是活動範圍變得常在籠子下方,身體也感覺有些虛弱。

 

    牠很聰明,和某個家人很親,以前只要這個家人叫牠,牠都會立刻回應叫一聲,其他人叫都沒反應,百試不厭。有天籠裡飼料吃完了,但沒人發現,以為牠的叫喊就像平常一樣,一直到晚上我回到家發現才幫牠補充飼料。從那天後,跟牠很親的家人叫牠,牠都不再回應或裝傻理毛,我都笑說牠要不是記恨,就是聰明到知道有事再叫就好。牠餓到肚子都會改變牠的作法和行為,如果是取了牠的生命,那必定會結一個很大的冤仇,我們能結怨的對象,真的不只是人類,只是牠們目前的樣子比較不一樣。

 

    牠離開的那天早上我看了他一眼,牠好好的站在籠子上方埋頭睡覺,幾分鐘後再看牠一眼,牠換成站在桿子上睡覺,之後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再看牠第三眼時,牠下半身無法控制躺在籠子下方掙扎,我趕緊將牠從籠子裡拿出來。在我去買東西要給牠補充營養短短不到幾分鐘內,回來時牠就已在家人的手心中斷氣了。牠當時的情況是下半身一隻腳好像不聽使喚,就像人中風或心肌梗塞一般,只是牠是以非人的模樣經歷這過程,最後牠的身形就是一隻腳伸的比較直,眼睛睜開像活著般。事後聽說那時牠本來好像要閉上眼睛睡去,但之前提到跟牠很親的家人怕牠放棄生命就叫了牠一聲,牠就睜開眼睛頭也轉向看著他,最後就變成了這副模樣。這就像人離世時,仍牽掛著陽世間的人事物般。

 

    我寄了請示信,請示內容:「請示是否需要幫忙?該如何幫他?」

 

    請示結果:「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450遍,待持誦完畢來信專案迴向超度投胎轉世為人」。

 

    牠當了10幾年的鳥,居然還要再那麼多的經文數才能轉世為人,牠不知是犯了什麼過錯!從請示的結果可以看出牠不想再投生畜牲道,即使牠這10幾年算是不愁吃喝,但之後的幾年也因為年紀增長、體力也不如以往,所以也幾乎生活在籠子裡,而且生活上也會經歷一些驚恐(像是不小心撞到籠子、或是有貓跑進來之類的事)。因此牠離開後發現曾經做過人的自己還要再經歷不知幾個十年的畜牲道,應該覺得很悲慘吧,而且這次說不定是直接變成砧上魚,刀上肉!

 

(分享結束)

    「人身難得如爪土之希」,這句話是告訴我們得人身的寶貴。但初聽到這句話,您惠信嗎?在這地球上放眼望去通通是人呀,怎麼可能投胎後不易得人身呢?何況看精舍的開示,很多都有好幾世前當人時造業的業障呀!

 

    以下針對上述問題回答:

 

1.地球上看到的都是人?這只是認知上的問題。人是六道輪迴裡的一環,但六道中尚包含天、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就上面的例子,畜生道眾生在生活周遭都有,陸地上的、海洋中的,大到鯨魚、大象,小則至蟑螂、螞蟻、蚊子、甚至是蛆蟲都是,光是把畜生道的數字精算,好比拿一個窩中的螞蟻來算,有幾隻呢?一個鄉鎮中的螞蟻窩有幾個呢?誰算得出來呀,根本就是無窮無盡了!以上還只是要算螞蟻的量,但這世界哪裡沒蚊子、哪裡沒蟑螂呢?其他動物呢?根本算都算不完。

 

2.為什麼菩薩開示我前幾世投胎都當人呢?其實這要看因緣,這幾百年甚至幾千年中能當人,感覺似乎很久,但在整個宇宙的時間裡,這去只佔了微乎其微的時間,短到難以算出。在這段時間內,您當了幾次人呢?我們都在六道中打滾很長時間了,到了人身可能只有短暫數千年,這數千年是關鍵,如果能照佛法修持,馬上就能向上超昇,但若向下修,則又不知道要過多久了!

 

    以下引自淨空法師:「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祇樹給孤獨園建房舍工程時,地上爬著一窩螞蟻。佛看了不覺笑一笑。旁邊的弟子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笑螞蟻?佛就說,七尊佛出世過去了,這一窩螞蟻還是受螞蟻身。一般說法,一尊佛修行成佛需要三個阿僧祇劫,七尊佛至少也要二十一個阿僧祇劫,這樣長的時間,牠還沒有離開螞蟻身。這不是牠的壽命長,是牠死了以後投胎作螞蟻。這就是堅固的執著,牠認為螞蟻就是牠的身。牠不想改變一個身相,沒有意思出離,這就不得了。畜牲愚癡。」

 

    其實這也很好懂,就好比上面的案例,這隻綠繡眼過世後要再得人身,需要經文各450遍的功德,試想,還在當鳥的綠繡眼自己能造功德嗎?根本不可能!而且經文各450遍這個開示,許多有緣人看到都唉唉叫了,自己業障都還不完,哪還能替一隻小鳥念呢?能得到這樣的功德得要多幸運呀!如此,則一般畜生道眾生要再經過不知多少次輪迴才能再回到人身了!

 

    如果您有養寵物,請將這則案例多讀幾次,待寵物往生時,也別忘了幫牠造個善因緣,這樣才有幫到牠!在此也奉勸您要把握時光好好修行,世間無常,生命只在呼吸之間呀!

 

    以下引自網路:《佛說無常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世尊教示弟子,當一心繫念四聖諦理,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才能跳脫起惑、造業、受苦的輪迴。「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佛弟子應當依教奉行,不執四大五蘊之假我,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之塵境,如實實踐佛法,開啟法身慧命,脫生死苦輪,趣涅槃道。

 

    廣欽老和尚:畜生道中,牛、馬、豬、狗等是我們人去做的,餓鬼道也是我們人去投的,乃至地獄道、化生類、溼生類,一切都是我們這個心去造成的。十法界中,一切都是依我們這個人身所造的各種業去形成的。所以說我們是在過人身劫,由這人身可修行成佛作祖,亦可造業墮四生輪迴。我們現在出家了,就該依著佛法,找到一條修行的途徑,看能不能由此超出生死輪迴,脫離娑婆苦。

 金剛心總持論30破齋犯戒1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