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內地梁師姐分享:

 

非相和空

 

    《金剛經》說什麼第五品講如何見佛,之前講想成就無量福德,要不住相布施,想見佛,也要不住相。

 

    每個人心中都有佛性,諸佛菩薩就在我們的心中,踏遍千山萬水,拜遍大小廟宇,未必能見到佛,而潛入內心才能觸摸到佛性的力量。佛陀在世時是反對偶像崇拜的,甚至不願留下畫像,寺院佛堂之所以塑造佛像,其實都是為了「因我禮汝」。佛菩薩是無處不在的,而我們需要一個對境和代表,其實塑造出的是內在的佛性莊嚴,禮敬的也是內在的佛性。佛經裏也讓我們要供養幢幡寶蓋、供養香花燈具, 也是為了莊嚴自己,供養燈燭,是為了點亮自己心性的光明,供養香花是為了裝點內在的美好。而念經持咒,是為了開啟內在的力量,正如文中所說,其實不是佛菩薩救了自己,是自己救了自己,自己內在的佛性的力量起了作用。文中還說,如果以虔誠心,視一塊石頭為佛,恭敬禮拜,其實也會拜出內在的佛性光明。如果時刻以虔誠恭敬之心,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薩,山河大地都是清淨法身,那樣佛菩薩就近在眼前了。學佛要成佛,成佛不是成個什麼,而是回歸自性本來的樣子。

 

    以前聽過一個故事,有人事業失敗感情失意,千里迢迢趕到印度去拜法求助,哭著祈求加持自己改變下命運,對方卻對他說:「我也求求你,你改變下你自己好嗎?」可見真正能改變自己的是自己,佛菩薩善知識只是傳授方法的老師,我們要通過方法,調動出內在的力量,見到內在的佛菩薩,才能改變命運。

 

    上學的時候特別喜歡跑寺院拜法師,總覺得寺院裏、師父身邊加持力才大,才有佛菩薩,一遇到困難就找師父,甚至手串斷了也要緊張的找師父問。一到週末就跑到寺院或師父那裏了,過年也要拉著媽媽去寺院拜佛,跟父母也是三句話不離寺院師父之類的話題。後來媽媽很生氣,嚴肅的對我說,信佛不是你這麼信的,人家那些不信佛的人為什麼也能過得那麼好?信佛可以,但是難道只有寺院裏才有佛菩薩嗎?如果在家裏好好念經,佛菩薩就不來我們家嗎?如果咱們好好做人,好好學習工作,就會過不好嗎?學佛學的什麼都得問師父,自己沒有一點能力,這麼學佛實在失敗。

 

    媽媽說的我啞口無言,仔細想想覺得自己無比愚癡,其實我不是真正的信佛,我是迷信。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怎麼會只在寺院裏,我老老實實依教奉行,怎能感應不到佛菩薩的加持,我太不相信自己,反而媽媽更有智慧,從那時開始,我下狠心再也不亂跑了,我要相信佛菩薩就在我心裏,不管我多渺小,他們都會在我心裏,每天在家好好念經,遇到困難靠自己努力解決,實在搞不定,就閉著眼努力呼喚觀音菩薩,發現每次都能如願解決,開啟自己內在佛性的力量,學會自己走路,才是正修正行。就像老法師說的,「我說你就是佛」,有幾個人能相信?他不敢相信。

 

    在生活和工作中也是,很多人說想感動到別人,請先問問有沒有感動自己。想成就事業,先問問自己用心功夫做沒做夠。老話講功到自然成,對世間法出世間法都是一樣的。賈伯斯當年設計蘋果手機,沒有跑到人群中收集調查問卷,反而在禪堂裏思索詢問自己,自他是不二的,人性是共通的,佛性是具足的。能真正說服了自己,征服了自己的,自然能夠贏得他人的認可。

 

    就像廣欽老和尚說的,「其實這人成就了,全世界都會知道。如果修成就了,往那一坐,天天都在渡眾生。因為萬物一體,佛性一體,都是相通的。」人與人前臺不一樣,後臺都是一體的。以前見過有位有德的修行人去佛寺拜佛牙舍利,誰也不認識他,他走累了往塔邊一坐,沒想到見到的都跑過去拜,還不停的扔錢,搞得他沒法休息,只好換個地方坐,結果又是一堆人漸漸圍過去。看到那個場景,才真相信了廣欽老和尚的話,真修到家了,不用使勁證明宣傳自己,自然誰都知道。

