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修行要掃除四相。

不要光看別人的過錯,不要起分別心,人皆有佛性。

要常常看自己有無過失,有則改之,才不會與道相違。

 

■ 寺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職事,各人負責好各人的工作,不要去干涉他人。

有事情,不要堅持說是自己對、別人不對。

否則就會起衝突,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才不會和平。

不管別人說我們怎樣,都要承擔下來,要慚愧地說是自己的不是,這樣才能和合無諍,不必和他爭論對、錯。

 

■ 不要看別人對不對;要自己多反省,看自己有沒有做好?

修是要修自己,依法不依人,要恭敬三寶。

只要是「眾生」都會有錯,但他哪一天懺悔了,就能改過做好。

四生都有佛性,有的胎生很靈通,比人類更靈,只是牠不會講話而已。

 

■ 事情來時,我們依當時的情況,斟酌情勢,當面應對,如事境已過,便須放下,若再提起論是論非、批評好壞,便是造口業,就是我們的過失。

別人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不必把它帶到我們心裡來煩惱。

 

■ 論人的是非曲直,心裡不平,起了煩惱,那就是自己的錯、自己的過失。

不要去管是非曲直,一切忍下來,心裡安然無事,這才對,自己也無犯過失,這是修行第一道,也是最上修道之法。

遇事境緣,要忍!要忍!心安無事,這是最好的一帖藥。

 

■ 為何要出家?

就是要斷這些七情五慾,七情——我們這個色身,無始以來的執著心,叫做「情」。

這些,我們修都修不完了,還要去看別人的不好?

看別人不看自己,不知自己的錯更多。

 

■ 在家人的習性是——凡事分別是非、曲直、對錯,爭長爭短的,惡心相向,出口如劍。

而出家法就不同了,出家人要忍辱為本、慈悲為懷,事無分是非曲直,甚至無理的事情,也要以婉轉慈悲的心,學忍辱吃虧,一切能容,才是出家人的德量。

 

■ 出家人要忍辱,要修無我,如果無我則無諍。

也不去分別誰好誰壞,對眾人就像對一個人一樣,沒有分別,一視同仁,沒有在計較我是他非。

如果有一個我,那有問題的事情還多得很。

 

■ 什麼事都要學習放下,不要執著、不要樣樣記掛在心。

自己了生死才是要緊的事,不必去理會別人在演什麼戲。

否則,自己跟著起煩惱,一起墮到三惡道去。

 

■ 不可起憎惡心,來分別那是惡人是壞人。

是我們自己不夠那個道行來接納對方,不夠那個涵養來與人善處,錯是錯在自己的

耳根、眼根的分別業識。

這便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習氣,我們就是被這些習氣障礙住。

 

■ 我們自身的光明要像太陽光一樣,對萬物一視同仁,無物不照,好人它也照,惡人它也照。

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總要平等慈悲;若是與人計較,則自身也是半斤八兩。

 

■ 別人和他結惡緣,我們不要受人家影響,也和他結惡緣。

自己的心要有主,我們要廣結善緣,未成佛先結人緣。

 

■ 寺裡也會有是非,形形色色,看得會害怕。

會修的人就會想:等我修好一點來度他,不會修的則會和他結冤仇。

 

■ 出家了,如又分別計較,就是鬥爭。

 

■ 出家修行不是競爭、鬥爭的,競爭鬥爭則還有名利心。

對己要盡心對事要盡力對人要感恩對物要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