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前些日子,我為生活的種種事務用盡心力拼命付出,無論被如何評斷著,我選擇繼續忙碌,忽然有一晚我從努力的熱忱中淡出了些,感嘆人事的磨合不容易,於是找師兄談談我所面臨的打擊與失落。

 

    我告訴師兄:「我與他人的恩怨未了,可是又跟某些人牽扯到另一塊,可能又要另外了結。雖然我現在有跟師兄結善緣,但是又無法放下自身的執念,想逃開,總覺得這因果怎麼這麼複雜呢?其實,我現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師兄回答我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當我聽見這句如此熟悉的話語,便思考,這是大家常聽見的話,可是對於善、惡的定義,卻從未知曉。

 

    我認為「善」,就是念念不為自己,心所行的種種一切都沒有為自己思量,這便是善。我認為「惡」,只要有一念為己的私心,就是惡。

 

    善惡業因,也因為一念之差,進入不同的因緣果報。

 

    當我思考過後,我回應:「師兄說的是指,所行的任何事要『無私大愛』」

 

    師兄回答:「對」

 

    想想我們世間的每個人都在為家庭、為工作、為生活忙碌,忙到連一句「阿彌陀佛」都會忘記念,常無奈著自己塵垢已深,所行愚痴,談論起「一念不為己心,談何容易?」

 

    我繼續說:「我大概,還在迷惘中」

 

    師兄平淡的回答:「恩」

 

    師兄給了我一個方向之後,後續,我跑去翻閱了《藥師經》,想起了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

 

    菩提,自古以來諸位大德們都曾經解釋過這個名詞,用簡單明瞭的文字去解釋,菩提就是「真誠無私,自助助他」,當我閱讀到這番意思時,馬上發覺這不也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同義。藥師佛行菩薩道時,為了利眾發下十二大願,功德莊嚴,故此佛陀讚嘆為大醫王。其實,無論是業力還是願力,都是心所行的。

 

    分享一則文章:〈犢牛發願,蒙佛授記〉

 

    佛陀有一次示現感冒,要阿難到婆羅門家化緣一缽牛奶。阿難尊者於是捧著缽,來到婆羅門的住所。阿難尊者對婆羅門說:「現在是布施、供養的大好機會,釋迦牟尼佛感冒了,請把握因緣,布施一缽牛奶供養世尊。」

 

    婆羅門聽了,說道:「我的牛拴在牛欄裡面,請你自己到牛欄裡面去擠吧!」

 

    阿難尊者走到牛欄裡,對著一頭牛說:「牛啊,墮入畜生道很苦的,想要離苦得樂,要發菩提心、發大心,以你的乳汁來供養世尊,可以增長功德、福報,將來可以得到解脫。」

 

    老牛聽到阿難尊者這樣一講,牠忽然有所領會,清楚地知道自己由於過去做錯事,五百世都變成了牛。心想做牛實在是很苦,就跟阿難尊者說:「我現在能將乳汁供養釋迦牟尼佛,實在很歡喜,希望我能早日得到解脫。」又講:「我才剛生了小牛,小牛出生還沒有多久,需要吃奶,請留一些奶給我的小牛吃,其餘請全部供養世尊。」

 

    這時,小牛在旁邊聽得一清二楚,牠也說話了:「做牛實在太苦,我寧願今天一天不要吃奶,請把留給我的奶水,全部供養世尊。」於是,阿難尊者就把所有的牛奶帶回去供養了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對阿難尊者說:「阿難,你在化緣牛奶的時候,有沒有聽到小牛和老牛講了些什麼話?」

 

    阿難回答:「我聽到了,老牛很歡喜供養世尊,希望早日解脫,不再做牛。小牛則發了大願,希望將來成就佛的智慧,普度眾生,要把供養奶水的功德,迴向無上菩提。」

 

    這時,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同樣是一件事情,由於布施者發心不一樣,所得的功德、智慧、果報,也就完全不一樣。老牛布施,希望得到解脫,所以這一生結束以後,牠將轉世做人,並且出家修行,證得緣覺的果位。而小牛,由於牠現在的真誠發願,願心廣大,這一生的苦報受盡,來世生生世世修菩薩行,將來圓成佛果,佛名乳光如來。」

 

    有願才能行,願有多高,成就才能有多大。

 

網路文章結束

 

    世間萬事照因果,業障是因為結惡緣,所以有果報;成佛是因為發願與結善緣,所以得到清淨的果報!如何結善緣?就是這一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印光大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二句』,乃三世諸佛之略戒經」,南懷瑾老師:「善護念」,其實經書念這麼多,學的就是這檔事情罷了!把這些觀念落實生活中,就是修行,就是學佛!

 

    而在上述引用故事中,阿難尊者懂了犢牛心中的想法,這在現在這個科學的社會,感覺根本就是瞎說,但實際上等修練一段時日,心中得定了與清淨了,心念這東西就會在腦海裡示現了,這也就是所謂的神通!不過這其實沒什麼好稀奇,因為這本來就是人人具有,只是現在塵沙業覆蓋太多了,才把這能力給忘了!

 

    故事中提到發願一事,其實這很重要,因為不同的願力與行為,將導致不同的結果。人身難得,得人身後還得行菩薩道,這樣您才能跳出輪迴得牢籠。廣欽老和尚:「眾生隨業轉,有的轉牛、豬、雞、蝴蝶等,胎卵濕化,有人因為看不到,就不相信有六道輪迴。其實我們是可以看到的,如牛、豬,那是誰去投胎的?在花花世界中也可看出六道輪迴,如電視劇在演的,就像我們在演一樣。」

 

    又說:「從因果上說,多生多劫以來,曾做過豬狗,到現在才變成人,這是很難得的。因為四生中其他動物被深重的貪瞋癡所蒙蔽,很難修行,只有人有理智能克服慾念,能修持,這是其他動物對修學佛法比不了人的地方。」有機會得到人身,不把握,真是可惜了!

 

    蔡師兄:「沉溺在某些事相中,所以妳智慧無法彰顯,無法跳出泥沼,那您就被泥沼所同化!」,如何跳出泥沼?就是這幾個字罷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人的心地是一畦田土地沒有播下好種子也長不出好的果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