 

    文中還講到,修行中修出什麼境界感應、都是不實的,小時候特別喜歡外在的光影,夢裏的景象,動不動就看雲彩找瑞相,一做了殊勝的夢,就美個不停,一有了好感應,就起驕傲。有一次,跟一位善知識去建塔,天空不斷湧現彩虹、龍雲等瑞相,居士們不停的歡呼尖叫。善知識卻淡淡的說,「這些不過是我們內心有所感,外面才有所應,都是自己感召的罷了。」從那以後突然覺得沒意思了,你在乎什麼神通瑞相,什麼就卡住你,你就是那個水準上停留了,很小兒科外加沒見過世面的感覺,什麼都不在乎了才最厲害。

 

    後來就不再追求那些了,再有人給我看他拍到什麼,或者介紹個大神通大活佛也不感興趣了。打坐的時候聽到什麼,感覺到什麼,也告訴自己不理他不理他。但是離相又不等於是空,而是不住於相。佛性的大海包含萬物,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不是沒有,而是不住。所以我問阿伯(蔡師兄)累的時候看看電影刷刷新聞可不可以,阿伯(蔡師兄)說可以。看完放鬆一下哈哈一笑,啥也別執著就是了,否則真要想求清淨,整天閉著眼都清淨不了。

 

    法報化 體相用

 

    以前老搞不懂法報化三身什麼意思,問過好多人也沒說明白過,南懷瑾老師講的好明白,琢磨了一下,感覺法身就像是無窮的能源是體,報身就像是電是相,化身就好像各種電器是用。能源也可以是火的相,用作取暖點燈焚燒等等用處。能源也可以是光,光中折射出赤橙黃綠青藍紫各種顏色,所以有五顏六色的這個世界。三身成就了才是真正成就了,不僅要念佛念經參禪這些,大徹大悟了也只是悟了法身,還得轉了這個報身,徹底的轉凡胎為聖體,才是究竟成就了。不知道圓滿報身是什麼樣子,但肯定是和凡夫之身不一樣了,以前在寺做義工,我們經常晚上望法師的窗戶,多晚總是亮著,清晨他還要上殿,白天他還要到處開會,建設寺院,怎麼他就能不睡覺呢?聽說大和尚每天抽空打打坐就休息了,永遠精力充沛。

 

    五臺山冬天零下30多度,寺老和尚多冷也是穿個單衣,渾身發熱,皮膚紅通通,我裹著兩層羽絨服還不停發抖,老和尚看著我笑。也許這就是轉了肉體凡胎的那種境界吧,徹底轉了就是那樣子,不生不滅,來去自如了。

 

身相的執著

 

    文中說無上菩提是非常平實的,道在平常日用間。凡是驕傲翹尾巴的人,肯定都沒有領悟到真諦。真正的高人,往往沒什麼特別樣子,就是普普通通了。就算是佛陀,當年也無非搭塊布,托個缽,光著腳,城中乞食而已,有人問法就洗洗腳,坐好開說,如此而已。《金剛經》以此為開端,而不是各種放大光明雲,不是沒有深意的,《金剛經》講的是道,而道在平常之處。再厲害的技術,基本原理其實都是最簡單的,再偉大的成就,都是靠基本功夫的積累。

 

    一個朋友想做網站,老法師跟他說,你想做成一件事,就記住踏踏實實堅持做就行了,功到自然成。就像阿甘正傳,阿甘總是能把一件事做到風生水起,總統接見,外人看他是神一樣的存在,可其實他頭腦信條特簡單,傻實在堅持去做,每次搞得轟動了,他卻依然如故。大智若愚,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太聰明的人,反而投機取巧,不屑於堅持做簡單功夫,所以做不出成就。以前辦道場做事只是為了做事而做事,事情壞了就傷心煩惱,阿伯(蔡師兄)說這些都是歷事練心,做事其實是在修行,在顛簸碰撞中,領悟道理修正自己,就好像知道鹽是鹹味了,不親自去嘗嘗,不會體會鹹是什麼感覺,做菜時就不知道該怎麼運用。佛法的滋味,也是一樣,不貼近生活和實踐,無法嘗到那種沒法用語言表述的法味。所以實踐才能出真知,生活中到處都是熱騰騰的佛法。

 金刚心总持论24 一体三宝0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