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梁師姐分享:

   

    《金剛經》第五品講如何見佛,第六品順著講「能真正相信並做到不容易。」現在看佛友朋友圈,到處都是建廟募款、法會募款、印經募款、放生募款。一去寺院,問的最多的是這裏師父能否看事、何時有法會、如何超度做佛事等等,好點的也就是在寺院做做義工。一來大法師大活佛,都湧去拜見使勁捐錢,一說有大火供,都跑去參加。但聽說有個道場請師父來講課,來的人寥寥無幾,一說搞薈供做佛事,屋子裏坐不下。北京還有搞佛教展覽會,展覽各種佛珠佛串香爐供具,好多法師居士去參會,媒體也各種報導,可那能代表佛教嗎?

 

    末法時代的佛教也許就是這樣吧,人們喜歡在形式上做功夫,不喜歡自己在家好好修行,踏實的做人做事。自己也曾經到處跑法會、跑道場、跑放生,結果跑的錢財空空,煩惱業障也不見減少,生活也不見改善。我還算是幸運的,能遇到精舍和阿伯(蔡師兄)的指點,有些師兄長期跑來跑去不見改善,甚至不再修行,或者改修信其他宗教了。有個佛友不愛修行,但喜歡護持師父,因護持師父很用心,得到了佛菩薩夢中警示,讓她趕緊多磕頭,醒來還告訴我,我給她做了磕大頭的墊子,可她不以為然,還是跟著師父到處跑,結果年輕輕死在了藏地路上。

 

    感覺學佛很像醃鹹菜,佛法如果是缸裏的鹽鹵,我們就是大頭菜,想用法味換掉這個俗味,必須敢於投身缸中,並且長期熏修浸潤,身心肯定要經歷一番折磨苦楚,但只要耐得住,就能逐漸身心浸潤,與法味融於一體。但現在人更多的是繞著缸轉悠,隔著缸壁聞著鹽鹵味,就感覺自己是在修行了,但聞得再多,那味道改變不了身心。其實很多人不是不知道缸裏的法味好,只是實在不敢往裏跳吧。

 

    究其原因,我覺得就像《金剛經說什麼》所言:信願行,信是關鍵,不是信不信佛,要敢於離相見性,相信自己就是佛太難太難。就好像自己以前遇到麻煩,就找師父打卦看事,找寺院做佛事燒火供,也曾遇到有師父提醒,這些佛事只能消小業障,起不到根本作用,解決問題還得靠自己念經修行,結果當時我不僅不相信師父,還心裏認為這位師父太懶,不想給我打卦罷了。

 

    其實不是我不想相信,是真的不敢相信,業障深重煩惱重重又渺小的我念經能有什麼力量?後來有次爸爸告知,媽媽雙腿突然不能動彈,只能臥床無法行走了,我瞬間矇了,那時又沒錢做佛事了,走投無路下,想到了《地藏經》裏的光目女,趕緊掏出擱置很久的《地藏經》,灌了兩大杯咖啡,一夜不睡在佛前痛哭念經、磕頭懺悔,學地藏菩薩為母親發成佛大願,結果第二天一早媽媽居然可以行走自如了。其實自己信佛也十幾年了,但從那以後才敢說是有點正信了,發現自己也可以像菩薩一樣救媽媽,菩薩能做到的我也可以。才真的相信佛菩薩就在心裏,最好的佛事是自己用心念經,最好的修行是潛入心地,最好的道場就是自己家。

 

    《金剛經說什麼》中說到文喜和文殊菩薩的故事,想起了當年在五臺山見老法師,在自己心裏夢老就和佛一樣,以前自己還是跑跑居士的時候,每次去五臺山都要想辦法拜見老和尚,總是失敗,心裏很難受。後來自己明白過來之後,不再迷戀見高僧、見活佛,反倒突然有人拉著我去見老和尚,而且連續拜見了兩天,可卻沒有了當年的激動不已的感覺。心裏覺得這不是見老和尚,只是拜見他的身軀而已,好好學習他的開示才是見他,否則就算天天守在老和尚身邊,老和尚還是老和尚,我還是我。

 

    以前在夢裏總希望能夢到佛菩薩,一夢到了就能高興好幾天,還到處跟人說。可文喜和尚,見了菩薩直接開打,執著什麼就會被什麼卡住,執著那個菩薩的相,邪魔外道就可能變成菩薩樣來干擾,真正的見佛是離相見自己的佛性,眼前出現什麼都不能在意。

 

    丹霞禪師燒木佛,當家師反受報,告訴我們不僅不能執著那個佛菩薩的相,遇事更不能動心起情緒,就是蔡師兄(阿伯)總跟我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丹霞燒佛,內心如如不動,當家師雖然沒燒佛,但心裏起了萬丈波瀾,全是罪過罪過的念頭,結果自己真遭了罪。這想起了當年見一位長老,給長老帶了一條很漂亮的船,長老一看,雙手捧著船,歐呦歐呦:「好寶貝好寶貝」,然後笑眯眯打著手印加持,很慈祥的看著我,我心裏美滋滋的,長老好喜歡這個禮物啊,這讓我高興了很久。

 

    後來看了個採訪,長老跟記者說,我已經幾十年沒起過一個念頭了。當時自己驚了,啊!那天長老捧著船看來看去,還打手印加持,竟然沒有一個喜歡的念頭?那那些舉動是怎麼來的呢?這讓我思考了很久,後來在一個法師的開示中看到,很多高僧大德對我們這樣那樣,其實都是逢場作戲罷了,他們心根本如如不動,更不會有情緒升起。有位師父說,高僧大德做事都是依願力驅動,用純理智在操作,根本不動心的,更別說情緒了。而且從丹霞燒佛的故事看,真是誰動心誰倒楣啊。

 

    在正信了之後,道路還很長,還要做到淨信,心裏真的離四相離法相,一念不生。這個很難啊,感覺要是躲在一個洞裏,打坐禪定還好說,但是在生活實踐中,心裏始終一念不生,波瀾不起,還要面對各種人際關係,處理各種棘手事情,像《金剛經說什麼》中說的,一手是空,一手是有,一手是真,一手是非真, 如何把握平衡,怎麼找到感覺,像是練習走鋼絲,估計得搖搖晃晃練習很久。

 

    但是要有信心肯定能做到,就好像當年的長老,既保持一念不生,又重建修復了文革後的佛教道場、叢林制度,年紀大了不能再跑動了,就每天敞開方丈室接見數不清的信眾拜訪,還要應付各種媒體採訪,而且每次在採訪中都應對自如,談話得體,絲毫不糊塗。這就是找好平衡後的那種樣子吧!

 

    不著相不是躲避事情,或者遇事裝糊塗不理會,而是面對再多的事、遇到再亂的人,心裏不動,但非常明白,用理智去應對,空掉的是各種對人我分別、生老病死、得失福禍的執著,有的是對細微因果的省察,和事事分明的處理。而歷練成這種狀態,需要在實踐中去自己拿捏體會,修行不一定要出家在寺院裏,或者跑進山洞裏,也不是躲在屋裏,那樣煉不出金剛鑽,還是一堆分子結構雜亂的焦炭,南懷瑾老師曾說真正的修行是紅塵煉心,阿伯(蔡師兄)也讓我好好歷事練心,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都是珍寶,要用心去體會、修正自己,就會一點點進步。

金剛心總持論31 薦拔亡親0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