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不要看別人對不對,要自己多反省,看自己有沒有做好,修是要修自己,依法不依人,要恭敬三寶。只要是眾生都會有錯,但他那一天懺悔了,就能改過做好。四生都有佛性,有的胎生很靈通,比人類更靈,只是牠不會講話而已。

 

不可兩三人交頭接耳、結黨私語、背後論人是非等,否則容易讓大家不安,造成鬧眾。

 

出家後什麼事皆以忍辱為重要。會說我們的,都是我們的指路者,沒有他們,我們不會進步,不能成就。不要以為自己已經這麼辛苦了,還這也嫌、那也嫌,沒一樣對的,乾脆回去好了、走好了。但又不知該走到那裡去,又不能嫁人,這樣反而更痛苦,好像活在活地獄。

 

都是有個你、我在爭,看能不能修到沒有你、我這種境界。要修忍辱,忍是我們修行的根本,如果不能忍,則徒具出家人的外表,不要常以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這樣就不能修心。

 

自己有煩惱要自己解脫,把師父開示的話拿來應用、來解。不是師父說一大堆,而是自己能夠靈活應用、拿來轉。

 

煩惱、生氣時,不要執著追究煩惱是那裡來。若執著則心不開,不能安心辦道、往前進,什麼事都要看得破、放得下,還是把阿彌陀佛掛在嘴邊,才是最要緊的。

 

好也笑笑、壞也笑笑,好壞是分別出來的。如遇高興歡喜,就問自己:「是什麼人在歡喜?」如遇煩惱,就問自己:「是什麼人在煩惱?」遇有煩惱或有什麼不好的念頭,就向自己說:「又來了,又碰到了!」要念阿彌陀佛,又說:「煩惱快走!沒這回事!」這樣自己以心治心。

 

在修行過程中,生了煩惱就不好,要沒有煩惱才好。

 

要怎樣才能心安?就是要無心。心本無所住,找不到心,心原是盡虛空遍法界。

 

西方在那裡?在自己的心中。心中無事、無煩惱就是西方。

 

不要隨著外境而去……,六根要守住。任何橫逆,就如同錢要讓你賺,你不要,境來了,你不修忍辱,反而起煩惱。什麼事都忍得下來,才會進步。即使是自己對,也要向他懺悔,那就是你的功德了。我們都帶業而來,還有很多要修的。譬如一個世界當做一粒沙,有恆河沙數的世界,每一個眾生都可到西方。要憫憐一切眾生,想到他們也跟我們自己一樣,也是來修行、來種善根的。對他們要發菩提心,即是慈悲心。

 

不要有驕慢性……。

要講別人之前,先和這個心商量一下。

出家至少要沒有煩惱,處處能自在。

講話要簡單,不必要的話勿多言。

 

虛言折盡平生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