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能持,持是講修持,說是演說,大乘經裡面佛常常講,「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這是佛常常教導弟子,這兩句話講得太多了,你看《金剛經》經文不多,五千多字,「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說了十幾遍,如果不是最重要的,不可能重複這麼多遍。凡是重複遍數多的,那都是很重要的。我們有沒有意識到?學佛怎麼個學法?釋迦牟尼佛一生所示現,表演給我們看的,是不是受持讀誦,為人演說?真的,四十九年他所悟的,豁然開悟明白了,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這是受,受了之後永遠不會失掉,這就是持。持是保持而不會失去,真正落實到生活,他做到了,為人演說,做出來給人看,所以這個演就是我們今天講的身教,說是言教,身教甚於言教,這個要知道。佛菩薩教學,有那麼樣殊勝的成就、效果,那是什麼?沒有別的,身教,他做到了。他所悟的非常重要,我們雖然沒有悟,我們聽佛菩薩講,聽祖師大德講,也有一點覺悟,也明白這些事情,我們叫解悟。我是聽來的,他們是證悟,是自己親證的,差別在此地,這個差別很大。可是我們解悟,真的能幫助我們行證,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了。

 

  我學佛,實在講非常幸運,遇到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讓我們正確認識佛法,它不是宗教,它不是迷信。我跟方先生學哲學,他肯定佛經是哲學,他統稱為佛經哲學。而《華嚴經》他特別提出來,佛經哲學概論,我接受,認真學習,學了五十八年了。你現在要問我,佛經裡講的什麼?我把它分作五個科目。它講倫理,倫理講關係,講得非常多,講得非常好,人與人的關係,人與所有動物的關係,人與花草樹木的關係,人與山河大地的關係,人與各種不同維次空間生命的關係,這都屬於倫理。關係知道之後,我們如何相處?這道德。再給我們講因果。因果從哪裡來的?我們的生命,我們這個宇宙,什麼時候開始的,因果也什麼時候開始的。所以佛門有一句話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真的一點都不假,再往上提升,哲學、科學。這五個科目,都講到究竟圓滿,真是難得,在這個世間,確實古人講的話沒錯,一點都不過分,希有難逢,這麼好的學問。遇到之後,真的,你真的認識了、識貨了,你會全心全力投入來學這一樣東西。

 

  如果這一生,你的緣非常殊勝的,你碰到淨土,碰到淨土是什麼?保證你一生圓滿。你遇不到淨土,不敢保證,你跟佛法結了殊勝因緣,來生繼續再來,那不知道多少生多少世才能證果。遇到淨宗的話,你真的認識了,真的是一門深入,肯定你這一生成功。你認識得愈清楚,你放下得就愈多,你真的放下了,把心安住在六字洪名當中,哪有不成就的道理!《彌陀經》上告訴我們,要多久成就?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那都是真的,不假。

勢不可使盡,福不可享盡,便宜不可占盡,聰明不可用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