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現在民間信仰,大都佛、道不分,把佛菩薩、神明搞在一起,亂信一通。

    而且在世俗中,人人都被名、利兩樣絞得團團轉,天天都在打名利的妄想,像沉睡在迷夢中不知醒一樣,這樣要學佛了生死,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 眾生隨業轉,有的轉牛、豬、雞、蝴蝶等,胎卵濕化,有人因為看不到,就不相信有六道輪迴。其實我們是可以看到的,如牛、豬,那是誰去投胎的?在花花世界中也可看出六道輪迴,如電視劇在演的,就像我們在演一樣。

 

■ 從因果上說,多生多劫以來,曾做過豬狗,到現在才變成人,這是很難得的。因為四生中其他動物被深重的貪瞋癡所蒙蔽,很難修行,只有人有理智能克服慾念,能修持,這是其他動物對修學佛法比不了人的地方。

 

■ 在胎、卵、濕、化四生中,我們每個人都曾去做過,在別道中受完業報,投入父母胎中轉為人身。所以,今天我們所得的這個人身是從哪一道來的?我們不知道。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業障來,若不知歸命佛、法、僧,持齋戒殺、勤心念佛,此身受報盡,將轉入何道?自己也懵然不知,帶著新的罪業而去,如此一去,人身也就難保了。

 

■ 胎、卵、濕、化四生中,人為胎生,為萬物之靈,最聰明,所以人修學佛法比較容易。其他動物都很愚癡,很難學習佛法。

 

■ 我們人道是四生中最靈的,但是,我們往往不懂佛法因果,為了自己的貪慾,想吃肉就任意宰殺。你看,當我們在殺那些動物時,牠們也知道死苦,哀哀而鳴。而這哀鳴就是怨恨,殺了牠,我們就與牠結下冤業,將來冤冤相報,生生相殺,永遠脫不出生死輪迴。

 

■ 台灣的生活太富裕了,天天雞鴨魚肉。要曉得各種動物都有生命,被殺時很痛苦,會生怨氣,小怨氣積多了,就成了大怨氣,小則成災,大則成劫,所以應該避免殺生。

 

■ 我們把這些生物,豬狗等等吃下去,這是造我們的業,我們本來就是有帶業來的喔!如再殺生來補我們這個肉體,再造惡業,你這個生死是不好過喔!這個人身也就難再得了!

 

■ 大家都是凡夫肉眼不會看,你們若有神通,能看得清楚,就知道這些豬馬牛羊,都是我們過去生中的父母、夫妻、子女,你就不敢再吃了!在這個世間,每一個人都是帶業而來,像牛將被宰時會流淚,牠知死但不知逃,牠若知逃,十個人也拿牠沒辦法。佛法難聞,人身難得,中土難生,做人若不知修行,則與其他動物沒有差別,就要生生世世受輪迴。如果知道修行,就能脫離輪迴。

 

■ 以前寒山、拾得大師,看到人家辦喜事,拍手大笑說:「你看他娶他的祖媽,吃他的姑姨!」人家罵他們是瘋和尚亂講話,他們就叫一隻豬的名字,那隻豬真的就走過來了,確實是有輪迴。

 

■ 世人為五慾所迷,想吃好的,殺生滋養身體,卻不知殺的那些都是過去生中的六親眷屬。我殺你、你殺我,吃人家一斤,一定要還人十六兩,這是逃也逃不掉的,就是這樣生生世世都在還債討債,死死生生永遠跳不出輪迴的圈子,況且所吃的是以前父母的肉,於心何忍?

 

■ 叫你們戒殺,你們是不可能馬上就戒殺,你們如果時時刻刻來念佛、懺悔,就會有慈悲心,就會戒殺。要我們國家平靜,就要一直來懺悔我們的業障,慢慢的念佛來深入佛教,自然就會多吃素,少吃葷,漸漸戒殺,那我們國家就會平安。

 

■ 國家也不是不安定,是人心不安定,人心若安定,國家就安定。拜佛就平安啦!我們往善法,不要往惡法,我們共同來念佛。四生裡,餓鬼呀!他們聽到了都會超生,何況安定人心?佛法的力量是很大的!

 

■ 念佛,不僅僅是往生西方喔!念佛有很多好處。

    念〈大悲懺〉,會解殺業,國家才會太平,〈大悲咒〉會擁護國家與個人,念佛來擁護國家,功德咔大喔(台語)!

 

■ 來這個世間,每個人都有生老病死苦,我們要知道——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

    兒子、媳婦對你越好,你越離不開,貪戀世間,不知脫離苦海,仍在六道中輪迴。這都是業障重,業障就是煩惱、掛礙。如掛礙家裡的男女老少等,每個人掛礙不同,但都把自己的生死路忘記,甚至連臨命終時將往哪裡去也不關心了。

 

■ 有些小孩子現在就知道拜佛,這都是前世有種善根。所以說眾生隨業轉,各人業障不同,若不能轉業,就得輪迴,煩惱無盡了。老年人如果知道回頭念佛,就不會到四生裡去,否則四生仍有份。

 

有人問:

定業不可轉嗎?

 

老和尚:

「我認為,人若知道信佛,回頭念佛修道,即可轉。」

    每個人的業感不同,如果不覺悟,將娑婆以為極樂,這就如同是糞坑裏的蛆蟲;又如同吃葷的人在市場買雞鴨魚肉,以為很快樂,但悟了以後覺得那是罪過,吃素的人看吃葷的人是罪過,他就覺得吃素是極樂。

    享福的人以為自己是在極樂世界,卻不知道不可能永遠如此享受,等到福享盡時,則苦惱、煩惱業障就都來了。

    所以,我們既然能皈依三寶,就應該要念佛,不要貪求子孫,要放下一切,不要掛礙他們。

    很少人一輩子都享福,有多少福享,就有多少苦。

人生有如一夢中,桑田滄海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