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能行忍的人福報最大,不但增加定力,而且能消業障、開啟智慧。

 

■ 當年老和尚在大陸深山潛修之後,回到寺裡常住,有一天,大殿功德箱的香火錢丟了。當家師和香燈師傳出這個消息的時候,舉寺嘩然。老和尚沒回寺以前,從來沒掉過香火錢,老和尚回來沒多久,全寺賴以維生的香火錢居然不翼而飛,而且讓大家連想到的就是——老和尚每天夜間都在大殿裡坐禪,如果說有人動手腳,第一個知道的應該就是他,既然他沒有反應,那麼偷香火錢的,會是誰呢?於是大家都心照不宣了。

 

從此,整個寺裡上下,大家雖然都不明說,可是只要一進大殿,或碰到老和尚,沒有不以白眼相向的。古人說:「萬夫所指,不病而死。」老和尚在眾人默擯之下,一句表白說明的話也沒出口,一點不滿怨懟的心也沒起。

 

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多禮拜,大家仍然怒目相待,老和尚依然如沐春風。這時候,當家師和香燈師才出來講話,揭開這段公案的謎底。原來香火錢並沒有掉,這只是當家師和香燈師想藉此事來考驗老和尚,究竟在山上潛修幾年之後,歷鍊出什麼樣的人格來?沒想到老和尚居然在眾怒之下如沐春風。經當家、香燈這一表白,大眾師都自覺慚愧,這一個多禮拜,天天怒目所向的,竟是一個人格完美、超然物外的道人。大家除了生起一份愧疚不安之心外,倍生一份敬佩讚嘆之意,而老和尚卻依然故我,不為毀譽得失而動容。

 

■ 我們的無明就像雲一樣,有時會將日光遮住,凡事要從無明修,不起無明火、不生煩惱、不嫉妒人,如果嫉妒別人,會墮在三惡道中,來生不知是否能再得人身。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

 

參是要參壞的,不要因為被人打擊,就覺得他是壞人。其實,他是我們的善知識,就是把我的頭砍掉,我也要度他。要修到不生不滅,現出我們的本性、佛性。參人的壞處來修正自己。

 

如果要省卻煩惱,凡事當隨從大眾或他人的意見,不可固執自己的看法,只有自己的事情,才可以依自己的意思,這是忍辱的方法。

 

那些往生西方的人,都是念佛專一,而且能忍辱吃虧的人。

 

論人的是非曲直,心裡不平,起了煩惱,那就是自己的錯、自己的過失。不要去管是非曲直,一切忍下來,心裡安然無事,這才對,自己也無犯過失,這是修行第一道,也是最上修道之法。師父不在時,遇事境緣,要記得師父曾說過的,要忍!要忍!心安無事,這是最好的一帖藥。

 

只有那些不開化、不明理的人,才會把不實在、沒有的事情拿來起妄想煩惱,這也是一種妄念愚癡。

 

一個人對事情不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嘴裡不要亂說,肚子裡明白就好。嘴巴叨叨不休,沒事也會變成有事,最後總是會害到自己。那些沒事叨叨的人切要注意,這樣最會惹事。

 

別人的行為好,我們心裡不起歡喜貪著心;行為不好,也不起憎惡心,要好好按耐這個心,不起煩惱。別人不好是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如果我們拿來起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癡。這樣不論事情是好是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能夠衝破這一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這點切要好好學、好好磨鍊,如此業障自然消除,身體自然也好起來。

 

我們自身的光明要像太陽光一樣,對萬物一視同仁,無物不照,好人它也照,惡人它也照。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總要平等慈悲,若是與人計較,則自身也是半斤八兩。

 

佛法是圓的,是可以權宜變通的,並不是有稜有角的。總是要寬懷大度,自身的立場沒有過失,別人要怎樣,那是別人的作為,與自己無關。修行就是在訓練我們做人和做事的態度。

 

那些溺在父母身邊的人,比較不能成長,而那些離開父母的寵溺,在外奔波的人,反而能鍊成大人的氣魄。就像溺在母猴懷裡的小猴,有時會被母猴抱得活活悶死,而那些獨立跳躍在山林的小猴,反而活得很好。修行要在最困苦、最不好的環境,越是能忍辱,越有境界折磨,才是修行最佳的環境。

 

在家人分別善人惡人而起憎愛,而出家人對善人是如此,對惡人也是如此,一律平等慈悲,於好不起貪著心、於惡不起憎惡心。那些刺激我們的,才是我們真正的指導者。入寺沒有刺激,便沒得修行。

 

不可起憎惡心,來分別那是惡人是壞人,是我們自己不夠那個道行來接納對方,不夠那個涵養來與人善處,錯是錯在自己的耳根、眼根的分別業識。這便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習氣,我們就是被這些習氣障礙住。

佛說的這個德,「是福德,即非福德性。」佛有一句秘密的話沒有講出來,那就是,真正的福報是悟道,是大智慧的成就,是超脫了現實世界而得的大成就,這個成就不是世間一切福報能夠辦得到的。所以如來說福德多,就是佛告訴你的,這樣布施的結果,福德非常的多。實際上,佛說的福德多,是教育上的一個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